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奥斯卡瓦奥短暂而又奇妙的一生

(2024-07-05 10:50:23) 下一个

 

《奥斯卡瓦奥短暂而又奇妙的一生》

朱诺迪亚斯(Junot Diaz

 

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

- Junot Diaz

 

我本来是计划听一些传统的经典小说,可是也许我比较笨吧,狄更斯的《双城记》和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还有《堂吉柯德》都听得不成功,最后半途而废,不了了之。我上网查了一下过去二十五年的好书,结果发现了朱诺迪亚斯(Junot Diaz)的小说《奥斯卡瓦奥短暂而又奇妙一生》(“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这本书和这个作者在好几个书单上占据了榜首。而且这本书还获得了普利兹奖,所以上了我的听书单。

 

先介绍一下作者,作者朱诺迪亚斯曾获得很多奖项,其中包括麦克阿瑟天才奖。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我和这个多明尼加籍作家有一种冥冥的缘分,不觉有些莫名的激动。

 

奥斯卡瓦奥在我心中是一部史诗级别的爱情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个南美洲岛国多明尼加移民青年奥斯卡和他家族三代人在美国新泽西州和南美独裁岛国发生的爱恨情仇的传奇故事。

 

小说的主线是奥斯卡短暂的一生。 他出生在新泽西黑人区,是南美多明尼加(Dominican)移民的后代。他在充满暴力,性泛滥,青少年凌霸,家庭语言暴力的环境下,成长为一个喜欢读科幻小说,看日本卡通,文质彬彬,充满绅士风度,肥胖,羞涩,浪漫,另类的书呆子。奥斯卡生活在他所生存的边缘社会的边缘。对爱和性充满期待向往和焦虑。他以一种格格不入的浪漫优雅,被他所生存的环境排斥挤压于长期的失败抑郁状态里。

 

情场长期失意的奥斯卡坚持着他的浪漫文艺范儿,坚定地追求着纯粹的爱情。最终在多明尼加寻找到了他的真爱,一个历经沧桑的妓女。两个边缘社会的边缘人在暴力威胁下,因为惺惺相惜,最终走到了一起。奥斯卡用尊重,赤诚,至善纯粹的态度追求他的爱人。最终赢得了属于他的真爱,也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美丽善良的妓女,她的男朋友是一个残酷,腐败的多明尼加警察,他在甘蔗林里谋杀了准备好赴刑场的、平静的奥斯卡。

 

这本传奇小说还有另外三个线索: 第一个线索是奥斯卡执拗的姐姐罗拉和她固执的母亲贝丽母女之间的纠葛。离家出走的叛逆少女和身患绝症、外表骄傲无情、内心深情如海的母亲贝丽之间的爱与恨的战争。

 

第二个线索是奥斯卡的母亲贝丽在多明尼加从一个桀骜不驯的孤儿,成长为倾国倾城的美人。年轻美丽的贝丽爱上了黑帮老大,她们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恨情仇的故事。

 

最后一个线索是奥斯卡在多明尼加的谨小慎微的祖父在独裁警察政府统治下,为了隐藏保护他美丽动人的女儿,贝丽的姐姐,被强悍权力迫害,从象牙塔里的贵族跌倒人间地狱的劳改营,沦为阶下囚的前尘往事。

 

整篇小说的情节跌宕起伏,每一个人物都敢爱敢恨,性格鲜明!他们汹涌澎湃的感情风暴从字里行间呼啸而来,轻而易举地淹没了我本来平平淡淡波澜不惊的内心。就好像让我习惯了凡尘琐事的心随着主人公的故事坐了一趟穿越爱与恨,生与死的时空过山车。恍惚之间,好像我们平淡无味的生活是那么食之无味,让我怀疑没有经历爱和恨粹炼的生活,是不是值得一活....

 

听完朱诺迪亚斯(Junot Diaz)的小说《奥斯卡瓦奥短暂而又奇妙一生》之后,我整整休息了一个星期,上班路上听了一个星期的流行音乐才缓过神来,可以开始听下一部书,可以重新调整开始新的周而复始的平淡生活。

 

下面是一些小说节选:

 

“Your soul has been ransacked to the limit “

 

“Drove so long and so far and some nights that he would actually fell asleep at the wheel. one second he was thinking about his character, in the next he be drifting into a beautiful intoxicating richness about to go all the way under, and then some last alarm will sound: Lola! nothing more exhilarating he wrote, than saving yourself by the simple act of waking.”

 

这段应该是我听完书后写的: 

 

Raw, dark, violent, passion like hurricanes swept through your imagination, toss you high and low, another world or the extremity of this life, of full spectrum of emotions, of deeply authentic truths.  A story of core of being alive to the very edge.  

 

The beauty queen, love affair, the spell of mother daughter dynamic and the bond without any makeup ”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origin/1136072.html

若蓝小诗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lorenpoet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油管也有小说吗?南瓜给我推荐一些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南瓜!我也在油管听书,更多在图书馆的app上听,我们图书馆用libby和hoopla,小地方的图书馆书比较少:-)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蓝蓝是在油管听书吗?我也常在油管听小说。赞蓝蓝精彩书评。问好。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的精彩点评和真诚的鼓励!问好,祝周末愉快!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紫若蓝笔下的《奥斯卡瓦奥短暂而又奇妙的一生》,情感起伏、深刻真实,带领读者穿越爱恨生死,感悟人生真谛。让我热泪盈眶,重新审视生活。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问好梧桐!哈哈,普通人都过的是平凡人生吧,所以要读读书激活一下:)这真是一本让人听得热血沸腾的书!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紫若蓝的大问:“没有经历爱和恨粹炼的生活,是不是值得一活....”我心里自问了几次,个人回答,偏向于“不值得”。哈哈哈。。。不值得也得活。谢谢紫若蓝好文分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好,我家沙发很宽敞滴:-) 祝花姐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沙发,听若蓝分享好书!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谬赞了,我在我们图书馆的app上听书,Libby or Hoopla 油管上也有书听的。图书馆里也有book on tape 。以前开车上班的时候,会借book on tape , 在车里听,现在都是在phone app上听了,我听英文书比较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书评,若蓝真是个太才女!

你是在哪里听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