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历史溯源,集体意识,物理边界,阶层差异,利益权衡,都是形态各异的玻璃缸。这些玻璃缸孕育了猜忌,偏见,歧视,矛盾,甚至战争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77)

(2024-08-18 17:27:22) 下一个

每次量身高,孙凤都认为齐啸应该再多做一件事,给她在量尺处分别拍一张正面照和侧面照,然后存档,才算完成了入狱手续。

齐啸身高将近一米九,不太在乎孙凤长的太高,但齐母却嘟囔着说女孩子长太高不好,不好买衣服。孙凤暗想,周蕙孙琳都一米七二七三的样子,估计自己还会再长点儿,到时候婶子会不会不再喜欢自己了?

齐啸送孙凤回家,把何伟给带的礼物也全拿了过去。

等齐啸走后,周蕙便把所有礼物都摆到炕上,兴奋的神色宛如正在分赃的海盗。她高兴得满脸放光,拿拿这个,又掂量掂量那个,个个爱不释手,嘴里还念念有词,“人家大城市的人就是不一样,真体面。你看看,这得花多少钱!凤啊,你可得念人家的好儿,听见没?等将来出息了,可得报答人家。”又对站在边上的孙惕说:“这个,还有这个,拿你屋去,给你媳妇当回门礼,也让他们见识见识大城市来的东西,别看他们家是厂长,还真不一定见过这么好的东西。哎呀,啧啧,还是念书好,能出去见大世面。凤啊,你看你当初还不愿意跟人家齐啸订婚,哭啊闹的,亏得妈逼着你,要不然你不订婚,哪能出去念书?你当时年纪小,根本看不到这么远,你看看你现在,多好,十里八乡的小闺女小小子,哪个比得上你?孙惕,把这瓶酒一会儿给老文家送去,告诉他们是咱家凤从大城市带回来的。啧啧啧,你们看看这些好东西啊,真是开了眼了。”

炕上摆满东西,害得一家子除了周蕙,大晚上的全在地上桩子一样戳着。

孙琳出了嫁,家里做饭的任务便落在了老幺孙梅身上。

孙梅属于人蔫话少活糙的类型,做的饭真让人没法下咽。跟她的人一样,汤不是汤,菜不是菜,全都处于模糊地带,连饭都是半生不熟的状态。

吃了两天黑暗料理,孙凤感觉自己的下巴尖的可以当锥子使。等齐啸下班来看她,她就捧着自己的尖下巴跟他诉苦。

齐啸当即拉着孙凤就去和周蕙商量,“婶子,我妈特别想让凤回家住几天,反正她也帮不上什么忙,还添乱,我想把凤带回去。”

周蕙一想也是,孙凤啥也不会,儿子婚礼的筹备上,一点儿也指望不上她,就说:“行,领走吧,除了祸祸东西,啥忙也帮不上。”

齐啸拉着孙凤回到家,一进院子就兴奋地朝母亲喊,“妈,我把你儿媳妇领回来了。”

廖新莲急忙出来,喜笑颜开地说道:“快进来,晚饭想吃啥?婶子给你做。”

没等孙凤说话,齐啸接茬说:“妈,凤说她家饭菜太难吃,这都饿了好几天了。妈,你赶紧做几个拿手的,给凤补补。”

廖新莲一叠声答应,转身就去了厨房。

晚饭果然很丰盛,孙凤跟个逃难的一样,毫无形象地放开了吃,边吃边说:“婶子,你做的太好吃了,今天我可算是吃了顿饱饭。”

被准儿媳夸奖,廖新莲开心得不得了,不住地往她碗里夹菜。

齐啸宠溺地看着孙凤,爹妈一样地啰嗦着,“慢点吃,没人跟你抢。你哥娶媳妇,家里乱糟糟的,你也帮不上忙,还遭人嫌弃,暑假就在家住着吧,保证把你养得白白胖胖的。”

孙凤白了他一眼,“我才不想胖呢,难看死了。”

齐啸马上笑着纠正用词用语,“好,那就保证把你养得白白嫩嫩的。”

吃完饭后,孙凤负责刷锅洗碗,齐啸在旁边帮忙。看着自己的小凤凰扎着个花围裙,还真有点小媳妇的样子,他心里仿佛被蚊子叮了一口,酥酥痒痒,忍不住从后面抱住她,拿下巴在她头顶蹭来蹭去,仿佛心里的痒,可以拿她的发顶来解。孙凤想推开他,试了几次都推不动,只得忍着。

刷完碗,齐啸陪孙凤在炕上玩扑克。

孙凤故计重施,一个大王用三次,齐啸依旧装傻哄老婆。玩着玩着,孙凤终于看出来齐啸是在逗她玩,心里很不舒服,觉得没意思,把扑克一丢,绷着脸说道:“不玩了,没意思。”

齐啸把扑克收起来,看着孙凤,突然双臂一用力,把她抱坐在怀里,在她鬓边轻语:“那想干啥?聊天儿?”

孙凤坐在他腿上,整个人被他蜘蛛一样包住。齐啸腿上的肌肉剥了皮的圆木一般,硌得孙凤心里别扭,身上发僵。她扭来扭去,试图摆脱他。

齐啸低沉的声音如在深井里发出,“媳妇儿,别动,乖乖让我抱会儿。”

齐啸一严肃,孙凤立刻就想起自己的身份。狱警发话,囚犯不敢违逆,她只得乖乖安静下来。

齐啸亲亲她的头发,柔声问道:“凤,吴城是谁?”

孙凤登时愣住,脑子快速反应着齐啸是如何知道吴城的,什么时候知道的?什么渠道知道的?都知道了些什么?最后觉得自己也没做错过什么,就直说道:“吴城是我邻座,一入学我们就认识了。”

“你们关系很好吗?”

“算是挺好的,我、何琪还有吴城,我们三个一直在一起吃饭。”

齐啸心里一沉,但还是语气平静地问她,“除了上课、吃饭,你们还在一起做什么?比方说出去逛街,看电影?”

孙凤想了想,便老老实实回答,“以前没有过,但这次临放假前,我们三个再加上孙玟,四个人一起去市中心吃饭看电影了。”

齐啸蹭蹭孙凤的后脑勺,又问:“孙玟是谁?”

孙凤低着头,转着腕子上的金手铐,“也是我班同学。”

“吴城说过喜欢你吗?”齐啸声音又低又柔,恍如塞壬的诱惑。

孙凤没有半点犹豫地否认,“他一天到晚傻乎乎的,才不会喜欢我,而且专门惹我生气。”

齐啸伸手把玩着孙凤的一缕头发,“哦,没有?那就好。李唐又是谁?”

孙凤心里突然就一抖,而且不知道是因为天热,还是被齐啸的身体烤的,她觉得身上黏腻沉重起来,顿了一顿,顾左右而言他,“齐啸,如果你不是雇了私家侦探,那这些就是何琪告诉你的,对吗?”

齐啸把孙凤的头转过来一些,亲了亲她额头,似笑非笑地说:“小凤凰就是聪明。告诉我,李唐是谁?”

孙凤认定这不是个吻,而是老虎凳,辣椒水。

此刻,孙凤觉得自己越发像个犯人,戴着手铐,接受着咄咄逼人的审讯,如果再拿个大灯往脸上一照,就更齐活了。她心想,我还是自己全招出来吧,省地他一点点往外挤,太折磨人了。

“李唐是我们高二四班的,上学期我们一起参加高三的全国物理竞赛,要在一起补高二高三物理,所以就认识了。”

齐啸眼神有些冷了下来,“他是不是喜欢你?”

犹如小孩子做了错事被家长抓个现行,孙凤突然踏空一般,心里又惊又虚,又有些气急败坏,接下来就是虚张声势地大声抵赖,“你听谁说的,没有的事,何琪个大嘴巴,乱讲。”

齐啸勾了勾唇角,沉了沉情绪,“好,我相信你。凤,转过头来。”说着,他再次把孙凤的脑袋转过来面对自己,然后低头看着她,眼神灼灼得象两条蛇的红信子,“凤,记住,我是你男人,这个世界上只有我有权利碰你,其他任何男人都不行,记住了?嗯?”

仿佛听到了监舍铁门关上时大锁碰撞的喀喇声,仿佛听到了世界离去的脚步声。她看见大水漫上来,过了膝,又过了腰,然后渐渐压住了胸口,孤独与窒息,让孙凤的心剧烈地起伏,濒死一般的难受。

原来是这样!

她哑了,懵了,僵了,成了个空壳。

“记住了?说话!”齐啸两个小棒槌样的大拇指挤住孙凤的太阳穴,其余手指扎煞开,拢住她的后颈,逼迫着。

孙凤木偶一般,冲齐啸微微点了点头。

“真乖。”齐啸说完,捧着她的脸问:“凤,在学校的时候,想起过我吗?”

孙凤接着乖下去,“嗯,有时侯会。”

齐啸很兴奋,但也有点儿不太相信,“哄我?”

“是真的。”

是真的吗?大概每次吃饭,看到饭盒上刻的凤凰,还有玩西游记木雕时,孙凤就会想到齐啸,估计也仅此而已。

齐啸一改刚才的严肃,开心得像个孩子,用力在孙凤脸颊亲了一口,语气轻快地说道:“好了,睡觉吧。”

言毕,开了门,他急匆匆回了自己房间。躺在自己的炕上,齐啸好半天才平复掉那股热浪。多么想抱着那小凤凰,多么想做点儿什么,可是不行,因为有那个承诺,到小凤凰十八岁才成婚,成婚后才可以。

孙惕摆酒成婚前的几天,孙凤还是回到了孙家,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活。

这天,孙琳也回了娘家帮忙。她一见到孙凤,就挤眉弄眼地把东西摔打地砰砰响。

周蕙立刻大呼小叫地骂道:“孙琳,你又抽哪股子邪风?谁又惹着你了?你在那儿摔打给谁看?我可告诉你,你要给我弄坏东西,我去你们老文家要。”

孙凤心中暗笑,摔打给谁看?当然是我喽。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亲们,实在太困了,明早起床再一一回复,晚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贯穿这章的“牢笼”感写得很淋漓尽致。齐啸的全方位监控早晚要出事的。=========这时的齐啸很幼稚,以为管紧些,孙凤就老老实实属于他了。他还不知道如何与孙凤处理关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难得赶上现场!这集看完,体会到“玻璃缸里的孙凤”,孤独与窒息。
前途未卜,道路崎岖,孙凤将怎么走?

======孙凤越优秀,就越恨困住她的玻璃缸,她的命运也越显悲哀。谢谢西西,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迄今为止孙凤生命中两个重要的男人。。。 齐啸注定要控制她, 支撑她也伤害她; 孙剔会怎么样。。。

=========齐啸也在学习如何与孙凤相处。至于孙惕,是妹妹成长路上帮助她走稳的一只手。谢谢京妞一如既往的精彩留评,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孙剔虽然看着是从山沟里来到镇上当了工人, 沾了妹妹的光。 但马上也要被网给罩上了。 不知怎么我想起那个晚上, 孙剔带着孙凤连夜骑车进城去考试的事。 那晚上有狼。 孙剔也是拼了。 多好的哥哥啊。

========京妞好记性,更感谢你用心读了俺的拙文。谁成就谁,很难说的清楚。天下没有白吃的米,也没有白流的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形容孙梅做的饭给我看乐了。 “人蔫话少活糙”, 确实好久都没孙梅什么事儿了。

=======我是今天忽然意识到孙梅的存在感几乎没有,虽然这是我给她定的人设,但有些过于沉默了。所以今天就多写了几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真篇看得有点瘆人。。。 齐啸的作派让人太不舒服了。。。

========齐啸把手攥得太紧了。他还没有学会宽容的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周惠的四个子女,独独孙凤拔头冠,孙梅这篇的出场不少,猜测也是孙琳那边的俗恶派。

=======孙梅没有孙琳那般跋扈和二百五,但也不够聪明,属于又闷又固执的那种。谢谢蝉衣,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今天前排。 耶!=====哈哈哈,京妞可爱,对不起回家太晚了,太慢朋友们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孙凤与齐啸的互动写的好生动,齐啸一个正值青春冲动的男人,竟然干出了柳下惠坐怀不乱的事情,真真切切的君子,对孙凤的情已经浓缩在心底肋间。一个爱怎能了得!

==========他是怕伤害孙凤,更怕孙凤恨他。爱,才会怕。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终于抢到瓜瓜的沙发了,先占个位置,再慢慢细读!

====谢谢蝉衣,给你上杯凉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忽然意识到,孙梅的笔墨太少,所以今天对她多写了几笔。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我在外边的时候发了这几句话,回家后进博一看,怎么不见了?奇怪。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的走向不怎么妙啊,孙凤对李唐也真的有些动心了。让人想起旧社会的“媳妇熬成婆”,小时候在家父母管着,十来岁就进婆家了,只有老了才能自己掌控自己,很多却反过来通过欺负儿媳妇来“释放”。扭曲的封建社会!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念书好,能出去见大世面”,话,当然是对的,其实也是周蕙自己的遗憾。
阿尘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何琪对齐啸是一见钟情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这段“仿佛听到了监舍铁门关上时大锁碰撞的喀喇声,仿佛听到了世界离去的脚步声。她看见大水漫上来,过了膝,又过了腰,然后渐渐压住了胸口,孤独与窒息,让孙凤的心剧烈地起伏,濒死一般的难受。原来是这样!她哑了,懵了,僵了,成了个空壳”写得太传神了,连看了几遍还细细咀嚼,苏苏把孙凤绝望的心情描绘的如此细腻入微,令人侧目。不过孙凤还算碰上齐啸是真君子一直没动粗,信守承诺,否则更糟。但齐啸是怎么做到不动声色地监控呢?何琪不会出卖她的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她哑了,懵了,僵了,成了个空壳”,还有大水漫上来,过膝过腰的窒息感写得很棒!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贯穿这章的“牢笼”感写得很淋漓尽致。齐啸的全方位监控早晚要出事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赶上现场!这集看完,体会到“玻璃缸里的孙凤”,孤独与窒息。
前途未卜,道路崎岖,孙凤将怎么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迄今为止孙凤生命中两个重要的男人。。。 齐啸注定要控制她, 支撑她也伤害她; 孙剔会怎么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孙剔虽然看着是从山沟里来到镇上当了工人, 沾了妹妹的光。 但马上也要被网给罩上了。 不知怎么我想起那个晚上, 孙剔带着孙凤连夜骑车进城去考试的事。 那晚上有狼。 孙剔也是拼了。 多好的哥哥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形容孙梅做的饭给我看乐了。 “人蔫话少活糙”, 确实好久都没孙梅什么事儿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篇看得有点瘆人。。。 齐啸的作派让人太不舒服了。。。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周惠的四个子女,独独孙凤拔头冠,孙梅这篇的出场不少,猜测也是孙琳那边的俗恶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前排。 耶!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孙凤与齐啸的互动写的好生动,齐啸一个正值青春冲动的男人,竟然干出了柳下惠坐怀不乱的事情,真真切切的君子,对孙凤的情已经浓缩在心底肋间。一个爱怎能了得!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抢到瓜瓜的沙发了,先占个位置,再慢慢细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