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魔幻时空之焦虑的民调和真相的危机

(2024-09-07 10:15:30) 下一个

美国新冠后记随笔:

魔幻时空之焦虑的民调和真相的危机

/紫若蓝

9/7/2024

前一阵儿看到城里上上下下都在说哈里斯民调领先. 还说川普2024年大选必败, 让我小吃一惊!也就不久前川普遇刺振臂一呼,推特油管上的网红都信誓旦旦说川普大选十拿九稳、势在必得了,就连世界首富马斯克都为川总动容,即刻从民主党跳槽到川普的阵营,出钱出力支持川普。难道仅仅相隔了一个来月,局势就180度大反转了,不知哈姐吃了什么灵丹妙药。

我当时还在谷歌上查了一下,发现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今日美国(USA Today)、观察者(Guardian)都在说哈里斯民调的确领先,但这些川普嘴里的假新闻的中立性让人怀疑。总之看来看去,我看出来的就是一个狐疑……

据说哈姐在2020年民主党党内初选一票未得,被称为史上最不受欢迎的副总统。她在八月初民主党提名大会上被众星捧月般华丽转身,老印变成老黑、棕色土鸡变成了黑色凤凰。曾被群嘲说话如拌沙拉的副总统一夜之间居然成了美国希望的象征,这希望也来得太突然了!

她当副总统的三年半,不顾脱缰野马般的通货膨胀,忙着大批引进非法移民,就忘了给合法的老百姓播种点希望吗?说到非法移民,我还得说一下一直被公认为“边境女皇”(Border Czar)的哈里斯,上任三年半从来没有去过欧洲,也没有去过边境,但主流媒体却忽然出来为她站台,说民主党的新任候选“女皇”,从来没有被任命为“边境女皇”。不知道那些光鲜亮丽的主媒喉舌回家怎么能睡得着觉?

八月初在芝加哥召开的民主党大会也是个时代奇葩。不信川普边境建墙的民主党大会会场被铁墙封得严严实实,大选投票不要证件的民主党大会入场却要查证件。另外持续三天的大会场外各种奇装异服的蓝党组织举着不同名义的旗子怒吼抗议;场内则明星云集,各式大咖争先恐后登台以攻击川普为主,附带歌颂哈姐。最奇葩的片段是:黑麻雀变黑凤凰的第一夫人和亿万富婆奥普拉都自称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米歇尔却暗示总统是属于黑人的工作;而穿着好几千块钱高跟鞋、名牌附体的奥夫人告诫听众不要拿超过自己够用的钱财,却忘了奥氏夫妇当总统的八年从欠学生贷款的职业人,摇身一变成为拥有三处豪宅的千万富翁。本来是代表普通民众的民主党,让电影明星和政治暴发户来代言说服面临通货膨胀的中产,匪夷所思啊!

最近我还发现本来应该老少无欺的谷歌居然是顽固的左派。不久前马斯克在他大本营X平台上抖落出来谷歌不仅是拜登2020年大选最大的股东,他们还在搜索引擎上光天化日之下做了见不得人的手脚。老马爆料如果你在谷歌上搜索川普,哈里斯会“窜访”进搜索结果里。我当时还试了一下,在谷歌上搜川普,哈里斯的照片和新闻果真名列榜首,川总都步了哈姐的后尘,这么赤裸裸的煤油灯伎俩,谷歌居然毫不遮掩地招摇过市,真是露骨得不可思议。我在X平台上还看到老马准备挑战谷歌,要出X版的公平中立的搜索平台,有钱就是任性啊,你可以任性得玩下三滥的煤油灯伎俩,也可以任性得自掏腰包维持自由和中立,拭目期待吧。

说到煤油灯伎俩,这个是CHATGPT的定义:“煤油灯伎俩”(Gaslighting)是一种心理操控的手段,常见于不健康的关系或权力不平等的互动中。施加煤油灯伎俩的人通过歪曲事实,操控信息或否定对方的感受和记忆,使受害者逐渐怀疑自己的判断力和现实感知。谷歌的煤油灯实在是太不光彩了,也太低估老百姓的智商了吧。他们为什么会这么不择手段地搞乱真相呢?这背后是谁在操控扭曲我们生存的真相时空呢?这么多的大咖热衷煤油灯,这背后到底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话说世界首富马斯克为了言论自由大撒币购买推特。当然本来是民主党的马斯克今年右转挺川反哈,并非中立。但X岛主在自家言论广场的后院不仅恢复了被前推特封杀的川普,也放任反川、甚至反马的言论在X广场自由横行,没有玩谷歌搜索见不得人的邪门歪道,不容置疑火星探险者马大侠肯定是比谷歌幕后的大老板更有情怀。这世道有钱人装深沉的多,有情怀的真是凤毛麟角啊!

对了,既然说到言论自由,前一阵子,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发了公开信,说拜哈政府胁迫他封杀言论,他现在悔不当初没有反抗政府。总之小扎承认了他在脸书上封杀过言论无疑了。另外,X平台和油管上也有人传播哈姐当初赞成封杀川普推特的视频,被右派诟病。

既然说到马斯克,当然要提一下八月某周一(8/13)马总采访川总的大戏。那天下午我偶然听说马斯克要在X空间采访川普,马上又听说欧盟(EU)某个官僚居然发推阻止美国的马斯克在自家后院和美国总统竞选人闲聊美国大选。这个官僚说拥有三亿用户的X平台,因为其中三分之一的用户在欧洲,所以他警告川普的有害言论会被X平台放大,威胁马斯克取消和川普在X空间的约会。 这个欧盟官僚应该妥妥的是美国的境外势力,妥妥涉嫌阻碍美国大选。不知道这个罪名会不会被纽约检察官远程跨境起诉呢?后来听说这个市场部的官僚并没有被欧盟授权,只是手里攥了点权力,想出来得瑟一下,结果翻了车,从此被定在妨碍言论自由的耻辱柱上臭名远扬了。

说到起诉,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和写哈利波特的作家JK罗琳前一段因为批评奥运会让性别有争议的阿尔及利亚拳击选手参加女子拳击比赛,被这个自称女性的拳击运动员在法国起诉。“她”因两个亿万富翁、富婆发推说她不是天生的女性起诉他们网络霸凌,如果定罪,马大侠和罗女神将面临5年监禁和大笔罚款。这个染色体XY的“女”选手被世界拳击协会禁止参加女子比赛,但奥委会只认护照、不认染色体,结果女子奥运会拳击比赛冠亚军都是染色体XY的选手。起诉马斯克、罗林的是本届奥运冠军。这个“奥运冠军”如果‘她’出生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不是女生,但长大后的“她”应该知道自己是与女众不同的吧?

最近我常逛X平台,又看到各种各样的民调,目不暇接。 自从拜登退选,民主党后宫横空扔馅饼给哈大姐当候选人之后,也快两个月了吧,但口音和政策变来变去的哈姐至今只出来参加了一个啦啦队蓝党喉舌CNN的采访,在哈姐政策不详的状态下,主流媒体的民调却都基本上是哈大姐略微领先川总的基调。我看到的最新民调是劳动节期间ABC公布的, 哈里斯在X平台上显摆她以52%领先川普46%,可是那推的下面都是一片嘲讽之声。有点右倾的狐狸频道(Fox)的民调也是哈里斯领先,其后的跟帖也是怀疑嘲笑的占多数。

有趣的是,我在X上看到三个即兴民调,一个是X台主、挺川普的马斯克的民调,另外两个都是不信马斯克的左倾推主:一个是休斯敦大咖马克库班(Mark Cuban), 另一个是民主党党棍网红Brian Krassenstein。这三个即兴民调结果都是三七开,70+%挺川普,30%挺哈里斯。主流媒体的民调大概只有几千人的基众,而X平台,算我在内,确有几百万,上千万人参与,其中的中立性、准确性也是各党各派各说各话吧。

 

我在X平台上还发现了一个非主流媒体的小众民调:Rasmussen Report。我查了一下,发现这个民调也是50/50,但是川普从七月开始持续小规模领先哈大姐。说到大选,我最近注意到我们小区里居然基本没有大选的牌子,真是有点不可思议。以前看邻居支持不同的候选人,都觉的很正常。但2024年,你要挂牌宣布你的政治倾向会害怕影响邻里关系,挺川挺哈都有被人藐视的风险。前几周我上班开会,老板还提醒我们公司大老板要求大家上班不要讨论大选。今年民调不明所以,但大选焦虑却是实实在在的民间真相吧……

记得以前看ABC、CBS、和NBC晚间新闻报道比尔克林顿竞选民调的时候,从来不曾怀疑过新闻媒体的民调数字,而且印象里那时的民调也基本和大选结果相差无几。没想到互联网前的民调和后互联网、社交平台、手机数据普及的高科技时代,真相却被别有用心的媒体榨干了。我看到下面四年前的笔记里反乌托邦小说的情节在民主标杆的美国登堂入室,自由社会里的主流媒体摇身变成更改历史的记忆警察,这被窜改、被消失的真相里掩藏着什么样的端倪呢?我看到的是让人焦虑的危机四伏的未来……

这篇小作文,断断续续、絮絮叨叨写了好久,罗列了最近听到、看到的大选花絮。这也是我美国疫情日记里的最后一篇随笔。感谢大家这几年对我写作的支持和鼓励。

魔幻时空之书本里的今夕何年

文/紫若蓝

11/6/2020

二零二零年是不是人类历史上最魔幻的一年?从一发不可收拾的传染病导致世界范围的封城封国;然后是口罩东西轮回,从战略紧缺物资的地位,演变成救命神盾和党派利器;后来黑命贵空穴来风席卷美国和世界,推翻先贤雕像,挑战警察,抢劫名街名店,又直到现在美国陷入匪夷所思的选举危机。这样跌荡起伏频频翻转,好像世界末日来临的大戏强行挤爆在同一个年轮里,挑战世人的神经。历史上比今年黑暗的时候应该还不少,但比今年这样像过山车一样惊悚,像谍战剧一样悬疑的应该不多。

我今年读了几本传世之作。魔幻的是每一本书都和二零二零年有着千丝万缕前世今生般的瓜葛和纠结。这些瓜葛纠结常常让我辗转唏嘘、感慨万千。

我今天就先说说我还没有读的一本。我最近手头有一本日本作家小川洋子的书《记忆警察》,我一直没敢看。小川洋子的书大多比较阴暗,读起来让人心悸。岁月静好的时候偶尔读一些洋子的书提醒自己世界并不完美,要感恩警惕,倒也无妨。只是身处社会记忆被操纵的年代,我还是真的没有勇气面对作家幻想和现实平行时空隧道般叠加交映的恐怖感觉。我害怕洋子笔下撩魂夺魄的晦暗会越出书页,让这个时代变本加厉的病态……

可是有谁能想到记忆警察会在美国电视屏幕和社交平台上变本加厉地登堂入室、不加修饰不知羞耻地实时发生呢。事到如今素民百姓只能眼睁睁看着,在这信息技术极度发达的时代,却没有值得信赖的信息。看来我还是要读读洋子的这本书,我倒要看看幻想和现实到底哪个版本更加恐怖。

想到记忆被篡改的感觉让我想起“哈利波特”里的吸魂鬼。光鲜靓丽的主流媒体骨子里就是Dark Lord的吸魂鬼。在吸魂鬼遍布频幕的年代,我们要如何独善其身呢? 也许小川洋子会给我们一些启示,也未可知.....

后记:

《记忆警察》(The memory police )

《记忆警察》描写了像《1984》一样的一个反乌托邦的恐怖世界。详细情节我都记不清了,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里面那个以第一人称叙述的“我”,灰暗世界里的一个安静温暖的中年女作家。

这篇读书笔记正好写在2021年的一月六日,也收集在这篇随笔里吧:

百年孤独的一月六日

1/6/2021

我最近在写几个月前读完了的《百年孤独》的读后感。这本空前绝后的巨作人物众多、线索万千,让我感觉思绪难产,下笔维艰。而英译的西班牙语的人名也让我抓狂。太多的人物我只记得我读到他们故事的时候,文字刻在我脑海里的样子,却按不上名字。

 

书里有这样一个“民族英雄”的人物A,他是百年孤独家族第二代的老二。A本来是一个情场失意的傻瓜菜鸟,疯狂迷恋上了一个十二岁的处女。结果因为共和党的岳父选举作弊而铤而走险走上了揭竿而起的激进派领袖的道路,领导了几十年激进民兵组织和铁腕政府做对的血腥游击战。常年戎马生涯中,他成为冷酷无情的情场浪子,和十几个女人生了十几个和他同名的儿子。后来这十几个儿子都被共和党政府追杀而死。

 

最后衰老英雄和共和党总统签了和平协议,从此洗心革面,不贪官,不恋世,不问世事,天天专心致志制2作手工金鱼,了度残生。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https://bbs.wenxuecity.com/bbs/origin/1138603.html

若蓝小诗油管频道:https://www.youtube.com/@lorenpoet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n4rest' 的评论 : 今天的民主党的确不是以前的民主党了。



***
Run4rest 2024-09-07 18:25:36

回复 悄悄话 民主黨應該更名為獨裁黨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hu11463'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光临!川普台上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倒是好奇哈里斯会怎么表现。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光临鼓励! 问好!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下!
Jhu11463 回复 悄悄话 Fox 新闻虽然倾向于右派,但他的民调总是低估川普。我觉得哈哈的民调肯定是比拜登强,川普可能吃亏在年龄上,过两天辩论替他担心,毕竟是快80年的人。
Run4rest 回复 悄悄话 民主黨應該更名為獨裁黨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光临鼓励!赞同你的观点!问好,祝周末愉快!

***
传统民调和网上民调可能都不靠谱。传统民调的取样现在还具不具有代表性先不说,很多偏向川普的人被问起时都不说真实想法,因为顾及被贴上标签,这个是上次川普当选后新闻界反思为什么民调偏差的一种结论。
网上民调没有在不同人群中取值,投票的可能属于同一类群的人群偏多。还有很多不怎么上网的人,这类人肯定不会参与网上投票,而且人数不少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光临!这是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的节奏啊:-)谢谢!


****
【八月初在芝加哥召开的民主党大会也是个时代奇葩。不信川普边境建墙的民主党大会会场被铁墙封得严严实实,】
川普给国家建墙,遭破口大骂,然后还要拆。
奥巴马给私宅建墙,没问题!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感谢顶级朋友光临!问好!

****
顶级朋友 2024-09-07 13:38:08

回复 悄悄话 主流媒体报道川普言论时断章取义、歪曲得面目全非。怪不得不明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鼓励,问好,祝周末愉快!

****
油翁 2024-09-07 13:46:55

回复 悄悄话 寫得很好!民主黨可以說是過街老鼠,人人唾棄。很快就有他們好看的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atpa'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光临。你说的对,唯有投票是我们可以做到的。谢谢!
jasonatp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两个月就大选了,双方相差无几,现在猜测谁胜谁败都是扯淡。支持自己的侯选人就去积极投票,哪方出去投票的人涌越,哪方就赢,尤其在所渭战场州。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寫得很好!民主黨可以說是過街老鼠,人人唾棄。很快就有他們好看的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主流媒体报道川普言论时断章取义、歪曲得面目全非。怪不得不明真相的人恨他。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八月初在芝加哥召开的民主党大会也是个时代奇葩。不信川普边境建墙的民主党大会会场被铁墙封得严严实实,】
川普给国家建墙,遭破口大骂,然后还要拆。
奥巴马给私宅建墙,没问题!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在哈姐政策不详的状态下,主流媒体的民调却都基本上是哈大姐略微领先川总的基调。】
政策不详的人民调第一。
确实是“魔幻时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传统民调和网上民调可能都不靠谱。传统民调的取样现在还具不具有代表性先不说,很多偏向川普的人被问起时都不说真实想法,因为顾及被贴上标签,这个是上次川普当选后新闻界反思为什么民调偏差的一种结论。
网上民调没有在不同人群中取值,投票的可能属于同一类群的人群偏多。还有很多不怎么上网的人,这类人肯定不会参与网上投票,而且人数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