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站地》 第一百一十章 冷落清秋话离别2

(2022-04-18 16:48:49) 下一个

“你父亲的婚姻?你是说你父母亲?”蓝白紫有些诧异,不解地问道。

“这件事我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说过,包括吴曼莉,包括邵嘉咏。”乔天翊放下筷子,下意识地搓着手指,“我十岁那一年,一个夏天的傍晚,我们一家三口象往常一样安静地吃晚饭。我的母亲在吃完饭后,告诉我她要走了。我一时没有明白她确切的意思,只是愣愣地看着她。然后她就站起来,走进卧室,然后提着一个深棕色的皮箱出来,一声不响地开了门,出去了。从始至终,她没有再看我一眼,也没有再跟我说一个字。同样这样做的还有我的父亲。这让当时的我并没有预见到事情的严重性,其中包括之后多年对母亲强烈的思念加诸于我的残忍折磨。不过,当时我还是走到窗口,去看拎着皮箱的母亲到底要去哪里。我的这种做法,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至今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去窗口看她。我看到了一辆在黄昏中比太阳的余辉还耀眼的长长的黑色大轿车,从车上下来一个衣着考究的男人,我看不清他的年纪,只能看见他那同样亮闪闪秃了的头顶。他接过母亲的皮箱,交给同样穿着考究的司机,他又打开车门让母亲坐了进去。车开动的一刹那,我一下子冲到门口,并试图冲下楼去。仿佛那轿车和我之间有一根绳子连着,它一走,我就得跟着走。我父亲上前抱住了我,他说:儿子,别离开我,我只有你了。”

蓝白紫眼圈发酸,心里很难受,她多么想过去抱一抱他,可理智告诉她不能那样做。既然无法给予,何必一顾再顾。但她也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来安慰乔天翊,只能用双手紧紧捧住茶杯。

乔天翊似乎并不需要的她的安慰,他自顾自继续讲了下去:“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我的母亲,只知道她去了国外。在我上大学的那一年,她回来过一次,并试图见我,但被我父亲严辞拒绝,而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件事。我父亲没有续娶,而是一直守着我,因为他再也不肯相信女人。我可能潜意识地受了他的影响,再加上自己的婚姻以那样丑陋的结局收场,以至于我不再对婚姻抱有期待,而认为两个人如果相爱,就在一起,一旦不爱了,就说声珍重,然后相忘于江湖,为什么要受一张纸的束缚?”

虽然蓝白紫的感情生活也是一团糟,但她并不认同乔天翊的观点,不过她却不想说出来,因为她觉得那会让他以为自己要说服他,要改变他。她转着手里的茶杯,觉得总要说点儿什么,于是就说:“我能理解你的想法。”

乔天翊抬头看着蓝白紫,“我以为你会理解并接受这一点,可现在看来,似乎不是这样的。”

蓝白紫思量来思量去,认为还是应该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说清楚:“乔天翊,这都不是主要的。我们之间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我儿子。”

“可我说过,我会让他接受我,会把他当亲生儿子看待,但你一直没有给我时间和机会呀!”

蓝白紫摇摇头,“事情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我作为一个母亲,甚至都无法完全感受我儿子的感受。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顺从他的心意。”

“那你自己的感受呢?还有我的感受呢?又往哪里摆?”

蓝白紫怔了一怔,随即说道:“你不知道,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孩子永远排在第一位。她会因为孩子的开心而开心,会因为孩子的忧伤而忧伤,从给他们生命的那一刻起,自己的一生也就被他们绑了票。你如果不把心给他们,他们就用他们自己来撕你的票。”

可是,我的母亲却不是这样的。乔天翊在心里悲伤地说道。不过,对方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他不想再说什么,因为他知道,他的份量永远不可能超过她的儿子。很明显,蓝白紫去意已决,在失去爱情的同时,乔天翊不想也失去尊严。他站起来,平静地看着蓝白紫,说道:“我吃饱了。紫紫,我送你回家吧。”

今夜,有风,有云,有月亮。月亮在云里一会儿出来,一会儿进去,就如蓝白紫此刻的心情,忽明忽暗。

这个时间段,是这个城市最多情的时间段,有多少情愫在各个角落里蒸腾,又有多少爱意在此刻表达?

风吹的路人都行色匆匆,唯独乔天翊与蓝白紫,每一步都像从泥泞里拔出来,再踏进去,沉重得似乎让人无法去承受。

风吹起蓝白紫的长围巾,柔柔的扫过乔天翊的脸。乔天翊想起那条蛇一样游过他大腿的白色长丝巾,当初的颤簌依然存在心底。他抬起手,把围巾抓住,然后缠在自己的脖子上。

蓝白紫感觉到羊绒围巾在颈子上的滑动,侧头看去,发现大部分围巾已经套在了乔天翊脖子上,只有一小截还留在自己身上。她停下脚步,看着他。他也看着她,月光下,目光中有哀怨,有期待,好像还有一丝挑衅。

蓝白紫的心沉甸甸的难受,她明白的他的意思,可是无奈占据了她的内心。

乔天翊的脸上沁出一片阴影,他把围巾在自己的脖子上又缠了一圈,于是蓝白紫的脖子立刻裸露在空气里,一股凉气嗖地钻进了五脏六腑,让她忍不住一颤。乔天翊没有说话,抬腿继续往前走,而把蓝白紫甩在身后。

到了楼门口,蓝白紫停下来,看着他,目光涩的穿不透寸许的幽暗,“你回去吧,保重。”说完,她转身往楼里走去。

“紫紫,”乔天翊拉住了她的手。

蓝白紫知道他要说些什么,她再不敢看他,只是垂着眼,静静地等待。

可是过了一会儿,乔天翊却什么也没说。蓝白紫抬脚再次试图离开。

“紫紫,”乔天翊又叫了一声,手并没有要松开的意思。

蓝白紫轻叹一声,说:“回去吧。”

“我送你上去。”他说,似乎这是他拉住她的目的。

蓝白紫迟疑了一瞬,说:“好吧。”

乔天翊并没有松开蓝白紫的手,他跟在她身后一个台阶的位置,亦步亦趋。只有几层楼,却崎岖的象攀登雪山。两人的心跳越来越激烈,脸越来越热。在蓝白紫停下来掏钥匙的时候,乔天翊从后面抱住了她,“紫紫,我爱你!”随即便是夏日急雨似的亲吻。

乔天翊一边亲吻蓝白紫,一边游蛇一样有力地揉搓着她的后背、脖颈或者是后脑勺。蓝白紫一边回应他,一边渐渐迷乱起来,她感觉自己象被麻醉了一样,忘记了自己是谁?在哪里?要去干什么?

就在这时,楼上有开门的声音,随即便是喀的一声关门,接着是重重的脚步声。蓝白紫瞬间清醒过来,她立刻打开房门钻了进去,只留下发愣的乔天翊在门外。

蓝白紫靠在门上,侧耳听外面的声音。有两个人的脚步声,一前一后的下楼去了。她跑到窗边,掀开窗帘的一角,偷眼往下张望。

乔天翊从楼里出来,脖子上的围巾在月光下依然清晰可见,那是一条红白斜纹的羊绒长围巾,是蓝白紫在大学期间买的。乔天翊慢慢走了两步,突然抬头向楼上望过来。

蓝白紫吓了一跳,急忙放下窗帘,心跳得如一阵乱鼓。她用了好几分钟才平静下来,便又忍不住掀开窗帘去看,楼下却已经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影。

魏星野之后,蓝白紫以为自己的心就死透了。可此刻的疼痛告诉她,那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活了过来。乔天翊又有什么错呢?他的爱是不功利的,而她蓝白紫却是功利的。

蓝白紫呆呆地看着窗外,眼睛里空荡荡的,如没有人烟的角落,一片荒芜。很快,视线模糊起来,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小溪一般淌了下来。

相遇猝不及防,而分离却是蓄谋已久。

南瓜苏版权所有,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