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历史溯源,集体意识,物理边界,阶层差异,利益权衡,都是形态各异的玻璃缸。这些玻璃缸孕育了猜忌,偏见,歧视,矛盾,甚至战争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83)

(2024-09-29 17:21:42) 下一个

三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的考试,会让一个精神抖擞的孩子进去,换成一个迟暮老人出来。

去年的复试,孙凤因为很多题不会,所以考完后轻松自在。但今年不同,每道题都会,因此每道题都要花精力去完成,所以从考场出来后,孙凤有些从刑场上逃出来的感觉。

让孙凤吃惊的是,在考场外等着的,除了包括邱老师在内的一中老师,还有一些家长。而在这些家长里,孙凤竟然看见了何伟何琪何琅三人。

孙凤心里暖暖的,张开双臂,飞扑过去。

何伟很开心,“走,去吃饭,瞧瞧都熬瘦了,得好好补补。”

孙凤刚要跟着走,手却被拉住。她回头一看,是李唐。

“你来,我妈想见你。”李唐温和地笑着。

孙凤心里有些慌乱,简单跟何伟告了假,本想糊弄过去,谁知转身刚要跟李唐走,却被何伟叫住:“等等,孙凤,跟叔叔介绍一下。”

无奈,孙凤只得停下来,给双方做了介绍。

何伟拉上何琪何琅,“孙凤,叔叔陪你过去。”

一行人走到一个身材高挑保养很好的中年女人面前,“妈,这就是我跟你说的孙凤。”李唐开口说道。

孙凤忙问好。

李唐妈妈笑眯眯打量着孙凤,“真是少见的漂亮姑娘,我们李唐老是在家里夸你,说你学习非常好。”

孙凤有些不好意思,“阿姨,我就是物理还行,其它科目都一般。”

李唐妈妈拉着孙凤的手,“考了三个小时,一定又累又饿,走,阿姨带你们去吃饭。”

孙凤忙看向李唐,希望他帮忙解释,谁知李唐笑眯眯的不搭腔。孙凤无法,只得满脸歉意地解释,说跟同学已经约好了,下次吧。

何伟上前一步,先跟李唐妈妈做了自我介绍,又补充说明,“家里已经准备好了饭菜给孩子庆祝,只能改天再让孙凤去打扰了。实在抱歉。”

李唐妈妈有些遗憾,只得放孙凤离开,并欢迎她以后常去家里,说要给她做好吃的。

回家的路上,何伟边开车边对三个孩子说:“虽然李唐妈妈不认识我,但我认识她。李唐爸爸是市里专管经济的李局长。”

何琪问:“爸,局长是大官吗?”

“还行吧,不大不小。但估计人家很低调,所以你们三个在学校不要跟同学讲这事,否则总有人求到跟前,帮也不是,不帮也不是,很难做。”

**********

何琅也进了江市一中上学,所以孙凤他们的五人吃饭小组现在变成了六人。不过吴城、李唐、孙玟,都对这个高一的小弟弟照顾有加,尤其是孙玟,完完全全把何琅当成了小舅子去照顾。

一周后,物理竞赛的笔试成绩下来,一中共有三个孩子进入了实验复试阶段,其中包括李唐和孙凤。考试日期是十月的第二个周六上午,地点依然是江市大学,时间还是三个小时。

复试那天,三个小时考完后,李唐先出来,便跟等在走廊里的邱文讨论起刚才的考试。孙凤一出来就走过去笑嘻嘻地宣布:“邱老师,我考砸了。”

邱老师忙问缘由。

孙凤说:“有个实验数据不够精确,估计得扣不少分。”

邱老师心下有些失落,但嘴上还是安慰她,“别想太多,能进复赛实验阶段,已经是非常值得庆贺了。我得跟车回学校了,孙凤你是要坐校车回去,还是有人来接你?”

孙凤嘻嘻笑着,“何琪来接我。”

李唐一直站在旁边,听何琪来接孙凤,心里便有了不快,等邱老师一走,就说:“考砸了还那么兴高采烈。走,这回你一定得跟我妈去吃饭,她一直在大楼外边等着呢。”

孙凤有些不好意思,更有些为难,“哎呀,那怎么办,我没想到你妈妈也来了。可是何叔叔已经定了地方,要带我跟何琪何琅去吃饭,他们也都在外边等着呢。”

李唐的脸立刻蒙上了一片青灰,宛如没有成熟而在树上挂了一冬天的果子,声音也沉到了地面上,“你是不是不喜欢我,是不是烦我,所以才老故意推托我?”

孙凤极少看见李唐有情绪,更何况这么强烈的情绪,不知怎么的,她心里感到有些发慌,便不由自主地小心安抚道:“要不我跟何叔叔商量一下?或者你如果进了决赛后我给你庆祝,好吗?”

李唐听了,脸色缓了下来,想了想,然后目光灼灼地盯着孙凤,“那咱们就约好,我俩无论谁进全省前十,都要一起吃顿饭,每人次一顿饭,咱俩都进了就吃两次,这回说定了,不许再变卦。”

孙凤被他看得不自在,又见考生和老师都走光了,走廊里空空荡荡,就慌慌张张地应承下来,“好好好,我答应你。咱们赶紧出去吧,他们都在外面等着呢,今天这么冷,不好让他们等太久。”

孙凤一边说一边往外走。李唐忽然上前握住孙凤的手,笑眯眯的看着她,并示威似地用力攥了攥才撒开。

孙凤叫出声来,“你干嘛?好疼!”

李唐一边大步流星地往前走,一边回头一笑,“说话不算数,给你一点小惩罚。”

=====

几天后竞赛成绩下来,一中两个学生进全省前十名,李唐总分全省第二名,进了全国总决赛;孙凤总分拿了全省第四名,没进全国总决赛。

何琪非常高兴,立刻打电话告诉了父亲。

因为总决赛在两周后,李唐就跟孙凤约好,“孙凤,记得你答应我的事,先存着,等我参加完决赛咱们再清帐。”

吴城说要为孙凤庆祝,而看电影是他认为的最佳庆祝方式,便非要拉孙凤周末去看电影,也不知道其中的逻辑是什么。

孙凤本来想一口回绝,但想到吴城自从教师节犯了错误,就一直很蔫,而自己最近忙竞赛也没顾上他,就有点想答应。可是转念一想,如果去的话,还得跟何叔叔何琪解释,况且还得顾忌齐啸的警告。孙凤前后左右一掂量,便一狠心,觉得还是算了,于是就推脱吴城,“现在高三实在太忙,尤其我最近忙物理竞赛的事,耽误了不少其他科的学习。要不等高考完,高考完我陪你去看通宵。”

吴城的声音立刻钻天猴一样直冲云霄,“有你这样的朋友吗?我寻思你这阵子考试压力大,想陪你去放松放松,结果你一杆子给我支到明年,你咋不说后年呢?”说完,气哼哼地晃着膀子走了。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孙凤感觉有些愧疚,便又有些心软地暗自打算:要不哪天还是陪他去看个电影吧。

周六,何伟照例来接三个孩子,一见孙凤他就说:“考了全省第四名,真了不起,叔叔真为你感到自豪,等会儿到家后我有件神秘礼物奖励给你。”

何琪立刻用期待的大眼睛望着父亲,“爸,是什么礼物?快说!我都怪紧张的。”

何伟被女儿的样子逗笑了,“琪琪,神秘礼物就是很神秘的礼物,不到最后一刻不能揭晓的。”

当天晚饭后,孙凤刷好锅碗一进到客厅,就看见何伟已经等在厅里。

他笑着指挥女儿,“琪琪,把孙凤的眼睛捂着,别让她看到。”

孙凤满怀期待,又觉得刺激,笑着站在那里不动。何琪一下子蹦过来,哈哈笑着用双手捂住了她的眼睛。

孙凤心里感觉暖融融的。两年来,何伟待自己就跟亲生女儿一样,有何琪何琅的,也绝不会拉下自己。在爷爷奶奶身边的十几年,无数次想象过自己的父亲会是什么样子,模糊又清晰。可是回到孙家后,却无论如何也不能把孙赞套进自己的期待中,希望与现实的距离天差地别。而何伟,却几乎就是自己想象中父亲的样子,甚至更完美,更具体,更让孙凤没有距离感。

等待中,被蒙住眼睛的孙凤,感觉到有一只手拉起自己的左手。那应该是父亲的手,宽厚,温暖,有力,然后,有一个凉凉的,应该是金属的东西套上她的手腕,随着咔嗒一声金属碰撞的轻响,孙凤的心象被捏了一下,竟紧张起来。

“好了,琪琪,撒开手吧,让孙凤看看她的礼物。”

何琪的手挪开,孙凤睁开眼睛,一时有些视物不清,她缓了缓,抬起手腕看去,是一只五彩斑斓的金属镯子。但镯体却不是光滑均匀的,而是凹凸不平的鸟羽造型,鸟羽首尾相接,形成一个圆环。

孙凤看到鸟羽头尾连接处,才意识到这不是镯子,而是一只手表,因为连接处的圆形羽尾,是个表盘,表针亮亮的,上面有些细细的花纹,非常精致漂亮。

何琪把着孙凤的手腕,一边转着镯子细看,一边问:“太好看了,爸,你在哪里买的?”

何伟没有回答女儿,只是微笑着问孙凤,“喜欢吗?”

孙凤有些忐忑,“很喜欢。可是这一定很贵,我哥不会让我要的。”

何伟说:“你喜欢就好。虽然有表针,但这不是真表,只是一只做成表的手镯,而且一点儿也不贵。如果你哥哥说你,你就告诉他,他给我的那支老山参可比这镯子贵重太多了。”

孙凤心想,既然不贵那就还好,大不了等回到家再摘下来就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市里专管经济的局长,其实已经很大官了。在国内,唉……一点点权利都了不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南瓜周末愉快。小美女小凤有好多人惦记着啊,齐啸危机四伏:-)

=========谢谢蓝蓝来访,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这集有点短啊!========好像是有些缺斤短两。着急出去打球。

结尾这又要出事了。何伟是个什么意思呢?========暂时先不知道什么意思。

越来越觉得和齐啸这种关系非常“损耗”,老是担心、惧怕,长此以往,好感全都消磨没了。=======爱情的初期都是这样,患得患失,但也是最有劲头的时候。谢谢老大临帖留评,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何伟这次的表现,会不会和“他知道齐啸是孙凤男朋友”这个有关呢?=========老大心思缜密,太聪明了。确实如此,他一直替孙凤捏着一把汗呢。

“市里专管经济的李厅长”,这个,最好用省里吧?厅长是省一级的官职,即便他就在这个市(省会)工作。========官僚机构臃肿复杂,我一直搞不清楚,谢谢老大提醒,反正我也不懂,就听你的,改成李局长如何?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孙凤又有了追求者,这个李唐感觉不错。“ 李唐的脸立刻蒙上了一片青灰,宛如没有成熟而在树上挂了一冬天的果子,声音也沉到了地面上” 很喜欢南瓜苏这句描写!何叔叔总还是对孙凤那么的用心。空了继续欣赏南瓜苏的小说。谢谢沈香的关注和鼓励,很开心你回文城。

祝南瓜苏十月金秋愉快!========也祝沈香金秋愉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南瓜周末愉快。小美女小凤有好多人惦记着啊,齐啸危机四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孙凤高三了,马上考了大学,不知会和李唐同学吗?风波在路上,等着南瓜的好故事:)=========孙凤要上大学,会越飞越远。齐啸怎么办呢?谢谢可可临帖留评,祝好。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有点短啊!

结尾这又要出事了。何伟是个什么意思呢?

越来越觉得和齐啸这种关系非常“损耗”,老是担心、惧怕,长此以往,好感全都消磨没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虽然这集都是好“消息”,怎么李唐和何伟都忽然让我感到不安了?并不是站在齐啸角度的不安,就是这两人本身给我带来不舒服的感觉了。

=======人是最复杂的物种,人性是最复杂最难预测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何伟这次的表现,会不会和“他知道齐啸是孙凤男朋友”这个有关呢?

“市里专管经济的李厅长”,这个,最好用省里吧?厅长是省一级的官职,即便他就在这个市(省会)工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可怜的齐啸鞭长莫及,还被蒙在鼓里,竞争对手已经两个,他会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呢?========齐啸有些聪明,他很清楚孙凤的优秀,也清楚这份优秀会给他和她带来什么。开始时他想控制孙凤,但后来想通了,便做出了调整。事情在变化中。非常感谢慧玲的精彩留评,祝好,下周见。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李唐的脸立刻蒙上了一片青灰,“宛如没有成熟而在树上挂了一冬天的果子”, 这句形容脸色绝妙!可这是什么果子呢?柿子?橙子?因为我家有这两种果子就猜。========我觉得柿子比较合适,皮厚不易腐烂,且表皮光滑似人类皮肤。橙子颗粒太粗,而且水分太大易烂。

孙凤那么popular, 令人羡慕嫉妒恨呀!聪明漂亮招人疼爱!朦朦胧胧的校园爱情接蹱而来,孙凤有些“一女百家求”的样子了,她还是很懂左右逢源的,在那个年龄不容易!======在父母身边一年,受尽折磨,早早学会避锋芒,求安稳,这是她后期性格中的一部分 。

何伟如果单纯是share 父爱, 是很了不起的人!李唐妈妈可能想帮儿子巩固初恋?人物众多各有特色,苏苏文笔了得!大赞!========何伟属于心胸开阔的人,不计较小处,这样的人才容易成功。谢谢慧玲夸奖。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傍到沙发旁再慢慢读!======哈哈哈,慧玲可爱,再哈格哈格。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何琪的父亲对于孙凤的疼爱,还真少有,也许冥冥之中上天给予孙凤父爱的补偿吧。孙凤的路越来越顺,小妮子插上了高飞的翅膀。

======何伟中年丧妻,对自己两个失去母亲的孩子格外疼爱,爱屋及乌,又加上孙凤没有父母在身边,本身又聪明可爱,故此对她如女儿对待。谢谢蝉衣来访留评,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原来李唐父亲当的官比齐啸他爸大,终于有了撑着腰来竞争的对手了。李唐的成绩也呱呱的。就是心眼有点小性,孙凤之婿非他莫属了。

========在中国,越小的地方权力越家族化。所以齐赫虽然只是个镇长,但可能比市一级的厅长势力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孙凤又有了追求者,这个李唐感觉不错。“ 李唐的脸立刻蒙上了一片青灰,宛如没有成熟而在树上挂了一冬天的果子,声音也沉到了地面上” 很喜欢南瓜苏这句描写!何叔叔总还是对孙凤那么的用心。空了继续欣赏南瓜苏的小说。

祝南瓜苏十月金秋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傍在沙发边慢慢读======欢迎慧玲来访,哈格哈格。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占个沙发,再慢读!=========谢谢蝉衣,哈格哈格。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孙凤高三了,马上考了大学,不知会和李唐同学吗?风波在路上,等着南瓜的好故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这集都是好“消息”,怎么李唐和何伟都忽然让我感到不安了?并不是站在齐啸角度的不安,就是这两人本身给我带来不舒服的感觉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齐啸鞭长莫及,还被蒙在鼓里,竞争对手已经两个,他会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呢?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李唐的脸立刻蒙上了一片青灰,“宛如没有成熟而在树上挂了一冬天的果子”, 这句形容脸色绝妙!可这是什么果子呢?柿子?橙子?因为我家有这两种果子就猜。孙凤那么popular, 令人羡慕嫉妒恨呀!聪明漂亮招人疼爱!朦朦胧胧的校园爱情接蹱而来,孙凤有些“一女百家求”的样子了,她还是很懂左右逢源的,在那个年龄不容易!何伟如果单纯是share 父爱, 是很了不起的人!李唐妈妈可能想帮儿子巩固初恋?人物众多各有特色,苏苏文笔了得!大赞!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傍到沙发旁再慢慢读!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何琪的父亲对于孙凤的疼爱,还真少有,也许冥冥之中上天给予孙凤父爱的补偿吧。孙凤的路越来越顺,小妮子插上了高飞的翅膀。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李唐父亲当的官比齐啸他爸大,终于有了撑着腰来竞争的对手了。李唐的成绩也呱呱的。就是心眼有点小性,孙凤之婿非他莫属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傍在沙发边慢慢读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占个沙发,再慢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