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玻璃缸里的孙凤 》(9)

(2023-04-16 17:06:34) 下一个

本章人物列表:

魏老师:清水县教育局的干事;

楼老师:孙凤在灵水村的班主任;

黄爱书:孙凤在灵水村的同桌同学;

孙琳:孙凤的大姐;

周蕙:孙凤母亲。

 

魏老师微笑问道:“楼老师,你知道江市一中吗?”

楼老师茫然地摇摇头,“不知道。”

“这是咱们省排名第一的重点高中,面向全省招生,但非常难考。去年咱们全县考上了五个孩子,县领导还因此表彰了我们教育口。今年咱们县把目标定在保五争六上。对于这次的竞赛成绩,我们跟江市一中申请了贫困县加分待遇,如果能考前三名,报考江市一中就有十五分的加分。”魏老师解释道。

孙凤在旁边一直眨着大眼睛听,这时忍不住插嘴:“魏老师,江市一中的大学升学率高吗?”

“当然,那是咱省最好的高中,历年来的平均大学升学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剩下那百分之五进大专。不是有那句话:进了江市一中,除了一只脚在大专里,身体的其余部分全在大学校门里了。”魏老师回答道。

“魏老师,考大学离我们这种边远山区的孩子太远了。别说是我们灵水村,就是在镇上读书的孩子,如果能考个中专、幼师啥的,也是祖坟冒了青烟,哪里敢琢磨上大学?我们整个离岭镇包括周边地区,也从来没人考上过大学。镇高中的孩子不要说报考大学,估计连想都不敢想。”楼老师说完,干巴巴地笑了笑,仿佛做了错事,一脸的歉疚。

魏老师摆了摆手,“楼老师,凡事都有第一次,咱不能妄自菲薄。如果孩子这次考得好,明年中考为什么不让孩子试试报考江市一中呢?十五分的加分不算少,不用的话就白瞎了。”

孙凤在旁边听了,心里一动,忍不住再次插嘴:“魏老师,我可以问个问题吗?”

“当然可以,你问。”

“请问江市一中怎么报?我个人报考还是学校给报考?”

“一般是学校给报,但如果你这次成绩能进入前三名,我们县里会直接替学生向江市一中报考,除非学生个人不同意。”

孙凤心想,父母肯定不同意。尤其是周蕙,她心心念念二十几年,就想跳出山沟转回她的城镇户口,却没有成功。如今,她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盼着孩子里能有个出息的,可以考上镇上的幼师,然后将来有机会留在镇上,作为她圆梦的跳板。自从知道这个新来的孩子学习还不错,周蕙便不时地给孙凤洗脑,一根筋想让她考幼师。周蕙的理论是:幼师只上两年,比高中还少一年,最关键是高中毕业哪来回哪儿去,该种田种田,该栽树栽树。而幼师一毕业就分配到各乡村当小学老师,拿工资挣现钱。最重要的是,据说如果成绩好,还能有机会留在镇上当老师,转成城镇户口,那将是周蕙的人生终极目标。

孙凤在心里摆起了卦摊子:如果自己上幼师,两年就可以毕业出来给家里挣钱。对家里来说,就是以最小的投入,得最大的产出。而若自己上江市一中,第一对家里不利的就是要上三年学。第二就是三年之后如果没能考上大学,那结果就跟在镇高中一个样,花销却比在镇里上学大出几倍。如果考上了大学,对家里来说,花销更是无底洞,而且时间上也不合算,因为大学四年毕业后,也就到了结婚年纪,而结婚后,父母就拿不到自己的收入了。以父母精明算计的品性,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他们如何肯干?

几秒之内揣摩完父母的心思,孙凤得出了他们一定会反对自己报考江市一中的结论。但是从到灵水村的第一天起,她就在一心想着离开那个山沟子包括离岭镇。而眼前,可能就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孙凤收起卦摊儿 ,拿定主意,转头对楼老师说:“楼老师,我想试试。大不了考不上再去上镇高中,也不会有啥损失。”

楼老师看着孙凤那热切的眼神,提醒她:“为了防止生源外流,咱们镇上规定,如果报考外地高中,就不允许再报本镇幼师。而且你别忘了,咱们学校连个英语老师也没有,教课书都不发,而江市一中肯定需要英语成绩,是这样吧,魏老师?”

魏老师听到灵水村连英语课都没有,眼神不由得怔了一瞬,随即心里大失所望,语气中便少了些精气神:“想上一中英文成绩是必须的,但主要看总分,不过你英文成绩没有,那总分肯定也不会高。”

孙凤稚嫩的脸上没有了孩子气,成人一般郑重起来:“魏老师楼老师,我是这样想,凡事都有风险,如果因为报了江市一中,结果却没考上,而又错过了考幼师,我也不会后悔,我还这么小,不行过一年再考幼师。但这次江市一中有加分机会,下一年就不会再有了。而我敢肯定这次竞赛我一定会进前三名,所以到时候就请县里替我报考江市一中。至于英语,我在家乡的学校学过两年,虽然那里也是农村,师资水平也很有限,但对我来说毕竟算是有些底子,对于初三的部分,我打算在县里买书自己回去学。”

楼老师看看魏老师,魏老师看看楼老师,他们又一起看向孙凤。魏老师先开口说道:“好,既然这孩子有远大志向,头脑又这么清楚,只要能进前三名,县里一定给你报考江市一中。”

从县一中和魏老师告辞出来,孙凤看向远处,心里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同时一股豪气在胸中升腾起来。她对自己说,人确实应该看向远处,才会忽略眼前的蝇营狗苟,同时不再觉得那般压抑。

楼老师带着孙凤去书店买了初一到初三的英文课本,练习题,辅导书等,毫无疑问,都是楼老师出的钱。

楼老师站在书店门口,看着面前被冰雪覆盖的街道,虽然天寒地冻,但人来车往,很是热闹,便大发感慨:“人就是应该多出来见见世面,才知道世界有多大,有多好。孙凤,你不应该被憋屈在咱们那个连长途汽车都没有的地方,一定要努力考出来,你看这县城多大,多繁华?比咱们离岭镇不知道还要好上多少倍。”

一线希望仿若救命索,牵引着孙凤穿过时空,给她看到了一片黑沉之后的华美锦绣,那样的前景使得孙凤双目熠熠生光,“明年中考我一定好好考。”但眼里的光没有支撑多久,旋即暗淡下来,“不过楼老师,我求你先不要把报考江市一中的事告诉任何人,尤其是我的家人。”

楼老师想起这次来参加竞赛时孙凤母亲的态度,立刻明白了她的意思,就郑重地点头答应:“我知道,你放心吧,我跟谁也不会说的。”他顿了顿,还是忍不住问道:“你担心你父母不会同意?”

笑意重新浮上稚嫩的脸孔,孙凤眨眨一双水水的大眼睛,“不管那么多了,先斩后奏,到时候我考上了他们还能真不让我上?大不了把我暴打一顿,我认了。”

当天是个星期天,师生二人没赶上回山里的小火车,只得在离岭镇上又住了一夜,第二天才回到灵水村。孙凤因此心里越发的愧疚,觉得不但让楼老师又多花了食宿钱,还耽误了他一天的课。

楼老师却说:“我这个岁数,一辈子就窝在山沟沟里了,还能有啥指望?我只盼着我的学生有个出息的,能嗖喽一下飞出灵水村,替我到外面畅快畅快。所以你不要再说感谢的话,你如果将来能出来,别说去什么江市一中,那个还是太远,你就是能在镇上落下脚,我心里的憋闷也会疏解不少。”

孙凤刚进家门,还没站稳当,早就等在那里的孙琳立刻就开始给她派活,把她指使的像个陀螺一样团团转,在屋里院里忙个不停,恨不能让她把几天欠下的活一分钟全补齐。受了几天窝囊气的孙琳攒出一身的杀气腾腾,她目露凶光,不但嘴里骂骂咧咧,手上还推推搡搡,又掐又拧,甚至全家吃饭的时候也不让孙凤上桌,连周蕙都看不过眼了,骂道:“你个眼皮子浅的东西,多干了几天活,看把你憋屈的,打鸡骂狗的你给谁看?咋地?飞机上打点滴,就你水平高啊?有本事你也去赛呀!你也不想想,等孙凤真有出息了,将来在镇上落住脚,你不也跟着沾光?真是个四六不懂的混蛋玩意儿!” 

周蕙的这般说辞,主要是这几天孙琳的不服管教让她这个当妈的气愤,顺带脚地给女儿教点儿人生哲理,并非真为孙凤打抱不平。

第二天上学路上,等在岔路口的黄爱书一见孙凤,开口便问:“你昨天怎么没来上学?周五也早早没了人影,你干啥去了?神神秘秘的。”

孙凤不想张扬,才从没跟黄爱书提物理竞赛的事。虽然她知道自己考的很好,但毕竟结果没有出来,所以此刻也并不想多说。而且这也是楼老师的意思,物理竞赛的事他只告诉了校长一人,因为他怕万一孙凤考的太难看,而又嚷嚷的人尽皆知,会被人笑话他水平低,不知天高地厚,枉为人师。

于是孙凤笑了笑,说:“有点儿事,请了两天假。”

十四岁的黄爱书有着四十岁年纪才有的世事洞察,她看出孙凤的犹疑,自然判断出她不愿意多说以及说辞的不可信,也就识趣地不再追问,只在心里升起了些不屑。不屑来自于她认为孙凤幼稚,也来自于她超出年龄的精神上的遁世。

几天后,楼老师收到县教育局魏老师的电话,告知孙凤竟然以满分的成绩取得了清水县初中物理竞赛的第一名。魏老师说,他先以个人名义打电话告诉他,县教育局的正式通知随后就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人生而平等,但中国却用户口把人从一出生就分了等级,而且渐渐阶级固化。
铁链女事件让我有了写农村女性命运的想法,她们在受教育,在婚姻自由等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忽视和不公对待。
谢谢干干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谢谢阿芒来访,你的评论写出了我写这个小说的初衷。时至今日,农村女孩子的受教育权和婚姻自由权依然被明目张胆·心安理得地削弱甚至剥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来访,问好。黄应该嫉妒吗?犹豫中,似乎嫉妒是符合常理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黄爱书会妒忌?吃醋吗?好不容易来的友谊啊。南瓜笔下留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要逆袭的节奏,盼着!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个报道,一个女孩子考上重点,但家人想让她留在家乡,结果偷偷把她的志愿改成了本地的师范,女孩痛失机会,结果变得疯疯癫癫。孙凤的志向和家人的实惠算计之间有极大的矛盾冲突,此篇给以后的发展留下了伏笔。一个农村女孩子想挣脱那个环境非常艰难,孙凤纵有优秀天资,但在教育资源上,学习时间上和别人没法比,她要出头也不是容易的事。欣赏苏苏精彩演绎,期待后续。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文笔自如。这章挺理论的,心理描述多,而且是少女想逃离农村的思绪。写得真好。可怜这么小的孩子就要想这么难的生存问题。
国内的城乡待遇差异真是太不人道了,不知道是谁想的这个体制。我还是小孩的时候就不明白,毛主席是农民的儿子,怎么对农民这么不好呢?我家就住在城乡交界处,亲眼目睹过农民的艰难。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俺家黄天霸是真的。小说虽说都是虚构的,实际上也是从现实生活中提炼组合出来的,一个小说中的人物,可能有很多真实人物的影子。谢谢丹黎,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谢谢采心鼓励,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这就是作家写作的原因啊。 但我想黄天霸是真是存在的。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一只脚在大专里,身体的其余部分全在大学校门里了————专门赞呱呱这些又奇葩又贴切的生动比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丹黎,我是那种缺啥想啥,想啥写啥的人。现实中没有,就编一个过过瘾哈。谢谢丹黎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知我者老大也。我确实打算这样写的。谢谢老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工作太忙了,所以只能每周一更了。谢谢晓青来访,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孙凤有小苏你的影子。 聪明有主见,还勇敢。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因为报了江市一中,结果却没考上,而又错过了考幼师”。。。这个不会发生,肯定能考上。但是考上了,家人也不让她去啊。

“到时候我考上了他们还能真不让我上?” 感觉你这后面还有好多好多虐。

南瓜这篇写得很抓人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就是更新有点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是的,黄爱书也有她的故事。谢谢蓝蓝,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那时候有些老师确实有着教书育人的朴素观念,非常值得敬重。谢谢蘑菇,平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命运是公平的,没有给孙凤亲情,但给了她智力和胆识。谢谢亦缘,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我一个同学的姐姐,上一本的分数,因为家庭条件受限,选了当地一个二本师范。谢谢鹿葱来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女孩子念书是重要的. 心胸才会开阔起来。 特别是要上个正经的大学, 对一生都有益处。非常赞成这句话,再延伸一些说,有见识的母亲对后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女人受良好教育是千秋万代的事。那些不重视女儿,不让女儿念书的父母真是目光短浅,愚蠢至极。

谢谢丹黎鼓励,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菲儿,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开朗的梅香,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啊,楼老师是孙凤人生的第一个伯乐。谢谢珊瑚,好久不见,问好。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好个人小心大的孙凤,好戏即将拉开了!

“ 她超出年龄的精神上的遁世”~这个闺蜜也有后话吗? “ 精神上的遁世”~ 好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孙凤的卦摊子读着好心痛,还是个孩子呢-苏苏你要给孙凤写个好结果哦。也很喜欢对那个楼老师的描写,那个时候的老师真是这样的心思。现在估计都没有这样的师生关系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写得好生动!
孙凤分析能力和决断力都不错,希望命运能够眷顾她一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早年很多优秀的学生,家庭拮据就上了师范。苏苏把这一幕写进小说,很有历史感。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苏写得非常生动好看。节奏把握得真好。 孙凤很有主见。 女孩子念书是重要的. 心胸才会开阔起来。 特别是要上个正经的大学, 对一生都有益处。 不过这对孙凤一定是困难重重。 希望看到孙凤将来走到那一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孙风有希望了!瓜苏好文发晚了,让人等半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故事好情节分享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孙凤遇上上贵人楼老师,跨出人生一大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鼓励,周末愉快。你的美食美文很容易引人流口水,有犯罪的冲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周蕙是个文盲,适合说这种俚语。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希望她能飞起来。谢谢蝉衣,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哈哈哈,笑死了,我喜欢南瓜灯这个别号,谢谢沈香赐名。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有光照了进来,不知道能不能留住。谢谢海风,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QQ来访,问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人物描写的很立体,呼之欲出!赞!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问好,等着你的高论。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飞机上打点滴,就你水平高啊?呵呵 真有意思:)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孙风终于有出头之日了.这孩子天性就聪明,又憋着一口要出人头地的气,现在这小妮子终于要起飞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手误,怎么写成了“南瓜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孙凤竞赛拿了第一名!见到了曙光,太好了!南瓜苏写得太好了,我也想引用这句“飞机上打点滴,水平高”!期待下一集…祝南瓜灯新周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接着来读苏苏的小说,不慌不忙,娓娓而谈,人物描写锝很丰满。孙凤的生活有点儿希望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那个时代和那个地区的大环境与小环境,苏苏真是拿捏得游刃有余。人物之间的关系也是娓娓道来,栩栩如生。飞机上打点滴,水平高啊!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进城,还没拜读呢,回头再拜读,拜读完后再发表些谬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唐诗人,问好。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赞一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问好。周蕙不识字,是个文盲,所以语言都是这种接地气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万里长征这只是第一步,希望她能走出铚硞。谢谢松松,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鼓励,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上茶。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飞机上打点滴,就你水平高啊?;四六不靠;接地气!外加“精神遁世”,文笔太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孙凤以满分得了物理竞赛第一名,真没辜负楼老师的期望,而且她有了自己的考学目标,希望她能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细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