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一念地狱》 第十八章 分遗产

(2022-07-26 18:11:59) 下一个

第十八章 分遗产

郑枫红再次听到另外三个女孩吃吃的笑声,她立刻红了脸,一把拽起弟弟,粗暴地把他推到走廊,并立刻关上了门。

姐姐的发作让郑枫茂既惭愧又难过,他靠在走廊的墙壁上,竭力不让眼泪流出眼眶,他静静地站了一会儿,自己对自己说:“爸爸说的对,我太弱了,连姐姐都生气不喜欢我了。”

眼泪模糊了郑枫茂的视线,走廊里的灯光象隔了彩色的玻璃。他擦擦自己的眼睛,慢慢朝另一侧的男生宿舍区走去。

吴欣漪贴在墙上,随着儿子的脚步跟着向前移动,她的视线里越发的昏黄,几乎模糊成一片。

郑枫红把耳朵贴在门上,半天听不到动静,便悄悄打开一条缝往外看,却没有看到弟弟。她的心忽地一跳,急忙开门出去,才看到远处弟弟的身影,那么小小的一团,小的可以忽略不计。

郑枫红不由得红了眼圈,她站在那里目送着弟弟,直到他消失在楼梯处。

吴欣漪一直跟随着一双儿女在国际学校,看着他们努力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求得一席之地。尤其是更年幼的郑枫茂,周围的敌意让他如泥泞中挣扎的小兽。

一天,郑奎山收到了一封来自天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信。他看了信先是愣怔半晌,随即脸上一副释然的样子。

晚上,他买了很多米面和菜肉,开车去了裘馥莲那里。对于自己的岳母,郑奎山的心理很复杂。因为愧疚,他很想照顾她,也是因为愧疚,他又害怕见到她。所以平时都是让秘书来看看老太太的情况,自己则以工作忙为由,躲到裘馥莲的视线之外。

而裘馥莲对于郑奎山,心理则简单的多,那就是不愿意看见他。

郑奎山呼哧带喘地把东西全都搬上楼,然后按响了门铃。但等了半天,却没有人来开门。他看看时间,快九点了,这么晚老太太不在家?郑奎山又按了一会儿门铃,依然没有人来应门。“会不会在卧室看电视,声音太大没听见?”郑奎山一面想,一面又下了楼。他站在楼下看裘馥莲的窗户,发现漆黑一片。

真的没在家?还是·····

郑奎山突然想起什么,不禁头皮一阵发麻,紧接着便蹬蹬往楼上跑去。吴欣漪早年曾把父母家的钥匙给过他,当时他随手锁进了自己的钥匙链里。现在,他一时想不起是哪一把,便一个一个试过去。直到试了四五个钥匙,才把门打开。

屋里黑乎乎的,待郑奎山适应了昏暗的光线后,才豁然注意到沙发上静静地坐着一个人。他吓得心怦怦直跳,抖着手按了门口的开关,灯亮后,他才看清楚沙发上坐着的是裘馥莲。

“你怎么来了?”裘馥莲看了郑奎山一眼,便又低下头,淡淡地问道。

郑奎山稳稳心神,先把东西拿进厨房放好,然后才走过来,坐在老太太身边,轻声问道:“妈,你怎么不开灯?黑黢黢的在这里坐着干什么?身体不舒服吗?”

“你是不是来跟我谈小漪遗产的事?”裘馥莲避开郑奎山的问题,直接问道。

郑奎山顿了顿,说:“妈,我这一次去加拿大,就是去处理在那边的产业。等那边的事处理完,我们就可以坐下来谈小漪的遗产问题。妈,咱们一家人的事,坐下来怎么都好说,何必找律师呢?”

“亲兄弟明算账。我什么也不懂,只能找律师来帮我。法律上的事,我不想寄希望于道德。”裘馥莲说。

“妈,咱们娘俩坐下来好好商量,你放心,我一直把你当亲生母亲看待,绝对不会让你吃亏。小漪的遗产,你、我还有两个孩子都有继承权。孩子的那份我做不了主,我放弃自己的那份,你们三人均分,好不好?”

裘馥莲陷入沉思,良久后说道:“算了,你说说你的打算吧。”

郑奎山向前凑了凑,说:“妈,我挣的每一分钱,都交给小漪去投资了温哥华的房产。在灵山,我除了三套住房之外,就是名下的公司。所有这些的一半,属于小漪的遗产,可以拿出来分给你和两个孩子。”

裘馥莲平静地说道:“我想,小漪也不愿意我跟你对簿公堂。这样吧,你也不用放弃你的权利,就把属于我的那份给我就行。不过,我既不会做生意,也不会投资,你帮我把这些钱变成黄金地段的商铺,我想靠租金养老。”

郑奎山点点头:“妈,等温哥华那边完事后,我就让人按你的意思去办。”

裘馥莲没有反应,再次陷入沉思。半晌,她说:“好。”停顿了一下,又说道:“你回去吧。不要再叫我妈,也不用再来我这里了。”

郑奎山长长地叹口气,站起来走到门口,换了鞋,又回头看着裘馥莲,说:“妈,看在两个孩子的份上,可以原谅我一点点好吗?”

裘馥莲依旧低着头,轻轻说道:“你能原谅你自己吗?走吧,把灯帮我关上。”

郑奎山心中一窒,不由地慌乱起来,他抬手按下开关,在室内被黑暗淹没的瞬间,关上铁门,然后 逃一样地匆匆下楼离去。

郑奎山站在楼下花坛那里,再次抬头看了一眼裘馥莲家的窗户,黑漆漆的象一双忧郁的眼睛看着他。

虽然郑枫红与郑枫茂在温哥华从没有间断过中文的学习,但国际学校的双语教学,依然让他们在同学们面前闹出不少笑话,比如他们会把‘姚明’读成‘要命’,把‘戴眼镜’说成‘穿眼镜’。每到这个时候,同学们甚至是老师,都会肆无忌惮地大声笑话他们。

因此,每天晚饭后会有老师给包括姐弟俩在内的几个孩子单独补习中文。而跟在姐弟俩身边的吴欣漪却越来越沉默,她觉得自己只剩下视觉功能,这让她越发地痛苦不堪。如果可以,她最希望失去的,就是看的能力。

第一个周五的晚上,郑枫茂补习完中文回到自己的宿舍,惊诧地发现自己的宝贝小毯子不见了。他吓得大叫一声,随即便当场哭了起来。

南瓜苏版权所有,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数人的心底都有善念,多少的不同而已。郑是普罗大众的一员。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的夸奖,好开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像刚开始那样厌恶郑奎山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裘馥莲依旧低着头,轻轻说道:“你能原谅你自己吗?————这句话问得真赶劲,直接戳到郑奎山的良心。

但是,随着情节的逐渐展开,并不像刚开始那样厌恶郑奎山了。还真感觉到他内心也存有那么一点点良善。在呱呱的笔下,他是立体的、多面的,这就是塑造的成功之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