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ope I'm not keeping you

不要因为结束而哭泣,微笑吧,为你的曾经拥有。
正文

江北人, 上海本地人,乡下上海人

(2006-11-21 19:31:34) 下一个
想想老早的上海人是很讲究门第观念的,跟今朝的上海滩是不可以比嘞,如今的上海堪比纽约,标准的移民城市,我回上海,外面吃饭,汰浴,逛街满眼都是外省市人,也不觉得奇怪了。

要是摆了老早,不要讲第一代移民了,一般都要追踪到人家最少三代,前几年有个认得的老邻居,他家的小女儿离婚了,刚好我回去就跟我讲起来,随口就说,离就离吧,老早就叫伊拉离婚来,哪能办呢?格个男人的爷爷就是江北人,住么住勒下只角,天生种不好,到伊格的这种江北腔调是改不特勒,早离早好,趁早还没养小人,否则也是养半个小江北人,想想也触气。我听了笑笑说,如今江北人掌权啊,不要瞎讲噢,那老江不就是江北人嘛...

反正小重光,讲一个人是江北人,那么就是一句极其严重的骂人闲话,同学之间有啥人做了什么见不得人不出趟的事情,即使他根本不是江北人,也要被大家骂一句,江北腔;被骂的人必气愤异常,好比现在无中生有说你是杀人犯强奸犯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今后,这种类似的江北腔调一般也是不敢再故伎重演了。

好,侬讲江北人不上台面,格么,上海人总好了伐?其实也有蹊跷,最不济的就是上海本地人了,一般上上海本地人,大家直接叫他们乡下人,他们也自觉,一般上到南京路淮海路都讲是进城去;迭掰掰,伊掰掰,缠夹不清的讲话,往往听得人家一头雾水。

老公刚刚学会上海闲话的时候,跟一个本地上海人聊天,还一直纠正人家发音,给我笑得要死要活,听他们两个鸡同鸭讲,比手划脚,还要互相纠正发音简直比滑稽戏还要滑稽。

最近几年上海发展太快,像我们这种一年回去一趟的基本上也属于跟不上主流节奏了,朋友们送我一个新名词,叫我为乡下上海宁,我抗议也没有用,还跟我讲,主要是看了阿拉介许多年朋友的面子上,还没开除侬上海人的概念,称呼侬为乡下上海人,归根结底还是承认侬上海人的身份滴,不要不知足啊,看看侬自家,一股乡下人腔调越来越浓,跟满世界的上海乡下人有啥区别啊?

嘿嘿,在上海,新加坡,也只不过算乡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lear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现在普及学说上海话. 否则就太晚了.小孩子几乎都不会说上海话了.
上海话8级考试-有趣考试:
http://ccl.pku.edu.cn/doubtfire/miscellaneous/dialect_shanghai.ht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