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ope I'm not keeping you

不要因为结束而哭泣,微笑吧,为你的曾经拥有。
正文

何必禁书?

(2007-12-28 20:14:33) 下一个
上礼拜天去逛大众书局,偶然看到书架上摆着一本章诒和的新书《伶人往事》, 我马上拿起来跑去帐台付钱买了回来,付钱的时候才知道原价14.45元新币的价钱人家给了折扣卖10.90元,可见不算是畅销书, 再翻过来看,国内定价38.00元人民币,卖得都算是便宜的。

虽然这本书在网络上早看过电子版的,有些部分我还打印了出来,但看到成书还是非常欢喜,因为喜欢所以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把书捧在手里读,感觉总是更好些。

当然知道在国内这本书禁止发行了,我曾经在自己的新浪博克上面写过几句,结果整篇博克被删除了,可见这方面的管理国内还是很严格的。

我想说的是,何必禁书,一来现在网络发达,大家转发不过是动几下手指头的事情。 二来现在大家出国也方便,何必自己国家放着有钱不赚,有版权不要,让那些要读这些书的人都跑去国外买; (早年还在国内的时候就有台湾朋友给我经常邮寄书籍)。 三来这些书其实也影响不了社会安定,读书是让读者找到共鸣,那些本来思想接近,有着共鸣的人,你不让他这里读他也能从其他地方学习,而那些思想不同的人,即使你给他读了这样的书,他还是不相信,还是不要读。

张诒和先生的书我是爱看的,从她之前的《往事并不如烟》和《一阵风,留下了千古绝唱》到现在的《伶人往事》我都有收藏,她说的有她自己的立场,她不过是记录者,她不过是如实地记录着她自己的思想,如果某些人不喜欢那他们也可以把自己的思想记录下来,站在他们自己的立场去纪录,至于读者认为谁对谁错,那是读者自己的事情,当局何必去过份关心?

有些事情过分关注只有适得其反,要相信世界上不可能全部都是右派,而且,左派右派也在不断地影响,不断地转换,何必在意一时一刻?管多了本来右派更顽固,本来的左派可能也变叛徒了,这才是当局该反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