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谷爱凌: 头顶两疑团, 脚踏两艘船,能持续乘风破浪吗?

(2022-02-18 21:24:48) 下一个

      谷爱凌,这位阳光靓丽的天才少女,在本届冬奥会,以两金一银的战绩,如同一枚耀眼的珍珠,散发出夺目的光华。因为以中美混血儿的身份代表中国参赛,使她在中国“全民偶像”, 而在美国,也成为了集不满、批评、及赞美于一身的焦点人物。

 

国籍疑团

      她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她放弃美国国籍了吗? 从各种渠道报道的信息来看,她目前是美国和中国的双重国籍,同时也没有放弃美国国籍的欲望。她自己在数次回应国籍问题的提问时,总是坚定地重复类似的话语, “没有人能否认我是美国人,同时也没有人能否认我是中国人”; “我在美国时, 我就是美国人;我在中国时,我就是中国人”; “我很感激我有中国的传承,同时也很感恩在美国的教养。”我觉得她已经用外交语言把国籍问题回答得“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另外,比较权威的“深挖”是雅虎体育记者Jay Busbee, 他调查了相关的美国户籍部门(The Federal Register),该部门每个季度在网站上公开发布所有放弃美国国籍的人员名单。从2019年(谷爱凌宣布要代表中国参赛)至北京奥运会开赛, 没有发现有谷爱凌的名字在名单上。另外,有记者报导,国际奥委会网站的相关信息显示谷爱凌是双重国籍。当然,对于这样的优秀人才,中国网开一面,让她拥有美国国籍的同时加入中国国籍,也无可厚非。美国不是设了一个“杰出人才移民”项目来吸引全球人才吗?再说了,中国虽然在官面文件上不承认双重国籍,但是实际上默认了很多双重国籍的人。很多有权人,有钱人及社会名流,赴美生子,孩子取得美国国籍后,便抱子归国,难道你以为这些从此在中国生活的小孩只有美国国籍? 中国如今繁荣强大,大有超美国之势,作为中国人自豪感倍增。中美两国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际,突然冒出一个半金发碧眼的天才美女,一半血统是敌对国,乐意为中国争金夺银,可以理解由此产生的巨大效应。国内同胞的自豪感发酵成民族狂热,各种“爱国英雄”臆想似的报道评论铺天盖地,我看得目瞪口呆。 比如说谷爱凌放弃美国国籍定居北京,连谷妈妈也被套上了光环“和美国富豪离异,培养出奥运冠军”以及 “把风险投资引入中国第一人。”幸好谷歌第五号员工及时澄清自己不是谷爱凌的生父,原《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警告对谷爱凌的宣传“不要往爱国主义方向靠”, 否则还会有更多一厢情愿的不实报道在滚滚“红”流中传唱。在写这篇小文时,“谷爱凌领奖全场高唱《歌唱祖国》” 的视频登上百度热搜第三名。我点击看那视频,没见谷爱凌在领奖台,只见空中播放着《歌唱祖国》,民众跟着摇旗呐喊或跟着唱。大有千峰跃动,群山顶礼之势。谷爱凌,也许她自己也没想到,她以自己混血儿独特的身份和方式,激发起中国人那么多的爱国热情。而在美国,也可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感到心酸,这边可是生她养她训练她的祖国呀。 连她曾经的一个教练也委婉地说,“……她应该代表美国”。

 

生父疑团

      谁是谷爱凌的父亲?至今依然是个谜,无人知晓。美国在这方面比较尊重个人隐私,不会去深挖。所有的权威报道都只是淡淡地说她由妈妈和外婆养大,她自己从来不提她的父亲,在公开数据里也查不到任何有关她父亲的信息。说来有点不可思议,这恰恰是我最初关注谷爱凌的动因。因为生活忙忙碌碌,我其实并不关心和关注奥运会, 加上我先生对新疆人权问题和彭帅事件的不满,他拒绝观看北京冬奥会。谷爱凌夺得第一金后,看了国内朋友圈发来的帖子,我才知道这事。我第一个兴趣点就是,她的美国父亲对她代表中国参赛的事是什么态度? 因为我的先生是美国人,我们有一个6岁的混血儿。知道谷爱凌在一个单亲家庭中长大并成如此大器,固然是十分的钦佩!然而,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代表“美国“的父亲在谷爱凌的成长过程中缺位,恰恰是她为中国参赛的一个最基本因素。其它因素当然也有,譬如,中国情怀。她在代表“中国”的妈妈和外婆满满的关爱中长大,每年暑假回北京一两个月;经济利益,代表中国参赛,她轻轻松松就撬开了中国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市场,如今请她代言的中国公司和品牌排队都等不上,如果她代表美国参赛,是绝对不可能这么名利双收的; 也不能否认谷爱凌有高尚精神,正如她自己所说,可以激发更多人的体育精神,成为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等等。当我告诉先生有一个中美混血小姑娘代表中国参赛的事情时,他觉得挺新鲜,笑着说“Interesting!”。我问我先生,“如果儿子以后在某项体育出类拨萃,有斩获奥运冠军的机会, 他决定要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参赛, 你会同意吗?”他轻松地说,“如果他18岁了,他可以自己决定。” 我再问,“如果他只有16岁呢?” 他微笑着说,“那也行呀。 但是要姓我的姓。我没那么在乎国家。国家,分隔了人和人,还制造出战争”。 这位做父亲的确实开明,可惜我的儿子几乎没有可能性 (且不说他的体育天赋),他压根没这个心理因素呀。因为代表“美国”的父亲满满地关爱他,经常带他玩这玩那。 他经常宣布爸爸是他最喜欢的人。而我因为对他管这管那,经常排在最后一位。我教他学中文,他很不乐意,说,“为什么我要学中文?”我说,“因为你是半个中国人。”他说,“我是美国人,因为我生活在美国。” 我带他回中国两次,去年暑假, 他突然说,很想再回中国。 我暗中窃喜,一位培养中国情怀成功了。和他细谈后,才发现他想回中国的原因是:想坐飞机和看飞机。因为我们回中国要经历四个机场 (中美两边都是二线城市), 要做很多飞机,在机场候机时,还会看见很多飞机,儿子觉得很酷。我感觉谷爱凌在 繁荣昌盛的中国也看到和经历很多“酷”;中国的另一面,那苦命悲惨的,被铁链锁住脖子的八孩母亲,是不会进入她的视界的。

 

     头顶两疑团, 脚踏两艘船的谷爱凌,能否在未来持续直挂云帆济沧海? 正如胡锡进所言,“但现实未必能如她所愿,中美关系恶化致使这样的通道几乎被封死了。”如果她以后,在某件事上站在美国的立场上,中国和中国人将如何对待她?胡锡进已经强调,“中国的国家荣誉和信誉不能有风险。”真是如履薄冰了!一位美国记者也认为,谷也许会发现,要在两国中取得平衡,并不像冰雪运动那么简单。无论如何,我祝愿这位追求“最美好生活”的天才美女如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ugang_20 回复 悄悄话 我发明的“名言”: 一个没有真正敌人的人 不可能有真正的朋友。
想同时站在敌对双方 捞名利 不会长久。
为她感到担忧和惋惜:一个带着光环 集 漂亮 聪明 才华 于一身的下面 藏着一团不可见人的灵魂。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谷爱凌很小就接受中国政府和公司资助,并没有拿美国政府的钱。希望中国从归化运动员双重国籍吸取教训,完善国籍法,不剥夺所有出生中国的人中国国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