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39)

(2023-11-12 17:58:49) 下一个

“两位同学,你们也是新生吗?”说话的是一个瘦长脸很白皙的细高个子男生。

孙凤看看何琪,何琪看看孙凤,两人谁都不接茬,低下头继续扒饭。

见两个女孩儿不搭理自己,男生有些尴尬地在旁边坐下,也低头吃饭。但他只吃了几口,就突然一惊一乍地说道:“你两个是几班的?我是一班的,说不定咱们同班呢。”

孙凤斜着眼偷偷看了他一眼,心说自己是已婚人士,还是留给何琪去搭腔吧。

而何琪却面无表情,仿佛此刻除了吃饭全世界都跟她没关系。

见如此被无视,男生有点儿生气,心说我今天还真非要你们说话不可,于是他一扬手,把勺子伸到孙凤盛汤的饭盒里搅了搅。

孙凤气得跳起来,瞪着那男生,“哎呀!你干什么?真恶心。”

“原来你会说话,我还以为一中开始招哑巴了呢。”男生挤着眼睛,得意地说道。

孙凤看了看自己的汤,觉得没法再喝了,于是端起来,一扬手倒进男生的饭盒里,然后觉得占了上风,便咧嘴一笑。

男生的饭盒里有菜有饭,现在又泡了菜汤,立刻烂呼呼的象猪食,看着很恶心。

孙凤得意地看着那男生,心说看你怎么办?

那男生忽然站了起来,举起手里的大钢勺就朝孙凤的头拍过来。

孙凤吓得一闭眼睛,但等了半天勺子也没下来。孙凤抬眼一看,见那男生拿勺子搅了搅自己的饭菜,连汤带菜带饭一起吃了起来,还不停地吧唧嘴,好像在吃什么珍馐美馔,一边吃一边用眼睛瞟孙凤,摆明了在挑衅。

孙凤败下阵来,不再看他,只低头吃饭。正吃着,男生的勺子又伸了过来,这回孙凤早有准备,扬起自己的勺子砸在男生的手腕上。

那男生哎呦一声,手里的勺子喀喇一声掉在桌子上。

见造成了人身伤害,孙凤拿起饭盒,拉着何琪撒腿就往宿舍跑。二人回到宿舍,坐在桌边继续吃。有了刚才的共同战斗经历,二人之间话多了起来,一花一朵都能嘻嘻哈哈地讲上半天。

正在说笑,门开了,一个肤色微黑鼓鼻子鼓眼的女孩走了进来。

“胡敏!”孙凤一跃而起,上前拉住了那个明显小些的女孩。

胡敏鼓鼓的小脸有些汗湿,好像刚跑过。她眨眨鼓溜溜的眼睛,“孙凤!你怎么才到?我昨晚上就到了,我妈说万事要赶早。我是咱们宿舍第一个到的。”

何琪也走过来,悄悄拉了孙凤一下,低声问:“你们怎么认识?”

“这是我们清水县的中考冠军,姓胡名敏字小囡,我记得比我小三岁呢,今年才十二岁。欸,你妈呢?她能放心你一个人?”孙凤想起体检时那个亦步亦趋的母亲,说道。

胡敏立刻笑得眼睛弯成了初一的月亮,身子往上一窜,四肢同时大字型一展,说道:“终于摆脱她了,没妈的日子真美妙,真呀么真美妙。”

最容易开心的年纪,三人一起笑得前仰后合。

齐啸从火车上下来,走在离岭镇的石灰站台上,竟觉得满天的星星都换了岗,全部生疏了起来。孙凤走了,走之前在他身边画了个圈,别人进不来,他也出不去。

他和整个世界有了隔膜。

======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

八点上第一节课,七点半早自习,七点就得吃早饭,早饭前半个小时操场跑圈,有老师监督,以此上推,所以每天需要六点起床。

于是六点钟就有宿舍管理员打起床铃,铃声突兀且震耳欲聋,把孙凤吓得以为出了大事。

还好年轻人精力旺盛,迷迷瞪瞪出去,操场上跑了几圈后,就一个个打打闹闹,精神得不得了了,然后一路叽叽喳喳去食堂吃饱饭,再打着嗝去教室上早自习。

第一个早自习不学习,而是分座位。座位的分派完全民主制,个人挑自己顺眼的位置坐,早到早得,邻座或同坐也是挑自己顺心顺眼的。

胡敏刚要喊孙凤过去,何琪先大声宣布:孙凤,咱俩坐一起。

于是孙凤跟何琪坐在了一起,但她回头一看,身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坐了个老对头。

“这回该搭理我了吧,咱们同班还邻座,你说多有缘。我叫吴城,你呢?”

孙凤装聋子不理人。

“不告诉我也行,等一会儿自我介绍的时候就知道了。”吴城说完,又把手腕子举到孙凤眼前,指着红红的一个印子说:“你看看,都给我打紫了,现在我都握不了笔。你说一会儿我要是告诉老师,说你无故殴打同学,你是不是就有大麻烦了?”

孙凤把漂亮的大眼睛一横,耍起了赖,“谁看见我打你了?”

“诶!小丫头,你怎么不承认呢?你看,我的手腕子就是物证,”吴城又一指何琪,“她是人证。”

孙凤歪头问何琪:“何琪,我打他了吗?”

何琪头都没抬,“没有,没看见。”

“嘿!你们这俩女流氓!”吴城梗了梗脖子,随即笑了,“算了,好男不跟女斗。不过我现在坐你后边,你可得文明点,以后不能随便打人。”

孙凤见他没事找事,没话找话,就不再理他,继续整理书桌。吴城见小美人又对自己视而不见,心里不由得有点儿惨愁。

前座的一个短发女孩回过头来,对孙凤自我介绍:“我叫石梅,咱俩一个宿舍。昨晚我回宿舍时你已经睡着了,还打呼噜,那么多人都吵不醒你,真能睡。今早晨起床还最晚。你叫啥?”

吴城听了石梅的话,又来了劲,一副受了惊吓的样子,大声说道:“啊,你还打呼噜?你是女生吗你,不但随手打人,还打呼噜,啧啧,将来能嫁得出去吗?”

孙凤觉得吴城很烦,便白了他一眼,不理他,只对石梅说:“我叫孙凤,对不起,因为昨天太兴奋,所以就早早睡下了。”

“嘿!你是什么特殊材料打造的?人家兴奋都是睡不着,你兴奋时睡得象,象,象那什么。”吴城说到最后,没敢把那词说出来,只是两眼闪闪地看着她。

孙凤气得不行,心说有这么个邻座,这三年还不得被他烦死?想换个座位,但四下里一看,发现全班已经坐满了。

孙凤正在心烦意乱,咣咣地走进来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中等身材,满面红光,双眼豹子一样犀利而直率,整个人神采奕奕。只是当他低下头去的时候,稀疏的头发使得他的头顶破绽百出,不过头发被烫的波浪滔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发量少的气势。

班级立刻静了下来。中年男人把手里的一叠纸放在讲桌上,然后两手拄着讲桌,向下边看了一眼,眼神虽然锐利,但神色温和却又不失威严。

“同学们,我叫郑永,郑成功的郑,永远的永,是你们的语文老师,也是你们的班主任。接下来的三年,我们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创辉煌。”郑永说完,回身拿粉笔在黑板上写下郑永两个字。字写得龙飞凤舞,大气磅礴。

郑永扫视一遍下边的孩子们,朗声说道:“今天的第一节课,是师生见面并互相介绍。现在,我每念一个名字,请站起来做一下自我介绍,再跟同学互相打个招呼。”

于是,郑永每念一个名字,就有个孩子站起来,或大方或腼腆地介绍自己,从哪里来,擅长什么,喜欢做什么等等。

有的说爱唱歌,有的说会弹琴,有的说会刺绣,还有人说会画画,等等。

这些孩子没有一个来自农村,最差的也是来自某某镇的,而且个个又多才多艺,于是孙凤就像被猎人堵在绝路上的小兽,越来越紧张。她绞尽脑汁地想自己的特长,却发现,如果刷锅洗碗喂鸡不算才艺的话,那么自己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

很快,轮到何琪自我介绍。

何琪站起来,象走T台的模特一样,朝每个方向亮了亮相,然后说道:“我叫何琪,本市人,我会写毛笔字。还有个小我两岁的弟弟。”何琪的表现比孙凤预期的要大方的多,至少让她很羡慕。

众人鼓了掌,何琪便坐了下来。

孙凤越发地忐忑不安,连不起眼的何琪都会写毛笔字。孙凤从小学到现在,从来都是老师的宠儿,也从来不知道自卑是个什么东西,而现在,她自卑得竟有些后悔报考江市一中了。都说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而现在的孙凤,可能连鸡尾都算不上,是猪尾巴。

何琪之后就是胡敏。孙凤暗想着自己与胡敏都是来自边疆穷县,且看看她都有些什么拿手的。

没想到年纪那么小的胡敏竟然如此多才多艺,不但会花样滑冰,会吹笛子,还会跳俄罗斯踢踏舞。

“而且,胡敏是我们学校年纪最小的学生。胡敏,争取考科大少年班。”郑永笑着补充道。

别人的五彩斑斓立刻衬得孙凤这张一无所有的白纸更加苍白。她的自尊心彻底土崩瓦解,然后灰扑扑地直落到了地面,泯然于尘埃里。

原来,她需要仰视所有人。

她脸上发烧,极度不安起来。心里算着姓氏的拼音排列,看着快到石梅,就眼巴巴等着看她会有什么特长。

轮到石梅,就见她从容地站起来,甜甜地朝大家笑着自我介绍:“我叫石梅,本市人。我没有什么才艺,只会学习。”说完,便大大方方地坐了下来。

孙凤激动的如被当庭被释的犯人,心说可算是有跟自己一样的了,没才艺也没什么特殊的嘛。但接下来班主任郑永的一句注解,又把她打回到了猪尾巴的原形。

“我多说一句,石梅是我们江市一中录取学生里分数最高的,也是咱们省的中考状元。”郑老师说完,赞赏的眼光覆住石梅。

孙凤再次重重地跌回到尘埃里,同时哗一下子,心里涌进来一大坨冰,冷得她血液不通,思维不畅,脑子从来没有这么迟钝过,以至于何琪摇她,才意识到轮到自己介绍了。

自尊是骨头的最主要成分。孙凤觉得自己浑身软塌塌的,站也站不直,脸也滚烫,越想着应该大方,脸越发烧,身子也越扭捏。她觉得自己现在一定猥琐得不行,肯定是一副上不了台面的小家子气样子。

她竭力让自己平复下来,努力回想刚才的同学都是怎么做的,怎么说的。深吸一口气,再重重地吐出去,然后就学着先前的同学们那样,转过头来先给大家看看。她刚一转过头,正对上吴城已经严肃起来的脸。

吴城悄悄向她竖起两个大拇指,并微微点了点头。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差点错过不愁的留评,谢谢。祝新周快乐。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一群年轻人会有很多欢乐。孙凤的心情我当时考进高中时也有,很真实。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瓜苏这集对孙凤的心理描述细腻又生动。孙凤不管怎么说,在农村学校就是个鸡头,突然到了城里大学校,长子多的地方,她又开始自卑了,孙凤的心态就像很多小城市到大城市生活工作的人一样,写得很实在。吴城的出现,我马上想到齐啸有竞争对手了,孙凤到了自由世界,遇到的新人新事太多了,很多的挑战很多的考验,看瓜苏怎么演绎这对“已婚小年轻”的前程了。

看到荷荷这么一大篇评论,非常感动并开心。孙凤的世界一下子变得无比大,正如她查得街道数目一样,查不到头。而这样得广阔天地,会出现无数可能。齐啸确实堪忧。

祝荷荷周末愉快,万事顺遂,平安喜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吴城这个角色,不会是过度人物吧,在我看来这个角色,后面会出彩。

希望如你所愿,我能写出些他的高光与个性。祝周末愉快,最近太忙,回复晚了,道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苏苏的细节描写很到位啊,午饭时争执中孙凤的心理活动,很有画面感画面感。

谢谢丹哥鼓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不打不相识,这一集出现了吴城。出场像是主角,性格调皮大度还算靠谱,感觉是炮灰的性格。且听苏苏如何演绎。==========亦缘敏锐,你的感觉是对的。

“ 头发被烫的波浪滔天” - 苏苏幽默
“ 胡敏立刻笑得眼睛弯成了初一的月亮” - 形象的比喻==========谢谢亦缘鼓励,开心一整天。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竟觉得满天的星星都换了岗,全部生疏了起来。孙凤走了,走之前在他身边画了个圈,别人进不来,他也出不去。——如此活波简练而又充满了想象力的语言,看得我直想拍桌子:)

你那血沫子得浮想联翩,要让我拍案叫绝,佩服你得想象力。感谢采心的鼓励,祝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艾玛,吴城的出现,会不会让齐啸变成前任啊。吴诚能考入重点,肯定不缺脑子,相信有一天他会告诉孙凤:你都没成年,现在不管咋说也是新社会,谁敢逼你做童养媳,就去告他们!

还有,真想告诉孙凤别害怕,你无需别人那些硬学出来的才艺。外在的美丽+内里所经受的超乎寻常的磨练,已是身边的同龄人远远赶不上的“特长”了:)

孙凤未必是真害怕,而是突然的落差搞得她措手不及,她自视太高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大家的评论挺有意思,有启发,跟着大伙儿大声赞叹南瓜苏的文采。

读评论是最有意思的事,可以看到一件事的多个角度,很难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这个孙凤老成但又不失童真,不知道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总感觉吴城“无诚”,略显轻浮。学校新生活刚开始还不能下定论。齐啸天看来既融入不了姑娘的心,也似乎进不了学校的门,恐怕不看好。一般而言,初恋成功得少,年轻人冲动,容易出错。再耐心看吧。

梧桐的分析丝丝入扣,非常在理。吴城是没有城府的意思,他的人设确实是不太稳重,但符合这个年纪男孩子的性格。抱歉回复晚了,谢谢梧桐,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瓜苏这集对孙凤的心理描述细腻又生动。孙凤不管怎么说,在农村学校就是个鸡头,突然到了城里大学校,长子多的地方,她又开始自卑了,孙凤的心态就像很多小城市到大城市生活工作的人一样,写得很实在。吴城的出现,我马上想到齐啸有竞争对手了,孙凤到了自由世界,遇到的新人新事太多了,很多的挑战很多的考验,看瓜苏怎么演绎这对“已婚小年轻”的前程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吴城这个角色,不会是过度人物吧,在我看来这个角色,后面会出彩。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苏苏的细节描写很到位啊,午饭时争执中孙凤的心理活动,很有画面感画面感。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不打不相识,这一集出现了吴城。出场像是主角,性格调皮大度还算靠谱,感觉是炮灰的性格。且听苏苏如何演绎。
“ 头发被烫的波浪滔天” - 苏苏幽默
“ 胡敏立刻笑得眼睛弯成了初一的月亮” - 形象的比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竟觉得满天的星星都换了岗,全部生疏了起来。孙凤走了,走之前在他身边画了个圈,别人进不来,他也出不去。——如此活波简练而又充满了想象力的语言,看得我直想拍桌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吴城的出现,会不会让齐啸变成前任啊。吴诚能考入重点,肯定不缺脑子,相信有一天他会告诉孙凤:你都没成年,现在不管咋说也是新社会,谁敢逼你做童养媳,就去告他们!

还有,真想告诉孙凤别害怕,你无需别人那些硬学出来的才艺。外在的美丽+内里所经受的超乎寻常的磨练,已是身边的同龄人远远赶不上的“特长”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评论挺有意思,有启发,跟着大伙儿大声赞叹南瓜苏的文采。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孙凤老成但又不失童真,不知道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总感觉吴城“无诚”,略显轻浮。学校新生活刚开始还不能下定论。齐啸天看来既融入不了姑娘的心,也似乎进不了学校的门,恐怕不看好。一般而言,初恋成功得少,年轻人冲动,容易出错。再耐心看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我以为文学城在维修,所以,我们上不来。一般我上不来两次,就不上了,第二天再试试。

要在平时我可能就试一次了。但周日这个时间与朋友们有个心照不宣的约定,故不敢误期失诺,所以尝试了很多次。

谢谢甘甘来访,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鼓鼻子鼓眼的女孩走了进来。
》》》》》鼓眼睛想象得出来,鼓鼻子是个啥样子?======鼓鼻子是鼻梁高的意思?常听人家这样说,就照搬了。甘甘读的细,谢谢。

稀疏的头发使得他的头顶破绽百出。
》》》》》这个属于苏苏语言风格。我是头发控,几乎每天都欣赏街上行人的头发。======哈哈哈,还有头发控?我是颜控,吃水果都要挑好看的,歪瓜裂枣感觉下不去嘴。

这集很难写,出场这么多人。苏苏写得从容。真是年轻一代,人人有业余爱好,估计小时候都上各类才艺班补课。===========能上重点高中的,都是学习突出的孩子,自然是家里倾尽全力重点培养。

孙凤很虚荣啊,没有才艺,就这么虚了,全身没力气了。突然觉得长得漂亮挺麻烦,生活不得安宁。========一直在赞扬声中长大的孩子,自尊心都超强,抗挫折能力却都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昨天文学城被黑了,一直进不来啊,哈哈哈。-==========就是啊,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

“自己是已婚人士”,艾玛,孙凤太逗了,只是订婚而已,不过,和一帮同学比,还真是挺异类的。很高兴孙凤终于有自己同年龄的小伙伴了,尽管有些男生调皮,捣蛋,但至少有了正常的少女,学生生活。每个学生的人物肖像非常生动,瓜苏这周给大家福利,一发就是两篇好文!

加拿大这个周末是长周末,闲工夫多了些,正好又发生了黄天霸挂树梢的事件,所以就上传了两篇。谢谢菲儿,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孙凤越发地忐忑不安,连不起眼的何琪都会写毛笔字。孙凤从小学到现在,从来都是老师的宠儿,也从来不知道自卑是个什么东西,而现在,她自卑得竟有些后悔报考江市一中了。都说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而现在的孙凤,可能连鸡尾都算不上,是猪尾巴。”这段话对孙凤的心理活动描写得很好。孙凤在小乡下学习成绩是出色的,可是到了城里的学校后,才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欣赏了,平安是福。

孙凤原来是小池塘里的大鱼,到了大海之后才发现自己是只小虾米。谢谢梅梅来访并鼓励,新周愉快,平安喜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终于等到下篇了!拿大勺子到女生碗里,这个够奇葩。“头发烫得波浪滔天”太喜欢这比喻了!

这个年纪的男生,如果对哪个女生有好感,想引起她注意的方法多为讨嫌。谢谢鹿葱来访,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心疼齐啸,多出了个吴城,追妻路更多坎坷了。不过小小年纪的人儿,未来人生变数太多,她自知自己订婚,脑子里有了约束,以后处事可能要收到约束的影响。

如琴音所说,这个年纪还没有定性,未来有无数种可能。孙凤虽然讨厌这个婚事,但心里不自然地有了约束。

谢谢琴音,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啊, 我还怕你没发更新了呢。 谢谢小苏的奉献。
“对不起朋友们,一天都上不来文学城,试了无数次,刚刚才上来,所以文章发晚了,抱歉。”

惦记着跟朋友们的每周约定,不敢误期。还好,最后总算网络通了。祝京妞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吴城真的很烦人。 小苏给他起了一个贴切的名字。 结尾又抓住了我的期待。

京妞厉害。你真的很敏锐,我给他少年时期的人设是没有城府,所以叫吴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更新涌出了一干人物, 很赞。 这个老师表扬了同学,很适当地。

问好京妞,谢谢鼓励。这是一个好老师,当然,我准备这样写。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只是当他低下头去的时候,稀疏的头发使得他的头顶破绽百出,不过头发被烫的波浪滔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发量少的气势。
妙啊,又来个老师,一定有戏,孙凤没和前面那个高颧骨的娄老师告别呢,我都怀念他了。

楼老师将要退出孙凤的舞台,后面会有些他的消息,但不再成为重点。多谢阿芒,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孙凤走了,走之前在他身边画了个圈,别人进不来,他也出不去。他和整个世界有了隔膜。

苏苏写的好,骄傲的帅小伙为情所困,变得可怜巴巴的。

谢谢阿芒鼓励,孙凤就是齐啸的玻璃缸。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心说自己是一个已婚人士,这句话好搞笑哦,少女孙凤先被自己的世俗观念打上了标签。今后行事作派一定会有所顾忌的。

孙凤是个比较理性的人,既然定了婚,在她心里就有了些契约的感觉,这也是她痛苦与压抑的根源之一。

谢谢蝉衣来访,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呵呵 让齐啸走后不放心了,竞争者出现了,吴城,孙凤好像天生对他就有吸引力,不知吴城在孙凤的人生中是或多或少的角色?还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孙凤又外形抢眼,有倾慕者是正常的事。至于吴城将在孙凤人生中占多大比重,有一些轮廓,但细节还没有太想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很喜欢吴城最后两个小动作的设计,感觉苏苏前面写的所有的关于吴城的淘气,都是为了这最后的暖心鼓励。这对苏凤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吧

心灵相通与精神慰藉是男女感情最重要得基石,没有这一点,就是错位的开始,结果一定是渐行渐远。谢谢蘑菇来访,开心与你交流。祝新周愉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文学城在维修,所以,我们上不来。一般我上不来两次,就不上了,第二天再试试。
tugan 回复 悄悄话 鼓鼻子鼓眼的女孩走了进来。
》》》》》鼓眼睛想象得出来,鼓鼻子是个啥样子?

稀疏的头发使得他的头顶破绽百出。
》》》》》这个属于苏苏语言风格。我是头发控,几乎每天都欣赏街上行人的头发。

这集很难写,出场这么多人。苏苏写得从容。真是年轻一代,人人有业余爱好,估计小时候都上各类才艺班补课。孙凤很虚荣啊,没有才艺,就这么虚了,全身没力气了。突然觉得长得漂亮挺麻烦,生活不得安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昨天文学城被黑了,一直进不来啊,哈哈哈。

“自己是已婚人士”,艾玛,孙凤太逗了,只是订婚而已,不过,和一帮同学比,还真是挺异类的。很高兴孙凤终于有自己同年龄的小伙伴了,尽管有些男生调皮,捣蛋,但至少有了正常的少女,学生生活。每个学生的人物肖像非常生动,瓜苏这周给大家福利,一发就是两篇好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孙凤越发地忐忑不安,连不起眼的何琪都会写毛笔字。孙凤从小学到现在,从来都是老师的宠儿,也从来不知道自卑是个什么东西,而现在,她自卑得竟有些后悔报考江市一中了。都说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而现在的孙凤,可能连鸡尾都算不上,是猪尾巴。”这段话对孙凤的心理活动描写得很好。孙凤在小乡下学习成绩是出色的,可是到了城里的学校后,才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欣赏了,平安是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下篇了!拿大勺子到女生碗里,这个够奇葩。“头发烫得波浪滔天”太喜欢这比喻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心疼齐啸,多出了个吴城,追妻路更多坎坷了。不过小小年纪的人儿,未来人生变数太多,她自知自己订婚,脑子里有了约束,以后处事可能要收到约束的影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啊, 我还怕你没发更新了呢。 谢谢小苏的奉献。
“对不起朋友们,一天都上不来文学城,试了无数次,刚刚才上来,所以文章发晚了,抱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吴城真的很烦人。 小苏给他起了一个贴切的名字。 结尾又抓住了我的期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苏, 更新涌出了一干人物, 很赞。 这个老师表扬了同学,很适当地。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只是当他低下头去的时候,稀疏的头发使得他的头顶破绽百出,不过头发被烫的波浪滔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发量少的气势。
妙啊,又来个老师,一定有戏,孙凤没和前面那个高颧骨的娄老师告别呢,我都怀念他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孙凤走了,走之前在他身边画了个圈,别人进不来,他也出不去。他和整个世界有了隔膜。

苏苏写的好,骄傲的帅小伙为情所困,变得可怜巴巴的。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心说自己是一个已婚人士,这句话好搞笑哦,少女孙凤先被自己的世俗观念打上了标签。今后行事作派一定会有所顾忌的。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让齐啸走后不放心了,竞争者出现了,吴城,孙凤好像天生对他就有吸引力,不知吴城在孙凤的人生中是或多或少的角色?还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吴城最后两个小动作的设计,感觉苏苏前面写的所有的关于吴城的淘气,都是为了这最后的暖心鼓励。这对苏凤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QQ的来访并鼓励,周末愉快,骑行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今天文学城真不给力。。。
这么快就来了个吴城啊,齐啸那边会不会也出现别人呢?这两个“已婚人士”要怎么办呢?

今天的文学城一定是被黑了。两个人形象都不错,有倾慕者再正常不过。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哈,知道你喜欢老师。我现在还有个Steve老师呢。

咱们都是学生出身,笔下的老师形象都很好,很开心这一点的共识。问好可可,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孙凤的同学们一一露面了,都是少年俊才。======全省最好的高中,都是尖子里的尖子。

可怜齐啸,“孙凤走了,走之前在他身边画了个圈,别人进不来,他也出不去。
他和整个世界有了隔膜”。为他发愁,和孙凤的距离会越来越远。==========有些客观事实是人力无法改变的,只能一声叹息。

谢谢夏曦来访,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可可,郑老师进来介绍的时候,想起你家费老师和俺家陌老师来了,哈哈。

咱们学校里出来的,都曾被老师照拂过,因此我很愿意把一些美好的东西赋予在他们身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他和整个世界有了隔膜。”心碎了啊!=======唉!最无辜的齐啸,担负的也最多。

总觉得这几个女孩里会有至少一个因为吴成和孙凤闹翻的,嘿嘿。==========呵呵,还没有想那么远。

“都是来自边疆穷县”,人家有妈妈爱呀!=======有母却没有母爱,逼没有母亲更可怜。

谢谢老大,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心说自己是已婚人士”,哈哈哈哈,孙凤啥时候变得这么幽默了?

咦?居然是个这么样类型的男生?我总以为抢走孙凤的会是俺家方熠那种类型的,呵呵。

这个并不是孙凤的菜。单相思。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哎,上一集没发到版上吗?

今天文学城有问题,上不去,博客好不容易才发上去了,晚上有活动,论坛就搁后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而现在的孙凤,可能连鸡尾都算不上,是猪尾巴。”
“别人的五彩斑斓立刻衬得孙凤这张一无所有的白纸更加苍白。她的自尊心彻底土崩瓦解,然后灰扑扑地直落到了地面,泯然于尘埃里。”
“孙凤再次重重地跌回到尘埃里,同时哗一下子,心里涌进来一大坨冰,冷得她血液不通”
喜欢这些描述,生动有趣形象自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文学城真不给力。。。
这么快就来了个吴城啊,齐啸那边会不会也出现别人呢?这两个“已婚人士”要怎么办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哈,知道你喜欢老师。我现在还有个Steve老师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孙凤的同学们一一露面了,都是少年俊才。
可怜齐啸,“孙凤走了,走之前在他身边画了个圈,别人进不来,他也出不去。
他和整个世界有了隔膜”。为他发愁,和孙凤的距离会越来越远。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可可,郑老师进来介绍的时候,想起你家费老师和俺家陌老师来了,哈哈。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他和整个世界有了隔膜。”心碎了啊!

总觉得这几个女孩里会有至少一个因为吴成和孙凤闹翻的,嘿嘿。

“都是来自边疆穷县”,人家有妈妈爱呀!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心说自己是已婚人士”,哈哈哈哈,孙凤啥时候变得这么幽默了?

咦?居然是个这么样类型的男生?我总以为抢走孙凤的会是俺家方熠那种类型的,呵呵。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哎,上一集没发到版上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好想知道孙凤最后是怎样自我介绍的?吴老师竖起大拇指给了她勇气…南瓜苏写得好!“孙凤再次重重地跌回到尘埃里,同时哗一下子,心里涌进来一大坨冰”喜欢这句心理描写。期待后续…祝南瓜苏周末愉快!

谢谢沈香鼓励,开心好几天。祝沈香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曦,上茶。今天文学城被黑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好想知道孙凤最后是怎样自我介绍的?吴老师竖起大拇指给了她勇气…南瓜苏写得好!“孙凤再次重重地跌回到尘埃里,同时哗一下子,心里涌进来一大坨冰”喜欢这句心理描写。期待后续…祝南瓜苏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一直上不来。
先坐沙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朋友们,一天都上不来文学城,试了无数次,刚刚才上来,所以文章发晚了,抱歉。

祝长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