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ope I'm not keeping you

不要因为结束而哭泣,微笑吧,为你的曾经拥有。
正文

作天作地

(2007-05-21 01:22:13) 下一个
 早几年有一次回上海,我有个中学读书时候的朋友来看我,一见我就说:“噢吆,“作家”侬总算想祖国人民啦,总算回来啦,难的难得,走,带你去吃饭,最近晓得侬要来,阿拉上海滩专门开给你了一家私家饭店,就在仙霞路, 新开的,最适合侬嘞。”

 

车子到仙霞路,走进一间名为“粥天粥地”的饭店, 我马上抗议:”老兄,侬不要搞错哦?叫我吃粥?我还没到要吃厚粥烂饭的年纪来。“  朋友哈哈大笑,后来当然我远道而来,平时常吃异族的东西,遂坚持走到旁边一家本帮菜饭店大快朵颐一番,对“粥天粥地”是过门而未入。

 

虽然没有在“粥天粥地”吃饭,但这家饭店的名字起的有意思,所以过了很多年了,我依然记得有这样一家饭店在仙霞路上面,只是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

 

为什么说有意思呢,上海人看了肯定知道,别的地方的朋友可能会不明白了,所以我来解释一下。

 

上海话“作”和“粥”同音, 上海宁经常会说某个人很“作”,所谓“作孽”也是用这个作,结棍点调侃就是“作天作地”,所以本人虽然没有像巴金冰心那样出过什么文学作品,但依然不妨碍我在亲密朋友们之间享有“大作家”的名头。

 

前两天跟小咪通电话的时候,一上来就告诉小咪说我家三哥逃出去打牌了,到现在还不回来,我要离婚。  结果还讨来小咪在电话里还我一句:“侬好来,侬就不要“作来兮”了...大有跟三哥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嫌疑。

 

由此可见,我的“作”头势也算有点名气。

 

但是,女人哪里有不“作”的呢? 你们都说我“作”,那是因为你们大惊小怪,没看过更加“作”的宁,像阿拉这种叫做适可而止的,小范围地“作”, 一般性也就跟自己亲密的人作作, 这钟“作”没啥要紧,跟“作天作地”相差得远啦,现在请你们看看“作天作地”的典型,那就是最近患乳癌去世的陈晓旭。

 

照说现在这种气氛下说林妹妹闲话是不合时宜的,如今大家一片唏嘘之声,哀叹命运弄人,而我反而在这里说她作天作地好像太没爱心了,但是看了这几天的报道,我忍不住要说今天这样的结局多半是林妹妹自己作天作地作出来的结果。

 

听说陈晓旭自己早就发现病重了,但一直拒绝正规治疗,要说人家林妹妹那时候是没条件治疗啊,听说以前肺炎也是致命的,老早连阿司匹林也没有,如今科技医疗那样发达,换心换肺甚至还可以换头,乳癌又不是什么致命绝症, 五年十年的存活率都达到90%以上,还有人手里捏着大把的钞票,放着先进的医疗水准不治疗,这不是“作天作地”还能怎么说呢? 是不是有一句话叫做“自作孽不可活”? 已经到了这样执迷不悟的状态了,叫我们外人怎么去同情? 怎么去支持呢?

 

很多报道都说到了陈晓旭相当固执,谁的话也不听,也许她认为她糟踏的是自己的命,跟人家不搭界,但是她有没有想过自己尚有年迈的父母,你要叫他们怎么去承受这丧女之痛? 难道佛说这样是对的?

 

也许信佛就是听天由命,那么佛有没有说过我们医院治病救人是违背命运的呢? 如果尽力了还不能挽救生命那么我们只能选择接受,但是如今自己根本不自救,这样的“作”法子,到头来陪上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这跟自杀又有什么区别呢?不过是现在去的更哀怨些,更像林妹妹一些,但说来说去对老人是残酷的,对生命是不尊重的,对社会也没有起到好的作用。

 

现在说什么都过去了,没有用了,不过相信要是在她生前,就凭我们这样素昧平生的一个普通影迷说的话也不能丝毫影响到她,也不能挽救她的生命, 只能希望晓旭在天堂能安歇,更希望今后也不要因此而再闹出什么纠纷。

 

晓旭去了,那么多人伤心哀悼,让我们活着的人更加明白一个人活着, 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别人,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好好地活着,为了关心自己的人,即使为此受些苦也是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