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异国她乡

秋天的午后,在这异国他乡,竟是如此的空荡。香茗一盏,静坐窗前,如梦如幻的人生啊,潮水般涌上心头。我的心情札记,与你分享。
正文

七十年代经典

(2005-03-10 09:36:05) 下一个
十大经典零食 1. 爆米花 ---- 就是那种手摇的象黑葫芦一样的铁锅子里“砰”地一声变出来的 2. 棉花糖----一小勺的白糖放进去,一大团雪白的象棉花般的糖絮变出来,一点点地含进嘴里,美滋滋地融化在我心里。 3. 话李----一毛钱一盒,像一个小小的蜂花牌檀香皂那么大小,通常锁在老爸的抽屉里,每次央求才可以吃上两粒。 4. 盐金枣---嘿嘿,这个东东有个不太雅的别称,上海小孩管它叫“鼻头污”,就是鼻屎的意思。不过这一小粒一小粒黑褐色,酸酸甜甜的东东却是那个时代的美味。 5. 酸梅汤---就是那种酸梅粉用冰水冲的饮料。记得夏天的时候我老爸常常用一个小号保温桶装着横穿整个上海,冒着烈日炎炎从生产第一线带回来给我和哥哥喝。 6. 泡泡糖----三分钱一条,一定要天山回民食品厂的,那种一长条包装纸上面画着一个吹泡泡的漂亮小女孩的那种。小孩子们聚在一起,鼓足了气比赛谁吹的泡泡大。 7. 大白兔奶糖---这个东东是高级食品,逢年过节偶尔才有吃的。记得隔壁小朋友嚼着奶糖告诉我六颗大白兔等于一大杯特浓牛奶。好不容易攒够了六颗试了一把,失败,很长一段时间闷闷不乐。 8. 山楂片----红色的包装纸,象一卷卷硬币那样,八分钱一小卷,每次拿起一小片含在嘴里,等它慢慢融化,那个酸酸甜甜一直流到心里。 9. 油墩子----五分钱一个,就是那种街边老太太卖的油炸萝卜丝饼。如果放学后可以有一个热烘烘地吃下肚,那会是多么快乐的一天呀。 10. 烘山芋---- 冬天才有 的美食,一个个地瓜烘在汽油桶改制的烤炉里,香飘百米,一个下肚浑身都暖烘烘的。只是吃了后放屁不止。呵呵。 十大经典偶像: 1. 阿里巴巴--- 童话故事365夜里最最让我崇拜的神人。总是幻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够象阿里巴巴一样 “芝麻开门吧”,找到无数的宝藏,就可以过上永远快乐的日子。当然这个想法是万万不可让大人知道的。 2. 小灵通--- 出自于小灵通漫游未来,我反反复复读了不止100遍,却十分地怀疑书中的未来,象桌面一样大的无籽西瓜,比火车还要快的超速列车,最后把书一扔“肯定是假的”。老爸朝我眼睛一瞪“怎么会呢,未来就是这样的。”然后,对未来无限憧憬中。今天仍然是十二万分崇拜老爸的远见。 3. 孙悟空---- 我是每集必看,百看不厌,身披兜蓬,头扎锻带,手提家里挑窗帘的竹竿,边唱边跳。得意忘形打破了台灯,慌恐不安中招亲娘暴打一顿。 4. 铁臂阿童木---- 风靡一时的动画片和连环画,那个时候每个小孩走路都呈喷气机式,一路小跑外加配音“啦啦啦铁臂阿童木。。。” 5. 黑猫警长---- 机智勇敢的黑猫警长是我童年的偶像。一度收集了所有可以收集到的连环画图片视如珍宝。以至于十五年后,第一次听到前台小姐叫公司保安黑猫,心中强烈反感。可怜那个小姐让我叫到办公室狠狠训斥一顿,满脸无辜和摸不着头脑。 6. 雷锋---- 在我童年幼小的心中,雷锋是一个大公无私,舍己救人的形象。他并不代表任何具体的个人,而是一种精神。当我第一次戴上红领巾,宣誓要象雷锋一样,我的心中充满了奉献。 7. 姿三四郎--- 小时侯的我还没有反日,没有想那多国耻民愤,一到晚上七点半就搬了小凳排排做,主题曲开始,我就冲楼下厨房大喊正在洗碗的老爸 “侬快点呀,姿三四郎开始了。” 8. 小鹿纯子---- 排球女将的女主角,现在想起来小日本气焰满嚣张的,那个时候正是中日女排决战之际,这部连续剧当年明显很有用意。不过那个时候还是十分崇拜小鹿纯子,试着在学校使用“晴空霹雳”一招制胜对手,未果,招来众人耻笑,耿耿于怀至今。 9. 许文强---- 我崇拜许文强并不是因为他英俊潇洒,或许那个时候还小,只是觉得他那身黑风衣加白围巾的行头真是酷必了。说到底吸引我的是他咸鱼翻身变成上海滩大亨的经历。我无数次幻想自己有找一日也能够出人头地,住花园洋房,吃鲍鱼鱼翅。现在回想起来我从记事起就向往资本主义的花花世界。成长在红旗下的我,原来打那时就是生在曹营心在汉哪。 10. 邓丽君---- 我对流行音乐的启蒙老师,在那个知识和物资均为贫乏的年代,邓丽君带给我一个美丽的世界。虽然只是似懂非懂地觉得歌词好美,却会久久沉醉其中。我曾经冒着被大人发现的危险,抄录收集到的邓丽君歌词,要知道那个时候流行音乐是被痛斥为靡靡之音的,如若被发现传播抄录后果不堪设想。 邓丽君之后也是我告别童年,走向青春的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