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札记

神的智慧高于人的智慧,神的道路高于人的道路。
正文

精明的管家-主耶稣基督讲寓言

(2023-10-02 17:57:36) 下一个

精明的管家-主耶稣基督讲寓言

 

[路16:1] 耶稣又对门徒说:“有一个财主的管家,别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费主人的财物。

[路16:2] 主人叫他来,对他说:‘我听见你这事怎么样呢?把你所经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路16:3] 那管家心里说:‘主人辞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将来作什么?锄地呢,无力;讨饭呢,怕羞。

[路16:4] 我知道怎么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后,接我到他们家里去。’

[路16:5] 于是,把欠他主人债的,一个一个地叫了来,问头一个说:‘你欠我主人多少?’

[路16:6] 他说:‘一百篓油(每篓约五十斤)。’管家说:‘拿你的账,快坐下,写五十。’

[路16:7] 又问一个说:‘你欠多少?’他说:‘一百石麦子。’管家说:‘拿你的账写八十。’

[路16:8] 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作事聪明,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

[路16:9] 我又告诉你们: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

 

前段时间出门了,九月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不在家,在日本和越南两个地方转悠,几乎每天都在路上。整个九月文学城里的博客都没有更新。离开一成不变的生活模式有一个好处就是更加了解什么是生活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什么是可以随时放下,不用想起的。劝那些在文学城里入戏过深的网友们,换一个环境,也许发现什么点击率,排行榜,是非曲直,都是天空飘来的浮云,是天空飘来的五个字儿,那都不是事(儿),是事儿也就是一阵儿。

出门在外,每天固定的麦琴读经计划一直坚持着,我用的这个每日读经软件的时区不能根据读经时的所在地设置,无论在日本还是越南,软件的时间表还是按照美国东部的标准时区走,黑白颠倒的三地时差给每天的读经时间造成一些困难。还有就是软件也没有设定读经提醒的功能,每天读还是不读全凭自己的对完成这项任务的重视程度。

按照软件研发标准,软件运行时时区不能自动改变,打卡软件没有设置提醒功能,这两个都是大bug。替神做事,应该比替人做事更上心,更细致,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自觉自己也欠神很多,如何还能伸出手指来指责别人。继续写主耶稣讲寓言这个系列,也是在还欠神的债。

 

一个月后回来再登录自己的博客,还做了一件事儿,就是更改了登录密码。文学城的网络安全一直存在着漏洞,登录密码被泄密的事情好像发生了很多次。不想冒被人盗用密码登录乱发文章的险就要不断地更新密码。替神做事尤其要谨慎,任何个人的差错都可能让主耶稣名誉受损。

 

今天要分享的精明的管家这则寓言算是主耶稣寓言故事中比较难以理解的。整个故事有一些不合情理之处,第八节更是难点,主人(指主耶稣)夸奖这个不义的管家做事聪明,这有些反常识,不义的事情应该被谴责,如何还能被主耶稣夸奖?光明之子自然是指主耶稣的门徒们,不义的管家较之光明之子更聪明,这句话讲出来,光明之子的玻璃心要碎一地了。光明之子们其实有时比世俗之子还自恋,在人人都自恋这一点上,光明之子通常隐藏得比较深罢了。还有第九节,主耶稣更明确地告诉祂的门徒要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朋友可以接他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

精明的管家这一则寓言曾经反复阅读过很多次,今天忽然有了一些新的感悟。主耶稣分明是在说钱财不像众人心中所想的,所依靠地那么重要。金钱不是万能的,持有金钱就不如把它花在结交朋友上面更讨神的欢心,结交朋友比处心积虑地积累金钱更为重要。所以寓言的重点在于那个不义管家对金钱的态度比主耶稣的门徒们更符合神的心意。

不要被”不义”这两个字蒙住了眼睛,主耶稣没有在此谴责不义,这不是寓言的重点,重点在于要用时效有限的金钱做有长远益处的结交之事。其实在是否拥有不义钱财这一点上,光明之子较世俗之子多数有五十步笑百步之嫌。理解的都能理解,不理解的多说无益啊。

 

用手上的资源去结交朋友远比贪得无厌地积累金钱要来的重要。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需要花这么多的时间才能想明白这则寓言的重点,原因大概有这么几点:1)在我们心中钱财是偶像,金钱的威力无比强大。地位比神重要。2) 不承认我们的管家身份,即使在我们名下的财富,其实还是神的恩赐,是礼物。我们有管理权,并不拥有。但大部分的信徒的对待金钱的态度却是:只要我们付出所得的百分之十(或更少)给神,我们如何支配手中剩下的百分之九十,神就不要操心了。神支配我们所得的百分之十,我们全权拥有剩下的百分之九十。 3)我们并不真正相信永恒的居所,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我们就会投资未来。 

 

那谁是我们的朋友呢,谁值得我们投资呢?是你周围所认识的所有人?还是你认为今后可以帮到你的潜力股?你是否需要精挑细选所赠予的对象? 其实赠予给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金钱的态度。在你的心目中,它是你的命根子,还是只是一种再生资源?无论如何,今天就试着在你的朋友身上,在你所在的社区里花一些属于你又不属于你的小钱吧,我保证经常做这件事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或许一直停滞不前的信仰有了出人意料的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