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ope I'm not keeping you

不要因为结束而哭泣,微笑吧,为你的曾经拥有。
正文

从一夜情想到的

(2006-11-30 23:22:01) 下一个
 休闲的午后,跟三两朋友出门喝茶,我挂着耳机在听歌,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两头,心不在焉。

他们聊着聊着就聊到了一夜情,梓杰推了我一下问我看法,偶有点茫茫然,看他一只手牵住雯,随口答说:“手里头攥住妹手手...” 他们哈哈大笑,雯一把攥掉了我的耳塞顺手放进她自己的手袋里,我要去夺,梓杰赶忙挡在了雯的前面护住了她。我顺口哼出了:“脸脸羞成个红石榴”并朝雯猛做鬼脸,雯索性靠在梓杰身上跟我秀恩爱,我狠啐他们一口说:“别恶心人啊,都结婚这样久了,还敢敢秀,大庭广众啊,注意点影响!”

雯嬉笑着说:“一夜情一夜情,我们正在说一夜情呢,你说说你怎么看一夜情,说得我满意,我就还给你。”

“这有什么好说的,以80为划分点,80前的人不接受,80后的人不排斥。”

“那你说徐志摩和林徽因有没有过一夜情?”雯又问道。

“切,这还用问,肯定没有,他们生活在什么年代啊,别说做了,就是想都肯定没想过,那徐志摩只想先离婚恢复单身后追求林徽因,然后再结婚,准备相守终生的。哪里像现在呀,都乱了套了,你再看看现在哪个男人有先离婚后包二奶的?结了婚的不离婚,没结婚的不结婚,同居万岁呀!时代不同了,时代决定一切,懂么?”

“嗯,有道理,时代不同了,要是徐志摩生在现代,只要一个视频连线他就不用坐飞机赶来赶去到处上课了,或者还可以像易中天一样直接上中央电视台开百家讲坛得了。”梓杰哈哈笑着接话。

梓杰和雯是我在上海就认识的好朋友,如今经常约了喝茶逛街,他们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夫妻,结婚多年虽然没有孩子,但两个人的感情倒好像越来越好了,以前他们谈恋爱的时候,经常斗来斗去,我在中间还帮雯出了不少坏主意去整治梓杰,没想到现在他们成了一家人,就只看到他们两人互敬互爱,还合开了公司一起打拼事业!甜蜜的很。

后来那天我们再聊了些什么我几乎都忘记了,只记得徐志摩林徽因的那一段,回到家我就一个人胡想, 想着要是真的徐志摩生活在现代那么他很可能就不离婚了,张幼仪这样的老婆也不见得给他丢脸,然后就可能平安相守到老,最后白发苍苍时可能还对采访他的记者一再说感谢张幼仪的不离不弃,我一生最要感谢的人就是她之类大路货的台词。

后来就算他看上林徽因也不过是生命中多一场浪漫,这并不能说明他好色,也许是他在外奔波需要人陪伴,刚好林徽因跟他兴趣相合,大家相交一场,之后林徽因也完全可以不必因为礼教问题,要跟定徐志摩一生一世,自可以另外再嫁给梁思成然后幸福一生。

徐志摩就再回到家庭中去,和张幼仪相守,就这样再过了几年,徐志摩又再碰到一个陆小曼,也许是前世姻缘,今生巧合,也许是徐志摩就是运交桃花,无法摆脱,再次坠入情网,那么就这样照式照样再轰轰烈烈出轨一次,等激情过后,(据说这种情感最多持续30个月)再回到有妻有子的本身家里,想必这时候张幼仪应该也会接纳他的浪子回头的。

那么这样一来,徐志摩存着不抛弃家庭的前提跟陆小曼交往,他肯定也不会鼓动陆小曼离婚,这样小曼也不用离婚了,徐志摩更不必结了离,离了结,大家保有最初的家庭,对徐志摩来说,这样不仅可以有家庭的完整,还不必承受心灵的折磨,对小曼来说也何尝不是美事一桩,她仍然可以保住自己奢华的生活,也不必在暮年的时候委身其他人!

如此看来,这些个男人女人都是因为生错了时代,带累得王赓无端端失了妻子;带累得张幼仪眼睁睁失了丈夫,带累了陆小曼失了原本的奢华生活,苦度余生;更带累得徐志摩错失了卿卿性命...

想到这里,我自己也糊涂了,我这样想对么?好像很不靠谱的样子,总觉得有点不对头,可又想不出究竟是哪里不对,越想越糊涂!这社会,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要不,你们大家帮我想想, 好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ot_bj 回复 悄悄话 文彩不说,却是很有思想。
纯属个人视角 回复 悄悄话 寂寞男女和酒吧网络一夜情

寂寞的男人、女人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想一下:寂寞来自哪里,排遣寂寞有哪些常规的方法和地方,在那些地方是否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

寂寞也许是人性中与生俱来的特性,生理的“平衡”愿望通过情绪的躁动寻找出路。寂寞的人往往是身体和心灵都寂寞,稍微往深里想其实寂寞常常是缺少全面的爱。

有了情人不代表这爱全面到可以解决你所有的寂寞,有了家也一样。人性中对于爱与被爱的欲望是变化和无止境的,我们或许可以说它们贪婪。

然而正是这贪婪是真实的,也惟有这贪婪是真实的。所以这世界上拥有过爱情但仍然寂寞的人数远大于从此不寂寞的人。这是人性的特点,这不是我们能解决的问题。

宗教把人性贪婪和软弱无助解释成原罪,我们又何必还要自己怪罪自己。千百年来,我们把婚姻和家庭当作抵御寂寞的良方,其实我们从根子上就偏了。依靠结婚成家来解决寂寞,就象买体育彩票一样,的确总有人中奖,但永远是少数。我们习惯于把家庭和婚姻想当然地理解成寂寞的终结者,可是家庭崇尚稳定的特性和婚姻凭借法律的人为强制性,又怎么可能驯服人性这匹生性放浪不羇的野马呢。

中国人大多数还不止受着寂寞的煎熬,相对于西方的自由,中国人还戴着礼教的枷锁。西方社会现实地寻找治疗寂寞的出路,中国人却用鄙视的目光去压抑,其实压抑是自己欺骗自己,鄙视是鄙视我们自己。寂寞对于人性是常态,我们把它看成了病态。

西方的上流社会有自己的社交圈和解决寂寞的途径,酒吧只是平民百姓的去处。但是酒吧比较适合于西方,类似于一种乡村文化,因为观念是平等的、人性是开放的、身体是自由的,所以酒吧在西方是实际而有效的。

中国却不然,学西方学得不到位,想开放有开放得不彻底。以礼仪之邦千年的教化和惯性去经营酒吧,结果自然是不伦不类。进酒吧的,先把自己看得卑琐了,还自以为入乡随俗地刻意将自己打扮一番。仔细想想,不是去酒吧的人太赤裸裸可笑,而是还要给赤裸裸披上一层伪装可笑,就象你明明打算去滑雪,到了滑雪场你尽管滑就是,却要假模假式问别人:这里怎么没有游泳池?

你去欧洲的酒吧泡泡,你去美国的酒吧泡泡,起码你可以感觉到生命的活力和人性的积极:寂寞是大大方方的,欲望是正正当当的。一夜情又怎样?人总是先填饱肚子,然后再琢磨怎么吃好、吃得营养、然后才有可能成为美食家的,人性如此。我们好吃是因为人有食欲,我们冲动是因为人有性欲,人忙碌一生本质上不都是在努力实现或平衡自己的欲望么?

也许人性从寂寞中突围的第一仗,偏是在一夜情惊恐的床上开始的。我们有勇气坦然地告诉酒吧相遇、彼此看来还比较顺眼的陌生人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只是被莫名的寂寞困扰着么?我们敢于正视自己内心的虚弱和烦躁么?假如我们连基本的、生理的欲望都无法说出来并解决掉,我们又如何满足更深层次的精神的欲望呢?


酒吧、网络、一夜情,也许都是排遣寂寞的场所和途径,之所以成为陷阱,也许是因为我们自身还不够自由和强大,还没有找到利用这些场所的正确观念和方法。

2001.9
纯属个人视角 回复 悄悄话 写了那么多出色的文字呀?
赞一个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