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学城里的边缘人和山头主义

(2022-07-27 12:11:46) 下一个

边缘人和文学城里的山头主义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穿西服打领带叫政治,穿抿裆裤戴狗皮帽子叫占山头,说到底都是一回事。

我当初刚刚移民到加拿大的时候,是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的,那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主流社会。

但几年过后,我发现,哪怕你英语说的再溜,咖啡喝的再苦再烫,西餐吃的再勤再有滋味,爬梯里再Social,洋房打理的再洋气,社区活动再积极,你都无法完全或者真正地融入进所谓的主流社会。因为主流社会的支撑并不是这些有形的存在,而是一种从你睁开眼看这个世界第一眼就开始积累的东西,是一种无形的,但却在你周遭无处不在的意识流一类的东西,你的眼神,你的举手投足,你的言谈,你对周围千变万化的感受,你在开心或愤怒时下意识的第一反应,等等。

文化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它象水一样 ,是柔韧的,流动的,并且无孔不入,它可以是大江大海,也可以是涓涓细流,但无论哪种形式,只要让它进来了,你就很难把它的痕迹去除干净,它总在某一时刻提醒你,它还在呢。

而我从出生便浸染其中的东方文化,就这样水滴石穿地在我的骨血里扎了根。所以即使我身体移民了,却无论如何无法完成文化的移民。但在西方文明这池 水里也浸过几年的我,发现跟国内的思维观念也渐渐产生了隔阂,于是我成了两边不靠的边缘人。

我想我一定不会是个例。

这个话题可以谈的很深入,但今天我只想把关注点放在文学城上。

人类是有趋同需求的。趋同可以是五花八门方方面面的,比如文化趋同,信仰趋同,饮食趋同,甚至可以是八卦趋同,当然也可以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趋同,等等。

而介于东西方文化之间的文学城,宛如一座浮在太平洋上空的介岛,不但链接了东亚文明圈与西方文明圈 ,更满足了如我一样的边缘人对文化的趋同。

介岛般的文学城在文化趋同的大基础上又做了细化,具体的表现形式就是各种论坛。

绝大多数的论坛版主和老网友们并没有占山为王的山头主义,他们普遍对新人的到来持包容和欢迎的态度,因为人越多坛子越热闹,越热闹坛子也就越有活力,这是一个十分朴素的道理。

而我们这些网民们,需要在融入坛子的同时,还要保持思想上的独立。先占住山头的人或群体,想要拓宽自己或者论坛的影响力,就要跳出自己的立场去看待不同,接纳差异。 这两方面都是不容易做到的。但即使再不容易,也值得去做。

因为大到国家,民族,小到公司企业,甚至是一个社会细胞的家庭,都无一不需要差异性。热闹就是差异性的体现。差异性的存在造就了不同思想、文化与观念的嫁接,嫁接的阵痛之后便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同时给主体带来生命力。

一个论坛、博客乃至网站也是如此。

反之,如果文化与观点持续近亲结婚,其结果就是走向弱智和衰退,死路一条。同理,一个论坛如果只有一种声音,一个论调,那么它的路就会越走越窄,越走越没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假如论坛死了,我们这些边缘人还去哪里趋同呢?

 

南瓜苏于2022年7月

南瓜苏原创,未经许可请不要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莉2023' 的评论 : 谢谢刘莉博友来访,开心最重要。
刘莉202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我应该不算移民,并且总奢望回国定居,所以一直没有换国籍,虽然居住南美快20年了,智利人民也亲切地管我叫“新S城人”,我也始终觉得自己无法融入“主流社会”,尽管我在Santiago 读了高中、大学、研究生,在这里几乎拥有我所梦想的一切......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咱俩心有灵犀,你说咱俩是不是失散多年的姐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可可“通风报信”,呵呵。呱呱的笔还是很辣的,特别喜欢这两句:所以即使我身体移民了,却无论如何无法完成文化的移民。。。就像梅子说过的:她是米国的一碗夹生饭。但是我也想,也许正是因为她“夹生”了,才有了她具有个体风格的移民故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可可,被你逮到了。那我还是发论坛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南瓜藏在这儿呢!同意你的观点,最后一段说得好文化与观点近亲结婚,很可怕。不过我倒不觉得自己是边缘人。美加社会本来就是多种族的混合物。当然,也许是我生活的地方不一样吧。到头来,还是怎么自由怎么来,怎么舒服怎么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