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一念地狱》 第二十二章 又一个游魂

(2022-08-02 17:58:17) 下一个

第二十二章 又一个游魂

郑奎山把孩子放到床上,关门开灯,然后说:“我知道你在装睡,坐起来,爸爸有话要跟你说。”

郑枫红半眯着眼睛看见爸爸把弟弟抱走,心里紧张地砰砰直跳。她知道爸爸最不喜欢弟弟的胆小怯懦,担心爸爸会打骂弟弟,便悄悄趴在主卧室的门口偷听。

见父亲识破了自己,郑枫茂不敢继续装睡,只得睁开眼睛坐了起来,“爸爸。”

今晚的酒精虽然不至于让郑奎山意识模糊,但也使他有些迟钝。他瞪了儿子一会儿,才决定了怎么表达自己的要求,“你是男孩子。所以一,以后不准哭;二,以后都要自己独自睡觉。记住了?”

郑枫茂努力地用自己的理解去消化父亲的话,所以看在郑奎山眼里,儿子或者是木讷,或者是不接受,于是他便提高音量,逼问道:“记住没有?”

郑枫茂小小的身子禁不住一抖,忙怯怯地答应:“记住了。”

郑奎山不满地瞪了儿子一眼:“说话像蚊子嗡嗡,哪里像个男孩子?看看都养成什么样子了?回自己屋去睡觉!”

门外偷听的郑枫红赶紧兔子一样跑回自己房间。

吴欣漪的魂魄游荡了很久,也没有找到父亲。她看见过不算少的灵魂从地面上升起,但在很多次努力之后,她发现竟然没有一个魂魄肯停下来跟她交流,或者他们不能够停下来。她不明白为什么这个苍凉的空间只留下自己一个,而其他的都是过客。

虽然吴欣漪现在的世界没有日出日落,没有时间,但她感觉自己离开家已经很长时间了。她想回去看看自己的亲人,尤其是两个孩子,但那种无助的痛苦又让她望而却步。于是她的魂魄纠结成小小的一团,这让她的行动迟缓起来,并不住地往下坠,坠落使得她又看见了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人的世界,虽然那里的人她一个也不认识。

吴欣漪不知道这里还是不是灵山,但是,她在这个陌生的地方看见了一个和她一样几乎能静止的魂魄。她尝试着凑上前,意识让她感知到对方是个中年男人,或者说死前是个中年男人。

“你好!”一个男人粗重的声音传来。

吴欣漪分辨不出这是路上的行人发出来的声音,还是那个魂魄发出来的。就在她愣怔的时候,那个声音又来了,“是我问候的你,我就在你对面,我能看见你,你能看见我听见我吗?你也是自杀的吗?”

“我能看见你,也能听见你,但你怎么知道我是自杀的?”吴欣漪试探地问道。

“因为我看到你被悔恨和痛苦缠绕,你的悔恨和对亲人的惦念,让你的魂魄很沉重,无法超脱。所以你就走不了,但又回不去。”

“那你呢?你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留在这里的吗?”吴欣漪问。

“是,我也是自己杀死了自己。”男人说。

吴欣漪看到对方只是模模糊糊的一个浅色影子,便问:“你长什么样子?我是说,你原来长什么样子?”

那男人发出一声笑声,随即说道:“长什么样子在这里一点儿也不重要,就像一个产品质量如何,跟包装盒没有任何关系是一个道理。不过,你如果真想知道,我就努力想想我是个什么样子,我想到了,你的意识也就感知到了。”

“你忘记了自己的样子吗?”

“是的,我已经死了很久了,很久很久。而且我也不愿意记起自己的样子,因为我最后的样子实在太可怕,就像一个拍碎了的西红柿。”

“那你能看到我的样子吗?”吴欣旖问道。

“如果你能记得你的样子,并且想让我看到,我就能感知到。”

吴欣漪想起自己被火化前的样子,开膛破肚,面如蜡人,便说道:“算了,像你说的,样子不重要。所以我不想知道你什么样子了,也不想让你知道我的样子,因为也很可怕。”

那男人发了一会儿呆,说:“我已经很久没说过话了,因为像我们这种留在这里的魂魄并不多。我怎么称呼你?”

“我叫吴欣漪。你呢?”

“我叫王石林。”

“你原来是做什么的?”

“我是生意人,改革开放第一批下海的人。那个时候,我挣到了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钱,走到哪里都前呼后拥,场面的很。”王石林说。

“那你因为什么选择了绝路?”

吴欣漪先听到一声叹息,接着又听到王石林说:“人一得意就会忘形。我就是这样。挣了大钱的我被周围的人吹捧得飘了起来,并真的地认为自己是不可多得的商业奇才。于是,我把自己多年挣到的钱投入到了股市。股市来钱很快,不用跑业务,不用陪酒装孙子,在电脑上捣鼓捣鼓,账户上的钱就蹭蹭往上涨。亲朋好友见我炒股也赚了大钱,便坚信我是中国的巴菲特,我就更忘记了自己是谁。巴菲特你知道吧,就是全世界股民眼中的股神。而我的胃口,在别人的吹捧和自我膨胀中成级数增长。我把周围能找到的钱全部搜罗来,有我自己的积蓄,有亲朋好友委托给我的,有借贷。我把这些钱全部投入到股市,还贪婪地加了杠杆。谁知道,短短三天,只有三天,我就血本无归。我无法面对亲人,更无法面对因炒股失败而产生的巨大窟窿,便在一天凌晨,在太阳升起前的那一刻,从十层楼的楼顶上跳了下去。”

吴欣漪仿佛看见了王石林在风中飞舞的样子,她一激灵,随后问道:“你在这里待了多久?”

“我离开的时候我女儿才十岁,但现在她已经大学毕业开始工作了。”

吴欣漪想起自己的郑枫红和郑枫茂,禁不住呜呜哭了起来。

“你哭了?”王石林问。

吴欣漪哭过无数次,可是没有人听到,现在终于有人知道了她的悲伤,而这悲伤似乎竟因此而减轻了一些。这让她对这个前世叫王石林的魂魄有了一丝亲切和感激。

吴欣漪止住哭泣,脱口而出:“你现在一定很后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其实人类非常脆弱和微小的,但却异常自大不谦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生命多美好,可有人就是不珍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无限风光的生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就像一个拍碎了的西红柿————这个比喻贴切形象,同时激发了读者对死亡的凝视和“审美”:曾今无限风光的生命,原来是那么脆弱,一个“自由落体”就玩完:(

略微“欣慰”的是,游魂小漪终于有个说话的对象了,喜欢这个构思。等看瓜瓜怎么发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