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味十足的饺子

(2023-01-22 21:07:48) 下一个

作为一个血统纯正的中国汉族人在国门里生活了二十几年却从未吃过饺子,第一次品尝饺子是在国门外,是不是有点滑稽。长久以来,每年的中国新年之际,我都会选在某一天清晨六点起床煎饺子炸春卷满满两大盆带到公司做好人好事发扬中华文化。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族人以为中国人天天吃这个,直到有一天我告诉他们这饺子我也是到了这里才有机会吃,人家以为我在说胡话。如果硬要给我戴帽子说我吃过饺子的,对,锅贴,是吃过的,但是锅贴实在不能算饺子,哪里有全部是肉的饺子?好,馄饨,也是吃过的,可是吃馄饨讲究的是汤,而不是馄饨本身,皮也不是那么回事。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饺子没有吃过,年三十也没有饺子,看来过了二十几个春秋的年是白过了。记忆中我的家乡过年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先不说办年货做新衣洗澡大扫除这些前奏已经让人们忙得不亦乐乎,终于来到了重头戏年夜饭。记得我家的年夜饭是几家亲戚家每年轮流烧。轮到我家烧的时候我们全家每个人都要派用场的。我专门负责做蛋饺,我爸做春卷皮,后来我也学会做了,春卷皮的任务就移交我了。我妈妈那时候年轻能干,冷盆,热炒,甜点,汤,一道道的上。冷盆有色拉,熏鱼,白斩鸡,海蜇皮,四喜烤麸,花生米等等,热炒有春卷,蛋饺,蹄膀,黄鱼,扣三丝,狮子头,什锦菜,黄豆芽油豆腐,海参,酱鸭,八宝鸭,鳝丝,虾仁,油爆虾,肚片,白果,冬笋,塌库菜等等。蛋饺是混合在类似全家福的菜里,通常有肉园子,山药,黑木耳,香菇,红萝卜等等五颜六色组成的一大盆,金黄色的蛋饺象征着金元宝。甜点有八宝饭,汤团,甜羹或水果羹,就是把苹果,梨和桔子切成小块或者用水果罐头,加西米、酒酿或者小圆子,用藕粉做成水果羹。那时我们小孩心思都不在这些一年只能吃一次的美味佳肴上,人手一根春卷就跑到外面放炮仗去了。现在随乡入俗,被同化和改造后每年得以过上了年三十吃饺子的“真正意义”上的年。在我这个饺子外行来说,饺子工序精细复杂,合,揉,擀,捏,包,每一道都是童子工,我早已输在了起跑线上。托能干的亲友们的福,把饺子整出了一个高大上-翡翠饺子,白胖脆绿,玲珑玉润,恰似“清水飘芙蓉,元宝落玉盘”。现在流行一句话叫“Simplicity", 简单,纯粹,真实,饺子有这些所有的美好。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