正文

富人的存在感

(2023-02-25 09:03:16) 下一个

我的东家,一个80多岁的老头, 每次通过我们的办公室前面的走廊去他自己的办公室的时候,走路轻悄悄的。好像很怕打扰我们的工作,偶尔不经意的时候有个眼神接触,他就会冲我们点点头,笑着说早上好。每天都是一身黑色的便服,从未穿过西装打领带过。 我曾经就以为他是一个楼层管理人员,或者是个保洁员。直到后来,秘书才告诉我,他才是大东家,一个拥有十几亿财富的富人。看着账面上每个月为他的私人飞机付费几十万的账单,每年给自己和几个孩子每人分发几个million的分红,我是无论如何没有办法把这个数字和他的形象联系起来。他就是一个安静得然人感觉不到存在的人。

 

他的存在感在什么地方呢? 在会议上, VP布下任务,老先生先要知道过去的一年里,他的投资的回报率。 下个礼拜三就要有CEO把REPORT给他。 我们的时间很紧张,CEO要求这个周五会计部门提供数据,CFA在周末把数据输入系统,下周一出报表给CEO,然后CEO 和VP 在讨论一下,下个周三汇报给这个大东家。 哎呀,我的妈呀,我们组至少2个会计师,还有一个CFA金融分析师,还有其他的工作人员,这个周末都有得忙了。有个晚上我加班到半夜,今天周六,我看那个CFA也ON LINE.  我终于体会到这个安静老头的存在感了。 他的一个可能是很平常的要求,全公司上上下下都动员了起来,加班加点的把他想要的东西按时按质的赶出来。平时高高在上,总在飞机上工作的CEO也不得和我们一起赶工,只不过CEO是在最上面的那只蚂蚱。

 

这就是打工人和资本拥有者的不同。 老头拥有个闻名全世界的品牌,分店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他是在财富排行版上有名字的人,而且还是传统的工业,不是高科技新贵,也不是一个上市公司。 他的财富是已经沉淀下来了的财富,就像台风眼,一般的金融风暴已经不怎么影响到他的财富。 VP 当时为了可以招募我,说即使在过去三年疫情期间,生意那么暗淡的情况下,我们的奖金还是一分不少。老先生时尚品牌的生意,只是一个招牌,利润最大的部分,还是来自资本收益。我们这么多人,有着会计师,税务师,金融分析师,也只是他养着的为他投资业务服务的几个 打工人而已。

 

由此感叹,有的人终身想达到的终点,就是另外一个人一出生的起点。 人的确有命运的安排。可如果我想改变一下自己的命运呢? 又该如何做呢? 至少,我想,在网上晒几个LV包,是改变不了穷人的本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有风景的房间 回复 悄悄话 听老秘书说,家传的手艺,自己创业的。也是移民。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他是继承到的资产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