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挂红布,扎红花,“欢迎妹妹唐宝宝回家”的横幅徐徐展开……这些是2月12日下午,九派新闻在唐宝宝老家见到的场景。再过几小时

(2022-02-13 14:14:14) 下一个

挂红布,扎红花,“欢迎妹妹唐宝宝回家”的横幅徐徐展开……这些是2月12日下午,九派新闻在唐宝宝老家见到的场景。再过几小时,载着她回家的车就要翻过大山,沿着盘山公路长驱直下,到家门口了。





哥哥挂红布,妈妈扎红花。图/九派新闻记者 肖洁



得知女儿到达昆明、“被姐姐姐夫接到了”等每一个返程小瞬间,唐妈妈都能高兴好一阵儿。见着陌生人,也亲切地拉着手分享,“我今天高兴”。

晚上10点半,唐宝宝在离家十几米的路边下了车,见到母亲上前迎接,唐宝宝没忍住,哭着下跪。接着,二人在黑暗中相拥而泣。鞭炮响起,烟花点燃,唐家团圆的声音响彻山谷。

唐妈妈记得,直播间的观众说女儿提起到家了想喝一杯温水,接女儿一进门,她就去倒水,唐宝宝的爱人一旁催促妈妈坐下,一家人其乐融融。


晚饭后,唐宝宝向九派新闻镜头前的观众们道谢,大方分享自己认亲的喜悦。“尽管前几天已和亲人们打过视频电话,约好了今天不许哭,但一见面就忍不住,眼泪就跟下面条似的,一直在那里哭。激动嘛,我终于有家了。”



母女夜色中相拥而泣。图/九派新闻记者 肖洁

对话当事人

【1】说好的不哭,没忍住

九派新闻:昨晚睡了几个小时?

唐宝宝:昨天大概十一二点睡的,睡前帮一个女孩发了寻亲启示。今天要早起赶飞机,定了6点的闹钟,但我5点20分醒了,觉得这个数字特别好,很幸运,一睁眼就是520。

九派新闻:亲眼见到家人有什么感受?

唐宝宝:我家人的性格跟我很像,都很随和,善良朴实。过年前打视频电话,当时喊着妈妈就哭了。今天原本说好了不哭,但是一见面就忍不住,眼泪就跟下面条似的,一直在那里哭。激动嘛,我终于有家了,实在是憋不住。当车一停,看到我妈站在那里,我就已经开始发抖,下了车就想着要给妈妈磕头。

九派新闻:晚上跟妈妈一起睡吗?

唐宝宝:今天累一天了,我妈估计不会想打扰我,她也累一天了。



唐宝宝的全家福。图/九派新闻记者肖洁

【2】母亲疼我,攒钱给我买肉吃

九派新闻:有想象过见到家人的场景吗?

唐宝宝:我不敢去想象。以前老去网吧看寻亲节目,嘉宾登场都是一扇门打开,然后相认团圆,看得我眼泪哗啦的。那时候我特别羡慕别人找到家,想着哪天轮到我,幻想了无数次,但没想到自己直接坐车来到家里了,真没想到过。

九派新闻:对小时候还有什么印象?

唐宝宝:基本没有印象,毕竟那时候不到1岁,小时候的事情都是后来听哥姐姑妈说的。我妈以前对我特别疼爱,家里条件不好,攒着钱买饼干和肉给我吃。别人给我吃土豆,我妈就心疼我没吃的,在那哭,又专门带我到有肉的人家吃饭。

九派新闻:为什么选择在这里认亲?

唐宝宝:虽然我家人现在都住在永善县,常年不在家,但这毕竟是我出生的地方,我小时候住过的家在这里,所以我要回来。

【3】家人找我,几次被骗

九派新闻:第一次跟家人视频有什么感受?

唐宝宝:特别激动,看见谁都手抖,感觉全身的热血都在翻涌,像在做梦又怕做梦,我整宿都没睡好,就怕醒来是一场梦。之前我父亲和姐姐找我都被骗过,我妈刚得到消息那两天也没睡好,一开始都不敢相信是我,担心是骗子,还让我发身份证照片过来。

九派新闻:家人怎么被骗?

唐宝宝:父亲为了找我,曾在砖厂里工作了三年,落下一身病痛。别人说给钱就帮他找,最后钱没了,人也没找到。

姐姐之前见到河南人就问认不认识1991年出生的,腿上有胎记的女孩。后来有个人就骗她,说知道怎么找,但是要我姐先交钱,姐姐交了钱,对方就发来一堆照片让我姐姐认,我姐当时看了觉得都不像,也没有头绪,最后反应过来被骗了6000元。

九派新闻:你觉得这次能找到家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唐宝宝:测祖籍,测到我姐姐了。她之前为了找我到派出所采集过血样。而我从小从周围人的眼光中就能感受到自己是被拐来的,且养家对我不好,明显不是抱养来的。我当初入库登记血样时就很有信心,觉得家人一定在找我。

【4】偷我的人已去世,放弃追责

九派新闻:接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

唐宝宝: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关照,从下午一直守候到深夜,见证我们一家的团圆时刻。也感谢寻亲路上帮助过我的绵阳市胡警官、志愿者蔚华和所有贵人们。我30多年的磨难都走过来了,也希望这段经历能鼓励寻亲家庭,你们不孤单,坚持寻亲终有团圆的那天。

九派新闻:寻亲这么多年有什么经验分享?

唐宝宝:我之前也绝望过,那时候找得好累,就在网上发了一张自己单眼皮的照片,说快要崩溃了。没想这条视频火了,有60多万阅读,又给我新的希望,才有后来遇到志愿者、民警,及其他寻亲人士的帮助,测到了祖籍,成功回家。

九派新闻:会追究人贩子的责任吗?

唐宝宝:我妈妈挺善良的,她提前就跟我打电话说了,说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偷我的那个人也已经去世。对于其他在世的人,就希望他们在忏悔中度过余生吧。

至于河南的养家,养家当年主张把我买回来的是爷爷,养父母在家中没有说话的资格,且爷爷也早已去世。河南养家那边有对我真诚热情的,也有从小看不起我的,我看开了,还是尊重他们。

【5】结婚时梦到父亲,遗憾不曾谋面

九派新闻:能聊聊你的婚礼吗?

唐宝宝:2月5日我刚结婚。之前有打算邀请家人来参加婚礼,但那时老家这边下着大雪,路封了,没来成,机票也退了。当晚我梦见爸爸来参加婚礼,但爸爸的脸是模糊的。

因为我爸爸在五六年前去世,他生平很少拍照,听哥哥说保留了他身份证,遗憾的是结婚时我还没来得及看到父亲的样子。

九派新闻:爱人怎么看待你的寻亲行为?

唐宝宝:我们是2018年3月8日认识的,刚开始他不知道我在寻亲,后来慢慢了解。这些年他也支持我很多,陪我四处联络,带我去普陀山烧香拜佛了3年,尽一切可能去寻找。



唐宝宝丈和丈夫,母亲在老家堂屋。图/九派新闻记者 肖洁

九派新闻:认亲之后有什么打算?

唐宝宝:我妈身体不好,年纪也大了,我打算以后勤来妈妈身边,多陪陪家人。我乳名唐宝宝,认亲之后妈妈给我取了个大名叫唐福萍,寓意平平安安。我想好了,刚领证结婚,暂时不打算改名,现在这个名字唐宝宝,对我也有一定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