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历史溯源,集体意识,物理边界,阶层差异,利益权衡,都是形态各异的玻璃缸。这些玻璃缸孕育了猜忌,偏见,歧视,矛盾,甚至战争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74)

(2024-07-28 17:14:09) 下一个

每年春暖花开,是江市一中集体大扫除的时候,今年的大扫除定在五月份的第一个周五下午。

吃中午饭时,孙凤一边大快朵颐一边说:“今天食堂换了大师傅了?这次的红烧鱼块格外好吃。”

话音刚落,一块来自李唐的红烧鱼就飞进了孙凤的碗里。

吴城登时火起,心里暗自怒骂:要不要脸了,这么无耻的事也能做的出来?随即上前把鱼夹起,啪唧扔到桌子上,“恶心死了,讲不讲卫生?”

这是李唐第一次被吴城激怒,只见他清秀的脸上一点笑容也没有,冷冷地盯着对方,誓要用眼神把吴城身上穿两个洞才解气。

孙凤看情形有异,忙解围说道:“我自己的鱼就够吃了,你不用再给我。”见李唐脸色依然不霁,似是气得不轻,忍不住安抚他,“这样吧,晚上我请你去吃台湾牛肉面。”

台湾牛肉面是一中门口的一家台湾风味的面馆,一中里很多孩子都喜欢时不时地去那里换换口味。

孙凤要请自己去校外吃面,这可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李唐笑了,“好啊,那晚饭时我去一班找你。”

但这对吴城来说,可是结结实实的惊吓,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给敌人带来这么大的好处,所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说的就是他。他几乎要被气疯,瞪了孙凤和吴城数秒之后,便豁然起身,饭也不吃了,大步往食堂门口走去。

孙凤看着吴城愤然离去的背影,心中有点儿不安。孙玟在桌子底下踢了何琪一脚。何琪眉毛一立,“你踢我干啥?”

孙玟眼神闪烁,“对不起,我不小心。”

何琪瞥他一眼,恨道:“毛病!”

李唐得了好处,则继续斯斯文文地吃饭,仿佛周围的世界都和他无关。遁世有两种,一种是形遁,一种是神遁。形遁多半是心中不够坚定,要靠物理上的遁来实现精神上的遁。神遁,有如慎独,全靠内心的强大,不受周围外界的局限和干扰。李唐大概有后者的潜质。

回到教室,孙凤见吴城仿佛一根灭了明火的木柴,直挺挺地呆坐在那里,满脸的焦黑,似乎头顶上还残留着若隐若现的火星子。孙凤知道他还在恼着,踌躇了一下,就想上前安慰他。

谁知刚走到桌前,吴城就像见了天敌,黑着脸腾地站起,转身向后,屁股冒着青烟,从班级后门蹿了出去。

直到下午开始大扫除,吴城才再次出现。

孙凤何琪还有另外两个女生被分到擦窗组。擦窗户前需要把窗帘先取下来,全班数吴城个子最高,再加上孙凤想哄哄他,缓解一下两人的关系,便找了这个借口去跟他说话,当然,孙凤的声音是前所未有的柔情似水,“吴城,帮我们把窗帘摘下来好吗?”

孙凤对吴城从来没有这么温柔客气过。要在平时,吴城早就一蹦三尺高地按照她说的去做了,但今天他象聋了一样,对孙凤的请求没有丝毫反应。

孙凤心里便有了气,心道:气性够大的,不过算了,不跟他一般见识,还是哄好他吧,要不然还不知道要怎么闹腾呢。

于是,孙凤低下姿态,上前拉住吴城的胳膊,捏着嗓子柔声祈求,“帮帮忙嘛。”

其实吴城心里早就乐开了花,但脸上还努力绷着,心说小妮子不给你点颜色看看,你就不知道我吴城是开染坊的!

他尽力绷着面皮,也不用椅子垫脚,大长腿一撩,直接就上了窗台,然后三下五除二摘掉窗帘钩子。他双手抱住窗帘,垂眼看到孙凤正站在旁边仰头看着,心念一转,扬手便把整个窗帘罩在了孙凤头上。

孙凤被偌大的一个窗帘蒙的严严实实,宛如跳伞队员着了陆,只见伞不见人。她在黑暗中一边手忙脚乱从头上往下摘窗帘,一边气急败坏地大叫:“吴城,你个小人!”

吴城得了意,站在窗台上哈哈大笑,随即又跳过去摘第二个窗户的窗帘。窗帘一摘下来,看见孙凤已经摘掉窗帘,清爽地站在旁边,正在瞪着自己。吴城心里一阵慌,仿佛逃避打击的犯罪分子要把坏事做绝一样,手一扬,把窗帘往孙凤身上又是兜头一盖。

于是,孙凤又像个大虫子般在窗帘下一通手忙脚乱,才钻了出来。还好最后吴城出完了气,胆儿也早怯了,没敢把第三个窗帘盖上去。

孙凤红着小脸,一双乌黑的大眼睛怒瞪着吴城。吴城的心已经慌成一团乱草,哪敢留在是非之地,转身一溜烟逃出教室。

大扫除结束后,也到了晚饭时间,李唐准时出现在高二一班的门口。

孙凤何让琪自己去食堂吃饭,然后就和李唐一起离开了。

何琪转头招呼吴城,“走了,去食堂吃饭。”

吴城恹恹地提不起精神,“你自己去吧,我今天要出去吃。”说完,站起身往教室外走。

何琪鼓着嘴巴跟上吴城,“那我也跟你一起去外面吃,我可不愿意单独跟孙玟一起吃。”

孙玟在教室后面看见何琪离开,赶紧也跟了出去。

孙凤和李唐前脚刚进了台湾牛肉面,吴城何琪孙玟三人后脚就跟了进来。

她对此似乎并不感到意外,施施然坐下。倒是一贯云淡风轻的李唐,有些不淡定了,看了坐在旁边桌上的那三人好几次,心里腻烦得不行。

吴城蹙着眉头,支着耳朵,努力地想把邻座上李唐与孙凤的对话不错过一个字地全听去,无奈孙玟吃东西吧唧嘴,吃面时还吸溜吸溜地发出些让人糟心的声音。吴城再三把手指竖在嘴唇上示意他安静。一开始孙玟还顺着他的意思光蠕动不敢出声,后来因为光蠕动造成吞咽不流畅,一下子被呛住,于是不但剧烈咳嗽起来,还把连荤带素的牛肉面碎屑喷在了桌子上,恶心得何琪停了筷子不肯再吃。

因为孙玟的这一顿咳嗽,吴城漏听了好大一段李唐孙凤的对话,气得他不满地朝孙玟恶狠狠地瞪眼。

这回孙玟彻底翻了,心说为了你我差点被呛死,你还不满意,干脆老子放开了吃。于是他不但放开喉咙,还故意发出类似光脚踩在泥坑里的吧唧声,吸引了旁边人都朝他们看去。把吴城气得也咳嗽起来。

通过这次牛肉面事件,吴城感觉到了空前的危机,他苦思冥想之后,觉得自己吃亏在脸皮太薄,不像李唐那么厚颜无耻,于是便决定要勇敢地向前迈一步。

于是到下个周五的时候,吴城给孙凤做了一整天思想工作,想说服她周末跟自己去游乐场玩。

谁知孙凤头摇得如拨楞鼓,“不行,周末我可忙了。”

吴城被孙凤摇头摇得直头晕,但还是耐着性子劝说,“我带你去的这家游乐场,是刚开业的,可大可好玩了。咱们可以在里面玩一整天,然后周六晚上在我家吃晚饭,饭后我就送你回何琪家。”

孙凤象上了发条一样依旧摇头,“不行,周六我还要练字呢。”

“我妈做饭可好吃了,做的小点心比李唐他妈做的好的不是一星半点。”吴城知道孙凤爱吃,便拿点心来说事。

听到小点心,孙凤有些犹豫,去还是不去呢,练字重要,吃也挺重要,怎么办呢?

“那我想想,今天睡觉前没时间想,明早给你答复行吗?”

吴城只得说:“那行吧,明早我去你宿舍找你。”

周六早晨当何伟来接人的时候,从楼梯一上来就看见一个高个子男孩正在拉着孙凤的胳膊说着什么。

何伟赶紧走了过去,看了吴城一眼,“孙凤,这是你同学吗?”

孙凤忙跟何伟介绍,“何叔叔,这是吴城,我同班同学。”

何伟正色道:“小伙子,我是何琪爸爸,来接何琪孙凤回家过周末,请问你拉着孙凤干什么?”

吴城见是同学父亲,不敢造次耍横,立刻放开手,先问了好,然后解释道:“我是何琪孙凤的好朋友。我琢磨着都辛苦一个星期了,就想带孙凤去游乐场玩一天,放松放松,但她就是不同意,说要去你家练大字。”

何伟看着风姿绰约,已经是大姑娘的孙凤,心中感慨,这样的女孩儿哪个男人不喜欢呢?他脑海中又闪现出齐啸。以何伟的阅人无数,怎么会相信齐啸是孙凤的表哥?那是一个男人看自己女人的眼神,只不过出于某种原因,两人似乎对彼此的关系讳莫如深,自己自然也不好深问。

不知道为什么,何伟无来由地对眼前的吴城有一种排斥心理,这样的毛头小子有什么资格追求如此美好的孙凤?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姜还是老的辣,何伟的眼光早就窥见到了孙凤与齐啸是男女朋友的关系。何伟这个角色安排的很好,一个疼爱孙凤的长者,一个锐利的旁观者,肯定后面会对孙凤有帮助的。依他的智商,肯定戏还会不少吧?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吴城与李唐在荷尔蒙盛开的季节,开展了一场追逐,吴城没有李唐老道,肯定最后像他的名字一样,一事无成。不知道孙凤在齐啸和李唐之间如何取舍呢?李唐一定要有什么旁门左道才能与齐啸竞争,呵呵 好看!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苏苏答疑,我基本上理清思路了,那就是孙凤将在齐啸与李唐之间纠缠纠结一番?看来故事越来越婉转曲折啦?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苏苏了得!把高中孩子们幼稚可笑的争风吃醋写得活灵活现入木三分!===========谢谢慧玲表扬,暖心嘞。

这重点中学高一了,学业沉重也没压熄恋爱的火苗啊!老师们不当灭火员?=======九十年代末,老师已经很开明了,绝对不会反对谈恋爱。

孙凤面临多角恋,我来数一下现在有和潜在的:齐啸、何伟、吴城、李唐还有孙玟可能也候补?====孙玟已经明确表示喜欢的是何琪。何伟是父亲角色。吴城是一厢情愿,齐啸是家庭利益交换。

真是人见人爱的漂亮聪明妮子!可是孙凤太晚熟又大大咧咧,做为己订婚并由未婚夫家庭供养的大姑娘,也太没心没肺了,不但任由追求者争风吃醋,还主动邀追求者下馆子?心里没有已订婚的阴影?还是享受被众星捧月的乐趣?=====孙凤晚熟,表面上与同学云淡风轻,实际上对已经订婚很自卑,她的内心世界很压抑。后面会展开说。

这要不是她尚年幼,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会不会被责怪轻佻?我对感情很保守,可能看法过时了!苏苏和网友们见笑了!=======不会见笑,只不过个人看法而已。谢谢慧玲的精彩留评,祝旅途愉快。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了得!把高中孩子们幼稚可笑的争风吃醋写得活灵活现入木三分!这重点中学高一了,学业沉重也没压熄恋爱的火苗啊!老师们不当灭火员?孙凤面临多角恋,我来数一下现在有和潜在的:齐啸、何伟、吴城、李唐还有孙玟可能也候补?真是人见人爱的漂亮聪明妮子!可是孙凤太晚熟又大大咧咧,做为己订婚并由未婚夫家庭供养的大姑娘,也太没心没肺了,不但任由追求者争风吃醋,还主动邀追求者下馆子?心里没有已订婚的阴影?还是享受被众星捧月的乐趣?这要不是她尚年幼,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会不会被责怪轻佻?我对感情很保守,可能看法过时了!苏苏和网友们见笑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哈哈哈,赶紧给慧玲备茶。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抢了安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