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ope I'm not keeping you

不要因为结束而哭泣,微笑吧,为你的曾经拥有。
正文

说说上海的花园洋房之丁香花园

(2006-12-13 04:05:29) 下一个
想开个系列, 说说上海的花园洋房的故事, 我不是专门研究这方面的专才, 只是比较有兴趣, 讲些自己亲自见过的有名的吧, 讲到哪里算哪里, 不专业, 有错误的地方, 大家多包涵,我这个人一向有虎头蛇尾的毛病, 俗话说的好, 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 这个坏毛病我看也轻易改不掉, 就不打算改了, 做人自由散漫些总比整天紧紧张张来得舒服.
 
开始第一篇, 丁香花园
 
我在上海的时候, 有一段时间经常会走过丁香花园, 从外面看进去, 绿荫映衬着白墙隐约可见, 但那时不对外开放参观, 所以在我心里丁香花园总透着很多神秘色彩. 
 
后来看书才知道这所坐落在江苏路华山路交界处的丁香花园, 原来是晚清北洋大臣李鸿章的私家花园.
 
花园占地40余亩, 建筑相当豪华, 并率先采用了卫生设备和取暖通风的设施, 此园融西洋花园和江南园林于一体, 建筑错落有致, 园东有池水, 水上有小桥, 桥边有曲廊, 曲折幽深, 林荫夹道, 特别在丁香花怒放时, 景致尤其诱人.开创了上海近代建筑的先河, 堪称近代中国花园洋房之典范, 整个建筑群体充满了艺术韵味.
 
早在李鸿章任江苏巡抚时, 就在上海开办了江南制造局和上海轮船招商局, 那些时候跟随在李鸿章身边的是他最宠爱的妾室, 名唤丁香, 这坐花园洋房就是为了丁香而建的私家花园, 故又名丁香花园, 园内当时还广植丁香, 更显幽雅.
 
当然后来这丁香花园在李鸿章故去后几易其主, 解放后, 据说宋庆龄也看中了这坐花园, 曾经住过一段时间.
 
如今, 上海市政府将丁香花园列为上海市首批优秀近代建筑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回上海, 如果有时间多余, 我想再去看看丁香花园, 听说现在已经对外开放啦. 到时候再补充近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王丰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早就开放了, 但我们不是都不在上海么, 听说晚上还有都有舞会, 下次回去要去看看!
clear 回复 悄悄话 早就对外开放了.
以前住得很近,几分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