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41)

(2023-11-26 17:03:42) 下一个

在此起彼伏的天书中,无助且孤独的孙凤莫名地想起了齐啸。

可为什么会想起了他?孙凤一时也不清楚。

终于下课了,柳老师三根手指托着教案,摇曳生姿地离开了教室,孙凤也终于可以坐了下来。

她趴在书桌上,把头深深埋进臂弯里,悄悄把眼泪印在袖子上,她感觉自己在精神上已经被清除出了高一一班,很是没脸见人。

何琪安静地守在她身边,吴城坐在后面,一起闷闷不乐。

耳朵里听着同学们欢声笑语地彼此与新交的朋友交谈,个个不亦乐乎,孙凤心里难受地想马上离开这里。可离开这里,自己又有什么地方能去呢?灵水村?不不不!离岭镇,不不不!

生活对于孙凤来说,极其吝啬,没有多一点一星的选择,华山一条路,渡河一索桥。

还好没多久,上课铃再次响起,这次是物理课。

小孩子的情绪来得快去的也快。孙凤暗想物理是自己的强项,这次一定要扳回一局,她打起精神,把书拿出来准备好,眼巴巴盯着门口,看是个什么样的老师。于是英语课带给她的懊恼也散去大半。

进来的是个非常年轻的健壮小伙子,不是很高,但也不矮,相貌周正,戴副黑框眼镜,肤色微黑。

老师的脚步声很重,砰砰作响地踩得讲台直颤。

一个模式,老师放下教案,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地写下邱文两个大字。

“我叫邱文,今年刚毕业于北师大,是你们的物理老师。”

物理课,孙凤自然是如鱼得水,甚至老师刚讲了一句她就知道老师下句该怎么讲,每每猜对,心里便得意洋洋,以至于自己都觉得自己肤浅的能透出光来。

临下课时,邱老师宣布:“咱们要成立高一物理兴趣小组。根据中考成绩,你们一班的孙凤同学被选入。活动时间是每周一和周四,晚自习的六点到八点,地点是高三楼一楼的物理实验室。记住了吗孙凤?”

孙凤忙小鸡啄米一样地点头,心里得意的要飞了起来,而英语课的阴霾,也随之一扫而光。

课间休息的时候,孙凤郑重地把时间地点写在物理书的扉页上。物理课的风光完全中和了英语课的颓丧,孙凤又扬起了头。

我是谁?我是孙凤,过目不忘无往不胜的孙凤!

孙凤何琪两人约好,以后吃饭的时候,谁先到食堂门口,谁负责占坐,而另一个人要负责排队买饭。于是,中午下课铃一响,何琪孙凤便狍子一样往食堂狂奔,

孙凤是山里孩子,再加上为了逃脱挨打,早练就了一双飞毛腿。而何琪一个城市长大的娇姑娘,当然跑不过她,只得端个大托盘,放上两个饭盒去排队买饭。

孙凤占了座位,在饭桌边等何琪。这时候吴城走过来,在桌上放了个饭盒盖子,“孙凤,帮我占个座。”然后就转身去排队。

孙凤心想,你倒是会使唤人。

不一会儿,饭来了。

“孙凤,这是你的。”给孙凤递过饭盒来的竟然是吴城。

“怎么是你,何琪呢?”

“她去碗柜拿东西。”吴城边说边把自己和何琪的饭盒摆上。

何琪从碗柜那里拿了个大瓶子过来,拧开盖子放在桌上,然后得意地说:“这是我爸给我做的秘制肉酱,孙凤你尝尝,可好吃了。”

话音未落,吴城就上去挖了一大勺酱放到自己的饭盒里,何琪一愣,随即狠狠瞪了他一眼。

孙凤也挖了一勺,拌在饭里,吃了一口,立刻笑着夸赞:“太好吃了,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酱。”

吴城见孙凤芙蓉粉面笑颜如花,不知怎么的自己倒先红了脸,见孙凤扫他一眼,忙低了头遮掩,并小声嘟囔着:“有那么好吃吗?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孙凤没有搭理他。

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吴城才稳住了心神,说道:“对了孙凤,一会儿吃完饭后,咱们去教室商量一下故事会小组的事。”

孙凤把头埋进饭盒里,口齿不清地回答道:“我不想参加了,你自己去组织吧。”

吴城一听就有点儿急了,眼睛瞪得溜圆,“诶!你为什么不参加?咱都说的好好的,郑老师也同意了的。”

孙凤绷着小脸,“不为什么,就是不想参加。”实际上孙凤是因为英语课上出了丑,觉得没脸再组织什么故事会,但又不好意思明说。

“我都举贤不避亲推举你做了副组长,要不,你做正的,我做副的?”

孙凤抬起头,看着他问:“什么举贤不避亲,乱说什么,谁跟你是亲戚?”

吴城诞着脸说道:“打是亲骂是爱,你既然打了我,那就是我的亲人。”

孙凤无语,气得小脸通红。

吴城一见,知道她生气了,赶紧快速转弯,“你看这样行不行?咱用英语讲故事,改成英语故事会小组,这样可以互相帮助练口语,怎么样?”

孙凤漂亮的大眼睛马上闪起了小星星,拍手叫道:“你好聪明啊,这真是个好主意,那我一定要参加。不过我不能当副组长,我英语很烂的。”

“能能能,你能当,正的给你当都行。”吴城急忙说道。

英语课上的事下午就传到了郑永耳朵里。他站起来就走,直接去了柳老师办公室。

柳老师正把一双大长腿架在办公桌上看书,听到敲门声,腿也没放下来,直接喊:“进。”

一看到来人是郑老师,柳老师才慢条斯理把腿放了下来,合上书,挤出一丝笑容,抬头问道:“郑老师,有事吗?”

柳老师的脸是不适合有笑容的,因为那笑容就像是奶油蛋糕上点缀了一颗松花蛋一样别扭。

郑永老师忽视了柳老师脸上的不和谐,直接问她:“柳老师,我想问一下,我的学生孙凤犯了什么错误,被罚站了一整堂英语课?”

柳老师雪白的脸更白了,没有一点血色,仿佛蜡像馆没来得及上色的蜡像。她在心中思量,都说郑永护犊子,果然不虚,为了这么点儿小事,竟然气势汹汹来兴师问罪,真是欺人太甚。但自己才入职两年,资历太浅,而郑永又是一中的中流砥柱,不能跟他硬干。想到这里,柳老师再次挤出一丝生硬如贴上去的笑容,“不是罚站,是她根本听不懂我说什么。你也知道咱们学校的要求,英语课全程英文,一个汉字都不准说,我也没有办法。”

郑永尽力压着火,“柳老师大概忘了说sit down了吧,这个我相信孙凤还是能听懂的。而且听说你并不是一个汉字都不说,你不是还用汉语问孙凤在哪里学的外星语言了吗?”

柳老师刚刚有点回温的脸色如退潮的海水一样,又白了回去,梗了半晌才埋怨道:“我们学校怎么连基础这么差的学生也招了进来,这让我们怎么保证教学质量,怎么保持升学率?”

“如果每个老师都做到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教学质量自然能保证。而只能教底子好的学生绝不是合格的老师。既然当老师,就得学会春风化雨,这样才会桃李满天下。”郑永是语文老师,特别喜欢用成语。

柳老师也动了气,“郑老师,您这话我就不懂了,咱们江市一中是排名第一的省重点,不是普通学校,学苗说是万里挑一都不为过,那都是尖子里的尖子,不是尖子就不应该进来。而孙凤到底是怎么进来的,竟然一句英文也听不懂,就算我一视同仁,她也跟不上啊。我就是想因材施教,她也得差不多才行啊。我回来这半天就在想,这样的学生都能进来,是有什么背景吗?如果是因为有背景被招进来,不说对别的孩子不公平,也违背一中建校的宗旨不是?”

郑永也觉得自己刚才的态度有些生硬,便笑了笑,然后解释道:“孙凤确实是被一中破格录取的。但破格录取的原因不是因为她有什么特殊背景,而是因为她没背景。这孩子来自一个叫灵水村的边境小山村。估计你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我查了半天本省地图都找不到。那里连公路也没有,要想出山得坐运木头的小火车才能出来,整个学校没有一个英文老师,孙凤是自己拿着教育部出版的初中英语教材在家自学的,这就是她为什么听不懂英语的原因。”

柳老师的脸又白了一个号,甚至有些透明,宛如浮世绘上的歌舞伎,“那,那我确实不太了解这个情况,以后我会注意,也多花些时间帮她尽快赶上来,好能跟上进度。”

听柳老师这么说,郑永心里的气便消了些,他吁了口气,“说到底,咱们当老师的,也都是为了孩子们的前途,而我刚才说的也都是因为老师的这份责任,如果有冒犯之处,先跟柳老师道个歉。也希望柳老师能本着诲人不倦的教育宗旨,费些心力,帮这个孩子一把。行,那就这样,我不打扰了。”

郑永说完,背上手,转身走了出去。

而柳老师则被气得柳眉倒竖,杏眼圆睁,好半天都平复不下来。

晚饭时候,吴城告诉孙凤,“孙凤,我去校务处申请了英语故事会活动场所,当场就给批了,在高一楼的一楼学生活动中心的一个小房间,每周两次,为了错开你的周一周四的物理兴趣小组,我特意定的周二周五两个晚上的自习时间,等一会儿我就把时间告诉咱们班主任,省得到时候晚自习他看不到人炸毛。”

孙凤觉得这个吴城看起来不靠谱,办起事来倒是雷利风行,就夸他,“你倒挺能干,这么快就全办妥了,我这个副组长还啥也没干呢。”

吴城一听孙凤夸他,美地差点上了天,急忙表态:“有我跑腿你啥也不用干,光当官儿就行了。”

孙凤的肯定给了吴城莫大的鼓励,他便暗自打算:孙凤的英语基础应该是非常差,尤其是发音,所以得从二十六个字母开始,但又不能太明显,得想个好办法。

晚自习刚开始,邱老师就走进来叫孙凤,“兴趣小组开始了,走,咱们一起过到高三楼去。”

孙凤忙收拾了书桌,拿了纸笔和物理书,跟着邱老师走了。

大概六点半的时候,郑老师在家吃完晚饭,从家属区来教学楼查看晚自习情况。刚一进教室,他就注意到孙凤的位置是空的,仿佛满嘴的牙少了一颗,格外的显眼,于是问何琪:“孙凤呢?第一天晚自习就不来?”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中学的生活感觉没什么好写的,没想到苏苏写出花样来了,现在两个老师之间的弦也绷紧了,有戏看

阿芒的鼓励最有劲,感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苏苏我回来了!先来这报到。这次玩到pickle ball了,很好玩,怪不得你这么上瘾

===========哈哈哈,看了你的游记,你玩的开心,这个最重要。匹克球非常好玩,很容易让人上瘾。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蛋糕上放皮蛋?好个不协调的比喻,说苏苏是比喻大师没错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中学的生活感觉没什么好写的,没想到苏苏写出花样来了,现在两个老师之间的弦也绷紧了,有戏看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我回来了!先来这报到。这次玩到pickle ball了,很好玩,怪不得你这么上瘾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瓜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好文笔!

在采心面前,我不敢谈文笔二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吴城见孙凤芙蓉粉面笑颜如花,不知怎么的自己倒先红了脸,见孙凤扫他一眼,忙低了头遮掩,并小声嘟囔着:“有那么好吃吗?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特别喜欢吴城“倒先红了脸”这个桥段,把少男少女情动初开、青涩害羞的那种萌态,几句话就勾勒出来!================谢谢采心的表扬哈。

我跟高妹一样,也不呃呃呃“师生恋”。。。但小凤肯定也不属于齐潇和吴城。。。感觉他们都是过程,是她成长路上的爱情活教材,最后都gone with the wind ~~~==============随风而去,精彩的人生结语啊。问好采心,先赶写我的文,晚上去你家串门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瓜苏这篇风趣生动,哑然失笑了好几处。奶油蛋糕上点缀了一颗松花蛋一样别扭。蛋糕与松花蛋的组合。。。瓜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好文笔!=========谢谢夸奖,暖心。

孙凤一个天高皇帝远的偏远山村出来的女孩的求学成长故事,很有现实意义,瓜苏的人物描写入木三分。孙凤这年纪真的就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年纪。齐啸走了,又来了个同学吴越,孙凤想利用晚自习时间外出打工但又被两个学科兴趣班束缚,孙凤在有郑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呵护帮助下,肯定会大有进步,但前路也一定坎坷不平。继续跟读瓜苏!瓜苏周末快乐!============-荷荷的评论好精彩,全是题眼,很幸运有你的一路陪伴。祝一切安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婡' 的评论 : 苏苏辛苦了,又给咱们奉上这么好的故事~~~

=======原婡也辛苦了,百忙之中还来读我的小文。祝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瓜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好文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吴城见孙凤芙蓉粉面笑颜如花,不知怎么的自己倒先红了脸,见孙凤扫他一眼,忙低了头遮掩,并小声嘟囔着:“有那么好吃吗?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特别喜欢吴城“倒先红了脸”这个桥段,把少男少女情动初开、青涩害羞的那种萌态,几句话就勾勒出来!

我跟高妹一样,也不呃呃呃“师生恋”。。。但小凤肯定也不属于齐潇和吴城。。。感觉他们都是过程,是她成长路上的爱情活教材,最后都gone with the wind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瓜苏这篇风趣生动,哑然失笑了好几处。奶油蛋糕上点缀了一颗松花蛋一样别扭。蛋糕与松花蛋的组合。。。瓜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好文笔!
孙凤一个天高皇帝远的偏远山村出来的女孩的求学成长故事,很有现实意义,瓜苏的人物描写入木三分。孙凤这年纪真的就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年纪。齐啸走了,又来了个同学吴越,孙凤想利用晚自习时间外出打工但又被两个学科兴趣班束缚,孙凤在有郑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呵护帮助下,肯定会大有进步,但前路也一定坎坷不平。继续跟读瓜苏!瓜苏周末快乐!
原婡 回复 悄悄话 苏苏辛苦了,又给咱们奉上这么好的故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郑老师真好,能这样为学生出头的老师太少了。小吴同学这么快就沦陷了,嘿嘿。孙凤英语不会是问题的,记忆力好听到正确的发音就能模仿,会迎头赶上去的。

============郑老师是个护犊子的老师,后面还有他不少故事。哈哈,不愁对孙凤很有信心啊。谢谢不愁,很开心你来串门,祝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怎么没写完自动发出?无法发出博文,另外点“我的博文”查“全部文章”


==========我是发全了的,可能文学城手机版本有问题了。但我的手机上没有问题。谢谢慧玲。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好勤奋每周一篇妙文!跟读你的文章学到不少,文后评价也很热闹和精采,多谢你和各文友,使得周末多一份期盼!看你描写的孙凤名校新生活,能够想象到十五六岁的孩子们除了努力学习,也有了两情相悦的初恋早恋发生的可能性,故事情节定会跌宕起伏精彩演绎,期待!

===============感谢慧玲一直给我暖心的鼓励和认可,刚去看你写的吉恩,非常让人深有感触。人这一辈子,到底为了什么?所以要豁达,自在,开心,对自己好些。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最近文城的App好像有些问题,好些博文只能看一半,今天终于找时间在电脑前把南瓜的小说补上了。孙凤好运,遇到了护犊子的郑老师,还有对她关心有加的吴城,希望孙凤的英语能够很快追上来。偏远山村的孩子真是不容易,所以人生而平等永远只是理想。

人生而平等只是在法律层面上。但有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只是在纸面上,实际操作起来,背景决对走在公平前面。谢谢麦麦的关注,问好。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郑老师真好,能这样为学生出头的老师太少了。小吴同学这么快就沦陷了,嘿嘿。孙凤英语不会是问题的,记忆力好听到正确的发音就能模仿,会迎头赶上去的。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时全屏变黑冻结,再者象其他网友讲的,点开新闻等文章只能看半段。不知这些问题怎么向网管反映?借苏苏宝地希望你和网友可让网管尽快解决。谢谢你们!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写完自动发出?无法发出博文,另外点“我的博文”查“全部文章”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手机版出????少问题,首先无法发出博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好勤奋每周一篇妙文!跟读你的文章学到不少,文后评价也很热闹和精采,多谢你和各文友,使得周末多一份期盼!看你描写的孙凤名校新生活,能够想象到十五六岁的孩子们除了努力学习,也有了两情相悦的初恋早恋发生的可能性,故事情节定会跌宕起伏精彩演绎,期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文城的App好像有些问题,好些博文只能看一半,今天终于找时间在电脑前把南瓜的小说补上了。孙凤好运,遇到了护犊子的郑老师,还有对她关心有加的吴城,希望孙凤的英语能够很快追上来。偏远山村的孩子真是不容易,所以人生而平等永远只是理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终于追上了,南瓜写的真好,读的我眼泪汪汪。。。:)

==========蓝蓝好久不见,问好。祝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柳老师三根手指托着教案,摇曳生姿地离开了教室,
》》》》》几笔把美女柳老师的拽劲儿描绘出来。============手上有粉笔灰,人又傲娇,所以就给她加了这么个动作。

没有多一点一星的选择,华山一条路,渡河一索桥。
》》》》》信手拈来的比喻。=========谢谢甘甘表扬。

一看到来人是郑老师,柳老师才慢条斯理把腿放了下来,合上书,挤出一丝笑容,抬头问道:“郑老师,有事吗?”
》》》》》很好。我发现多数美女都是挤出笑容。笑对于她们就这么辛苦吗?=========傲娇!

好像才明白,这是一个边远山区孩子的教育故事,很有社会现实意义。记得我上大学时,那些边远地区的学生,开始落后,几个月就追上来,谁也赶不上。那时候我就知道,学业是天赋,不用争了。即便赢了,可是你付出了百倍的努力,那又有什么意思。玩出来的成绩,是真货。
===========中国各种资源都存在分配极其不公平的大问题,尤其是教育资源,以至于人们认知局限很难打破,更不要说冲破阶层壁垒了。

苏苏写得很赶,题目都没标数字。===========噢鸥!WOOPS。看了甘甘的提醒,才注意到,犯错误了。当时确实很赶,着急忙慌的,发完就出门了,回来也没有细看。等能改的时候立刻改正。谢谢甘甘,祝新周开心愉快吃喝玩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个郑老师真好,那个时候的中学老师真有这样认真负责、真正关心学生的。这是高一、孙凤还是个童养媳,可吴城倒是开窍很早,看样子那个地方的城乡差别真是很大,愈发显出孙凤老家的偏远,跟另一个星球似的,赞苏苏的巧设计。

==========国内城乡差别巨大,资源分配严重不公。因此同龄人的认知因地域而天差地别,所以才有铁链女们的悲剧。谢谢蘑菇来访鼓励,很开心。祝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苏苏笔下的老师千姿百态!想起了我们的大学班长。但是人长得帅,文笔好,跳高高校运动会第一名!但是英语课念课文真是不知道念的什么,当时真替他难过。。。

===========我曾受惠自多位老师,心里感恩不敢忘怀,所以每写到老师,多是正面形象。哇,长的帅,文笔好,还运动健将,一定是女孩子的心仪对象。至于英语念不好,忽略了。谢谢鹿葱,祝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来访,同祝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算你狠,奶油蛋糕上的皮蛋,是不搭配哎。这想象力惊悚,喜欢。哈哈哈。好文。=====================谢谢梧桐的表扬,开心。

评论区的八卦也很生猛,俺就插不上嘴了。南瓜苏好笔法,风趣幽默,故事让人揪心,总是让俺猜,下一步将会怎么样呢?=================哈哈哈,你是指我们老大的大脑洞吗?下周日见,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谁?我是孙凤,过目不忘无往不胜的孙凤!“,同意沈香,一会超极自卑,一会儿超级自信,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另外和她的家庭多多少少也有点关系。==========teenager的特点,也与孙凤的两极家庭有关。

“孙凤何琪两人约好,以后吃饭的时候,谁先到食堂门口,谁负责占坐,而另一个人要负责排队买饭。于是,中午下课铃一响,何琪孙凤便狍子一样往食堂狂奔。”哈哈哈,这个好像我和大学的同桌做的事情。=========我也干过,哈哈哈,想想那时候真傻真天真。

和高妹一样对“真命天子”是谁好奇!========还在拧眉认真思考中。

“柳老师的脸是不适合有笑容的,因为那笑容就像是奶油蛋糕上点缀了一颗松花蛋一样别扭。”,笑死,也是服了瓜苏了,竟然可以把奶油蛋糕和松花蛋扯上,哈哈哈。==========谢谢菲儿认可与鼓励,开心。

赞瓜苏的一周一更好文!============祝菲儿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悄悄把眼泪印在袖子上” 这个印字瓜瓜用的很提神醒力。孙凤对于齐啸的片刻思念,也是俩人从过密到分开必须过度的一部分。毕竟这个帅哥帮了她好多,肯定会在精神层面上留下印记的。

=========人是情感动物,不会船过水无痕,齐啸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但是不是他期待的,还没定呢。谢谢禅衣来访,期待你的新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南瓜苏把孙凤的心理活动描写得惟妙惟肖,一会儿超级自卑,一会儿超级自信,非常符合这种年纪的心理活动。=================这个年纪的孩子心还浮躁着呢,无论是赞扬还是批评,都能在心里浪涛滚滚。

喜欢这句话:”生活对于孙凤来说,极其吝啬,没有多一点一星的选择,华山一条路,渡河一索桥。” 继续跟读…很好看。祝南瓜苏新周愉快!============谢谢沈香鼓励,开心。也祝你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哎呀,这下我犯嘀咕了。南瓜说过吴城不是真命天子,另有其人?现在还没遇到,还是同学吗?即将在物理组遇上其他班的某位?===========确实还没有露面,因为我一直在犹豫,拖拉到现在。

不会是郑永吧?虽然我特呃呃呃别支持这种师生恋:)=========艾玛!这大概就是天雷滚滚吧,你真敢想。不行不行,郑老师是个正直无私有责任心的好老师,省特级教师啊。问好老大,新周愉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追上了,南瓜写的真好,读的我眼泪汪汪。。。:)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柳老师这样的老师我遇到过,不一定“坏”,就是境界不大行。当时我因为搬家,从重点小学转去排名很低的小学,数学老师女的,就看我很不顺眼,因为是外来的。结果没过多久熟了,就对我很好。

===========刚毕业两年的女大学生,锐气与傲气还没有退去,耐心更是没有,所以这样的态度不奇怪。喜欢老大分享你的故事,谢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孙凤现在是越走越宽,步入顺境了。以后会不会又出什么变故?

=====顺境也会有起伏,具体什么变故,还在认真负责地思考呢。谢谢水星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吴城的殷勤不比齐啸逊色啊。估计天平很快要失衡了。-=======两人的侧重点不同。齐啸给予的,和吴城给予的,在孙凤的需求榜上位置不一样。

赞几个比喻 -
“以至于自己都觉得自己肤浅的能透出光来。”
“那笑容就像是奶油蛋糕上点缀了一颗松花蛋一样别扭。”
“柳老师的脸又白了一个号,甚至有些透明,宛如浮世绘上的歌舞伎”

===========谢谢亦缘的鼓励,开心你的认可。祝新周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苏苏对孙凤的心理描写太有趣了,给点阳光就灿烂,很符合孩子的心态

===============十五六岁,这个年纪既经不起打击,也经不起夸赞,心还浮着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物理竞赛一定很好看。英文能不能逆袭,期待。


========是的,物理竞赛曾经是孙凤人生转折点,将来也会是。谢谢可可来访,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吴城不错啊,高妹要叛变了。她这就算输了吧?
高妹,准备好照片哦!

===========哈哈哈,还都是没有定性的孩子,离结局还早着呢。我争取让你两都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在想, 小苏会不会细致地讲一些课程上的趣事呢? 还是更多地focus 在人文方面? ==========课程大概会一笔带过,因为对主线走向影响不大。

这个吴城简直就是个事故苗子。 anyway, 期待ing 。 谢谢小苏的妙笔生花。=======京妞看人很准,这个吴城确实会惹事,正这样打算着呢。你一直对我给予最温暖的鼓励,感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三根手指托着教案”, 小拇指翘个兰花啊。 ======我想老师讲了一堂课,手上一定很多粉笔灰,柳老师又是个美人,性格又傲娇,所以就给她加了这么个动作,纯粹是一时兴起。


孙凤的英语一定能很快赶上来的。 她才15岁,记忆力又超群。 不过这个孩子以前接触的, 不是宠爱她的爷爷奶奶, 就是打骂她的爸妈姐姐。终于走进正常的学校环境,还懵懂着呐。=========她的生活处于两极,这很大可能会给她的性格带来分裂的色彩,不是什么好事。且写且琢磨。
谢谢京妞,新周愉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柳老师三根手指托着教案,摇曳生姿地离开了教室,
》》》》》几笔把美女柳老师的拽劲儿描绘出来。

没有多一点一星的选择,华山一条路,渡河一索桥。
》》》》》信手拈来的比喻。

一看到来人是郑老师,柳老师才慢条斯理把腿放了下来,合上书,挤出一丝笑容,抬头问道:“郑老师,有事吗?”
》》》》》很好。我发现多数美女都是挤出笑容。笑对于她们就这么辛苦吗?

好像才明白,这是一个边远山区孩子的教育故事,很有社会现实意义。记得我上大学时,那些边远地区的学生,开始落后,几个月就追上来,谁也赶不上。那时候我就知道,学业是天赋,不用争了。即便赢了,可是你付出了百倍的努力,那又有什么意思。玩出来的成绩,是真货。

苏苏写得很赶,题目都没标数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郑老师真好,那个时候的中学老师真有这样认真负责、真正关心学生的。这是高一、孙凤还是个童养媳,可吴城倒是开窍很早,看样子那个地方的城乡差别真是很大,愈发显出孙凤老家的偏远,跟另一个星球似的,赞苏苏的巧设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苏苏笔下的老师千姿百态!想起了我们的大学班长。但是人长得帅,文笔好,跳高高校运动会第一名!但是英语课念课文真是不知道念的什么,当时真替他难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新周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算你狠,奶油蛋糕上的皮蛋,是不搭配哎。这想象力惊悚,喜欢。哈哈哈。好文。评论区的八卦也很生猛,俺就插不上嘴了。南瓜苏好笔法,风趣幽默,故事让人揪心,总是让俺猜,下一步将会怎么样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我是谁?我是孙凤,过目不忘无往不胜的孙凤!“,同意沈香,一会超极自卑,一会儿超级自信,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另外和她的家庭多多少少也有点关系。

“孙凤何琪两人约好,以后吃饭的时候,谁先到食堂门口,谁负责占坐,而另一个人要负责排队买饭。于是,中午下课铃一响,何琪孙凤便狍子一样往食堂狂奔。”哈哈哈,这个好像我和大学的同桌做的事情。

和高妹一样对“真命天子”是谁好奇!

“柳老师的脸是不适合有笑容的,因为那笑容就像是奶油蛋糕上点缀了一颗松花蛋一样别扭。”,笑死,也是服了瓜苏了,竟然可以把奶油蛋糕和松花蛋扯上,哈哈哈。

赞瓜苏的一周一更好文!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悄悄把眼泪印在袖子上” 这个印字瓜瓜用的很提神醒力。孙凤对于齐啸的片刻思念,也是俩人从过密到分开必须过度的一部分。毕竟这个帅哥帮了她好多,肯定会在精神层面上留下印记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南瓜苏把孙凤的心理活动描写得惟妙惟肖,一会儿超级自卑,一会儿超级自信,非常符合这种年纪的心理活动。喜欢这句话:”生活对于孙凤来说,极其吝啬,没有多一点一星的选择,华山一条路,渡河一索桥。” 继续跟读…很好看。祝南瓜苏新周愉快!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下我犯嘀咕了。南瓜说过吴城不是真命天子,另有其人?现在还没遇到,还是同学吗?即将在物理组遇上其他班的某位?

不会是郑永吧?虽然我特呃呃呃别支持这种师生恋:)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柳老师这样的老师我遇到过,不一定“坏”,就是境界不大行。当时我因为搬家,从重点小学转去排名很低的小学,数学老师女的,就看我很不顺眼,因为是外来的。结果没过多久熟了,就对我很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孙凤现在是越走越宽,步入顺境了。以后会不会又出什么变故?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吴城的殷勤不比齐啸逊色啊。估计天平很快要失衡了。
赞几个比喻 -
“以至于自己都觉得自己肤浅的能透出光来。”
“那笑容就像是奶油蛋糕上点缀了一颗松花蛋一样别扭。”
“柳老师的脸又白了一个号,甚至有些透明,宛如浮世绘上的歌舞伎”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对孙凤的心理描写太有趣了,给点阳光就灿烂,很符合孩子的心态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物理竞赛一定很好看。英文能不能逆袭,期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吴城不错啊,高妹要叛变了。她这就算输了吧?
高妹,准备好照片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 小苏会不会细致地讲一些课程上的趣事呢? 还是更多地focus 在人文方面? 这个吴城简直就是个事故苗子。 anyway, 期待ing 。 谢谢小苏的妙笔生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三根手指托着教案”, 小拇指翘个兰花啊。 孙凤的英语一定能很快赶上来的。 她才15岁,记忆力又超群。 不过这个孩子以前接触的, 不是宠爱她的爷爷奶奶, 就是打骂她的爸妈姐姐。终于走进正常的学校环境,还懵懂着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给你上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大汉唐,祝节日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哈哈, 又占了沙发。========谢谢腊八,上茶。

有点担心孙风会不会被一中的环境逼成bipolar?=============非常有可能,其实学习好的孩子很多都是这样的,后天与先天的冲突。谢谢腊八来访,祝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坐个前排的地板。 问好小苏。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那我就占个板凳:)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又占了沙发。

有点担心孙风会不会被一中的环境逼成bipolar?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