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星期六的美术课

(2024-04-02 00:35:04) 下一个

若蓝涂鸦:星期六的美术课

4/2/2024

 

周六我去县城美术馆上美术课。老师是美术馆的馆长,也是小镇著名的丙烯画画家。这个老师我在美术馆的活动中见过几次。感觉他不太爱理人的样子,也许是大画家,比较高高在上吧。

 

老师教的是色彩搭配。上课开始,大家做了自我介绍。介绍完,我吓了一跳。课上十几个同学,80%都是本地大学艺术系本科毕业,只有我和另一个同学是非艺术专业的业余爱好者。而我是疫情后才开始拾起画笔,从一无所知开始学画的。

 

很难想象我会和艺术学院毕业的同学一起上课。我介绍自己的时候说:根据我初中美术老师的评价,我是不适合学画画的。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初中的美术作业,大部分是画老师指定的东西,我总是画不像,总是得中,优良中差的的水平。我的画家老师听了之后非常气愤。他说他一定要找我的初中美术老师打一架;他说世界上没有不适合画画的人,只有不适合教画的老师。

 

我初中的美术老师,也就十八九岁,是个多才多艺的大男孩,应该没有接受过专门的美术教育的教育。其实这个老师还是不错的。我记得他特地从学校仓库里找出几把小提琴,还教我们拉琴来着。只是国内所谓的美术教育,在没有任何教授的前提下,主要还是强调画得像,不强调画吧。不过,我们还是幸运的,没有赶上学区房的年代,还有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可以上。其实,画画又不影响升学,何必还要给孩子们分个三六九等、优良中差呢……

 

说起来,我上学的时候作文也是的水平吧,每次八股文都写得不知所云。所以我以前的同学听说我是个中年文青,都觉得很诧异。不过想起来,我初中还写诗来着。只是不是为了课堂作业,而是和好朋友课间传纸条,信手写的五言七绝,自然是没有平仄韵率孩子气、强说愁的句子。只可惜那些稚气的句子都随着岁月消失不见了,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说远了,话说我小时候画得不像,也画不准确,所以自己定位自己不会画画。后来才知道这是错误的画画思维。不久前我在小镇艺术节上遇到一个中国画家,她说画不像,只是没有学会画画要领。而画得太仔细的人反而会画得放不开。我看教画的视频之后发现画画是有不少是人就能学会的几何技巧,天生下笔如神的天才并不多,信手画得像是需要长期练习的。

 

接着回来说这周的美术课。课上我们一边临摹草坪上树荫里的小屋,是美术馆展出的一个本地画家的作品,一边听老师讲解色彩的奥秘。他说好的画作都要有好的色彩设计。画里的主要色调,是画里面积最大的颜色,次要色调,是其次面积的色调,最后是画龙点睛的辅助色调。而这三种色调,一般都是以红黄蓝来概括。所有的颜色都来自红黄蓝,绿色可以是黄色的绿,或者蓝色的绿;棕色和粉色可以归宿于红色,而黑白并不是颜色,只是深浅,英文美术术语叫“value”。这颜色的归宿听得挺绕脑的,画起来也让人抓狂,但我课上学到的是画面要有主次和点睛的颜色抓人眼球。

 

说起颜色,开始学画画了,才发现世间万物原来有如此多的颜色,画一个头像,仔细看一下你临摹的照片,一张脸上深深浅浅的颜色看得让人抓狂。但老师说,画画之初,要眯起眼睛来看被画的对象,略过细枝末节的琐碎颜色,抓出色块,这也就是辨别主次颜色的方式吧。当然这其实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设计辅助的点睛色调,让画面活起来就更不容易了!

 

我们课上画的小屋是一幅比较简单的画。老师只给我们几个颜色,暗黄、艳红、明蓝和淡白,后来又给了我们一种暗褐色和纯白。颜料的颜色真的是一言难尽,以后我单独写一篇吧。虽然每个同学画的都是同一个小屋,用着同样的颜色,可是每个人的小屋都不尽相同,没有一幅画是和原画一模一样的,有的精致、有的粗旷,颜色虽然大致类似,却是深浅明暗有别,有的同学三笔几笔就画出了效果,有的同学,像我一样,要经历几层颜色形状试错的反复。每一幅作品可以看出作者的内功深浅,但也都有各自的独特风格。

 

大家埋头苦画的时候,老师在教室里转悠观察,回答问题,有时也会拿起学生的半成品向全班展示、点评。被展览的作品自然有其过人之处,比如前排的摄影师,几笔就画出原画的神韵,我的朋友艾莉森也是迅速画完了层次分明的树荫,我前面的同学小屋画得细节丰富。可是当老师突然拿起我的小屋展示给同学的时候,我还是大吃一惊,脸离开烧了起来。可是老师却是在称赞我画出的树荫里透出的星星点点的天空。看来我画得也还行……

 

我因为隔天要去旅行,五个小时的课,我提前两个小时就下课了,临走前我请教老师如何继续我的小屋,老师说要把门前的草坪加上阳光,就是加上辅助色调,让草坪亮起来,所谓的点睛之笔。具体来说就是让暗绿变成明黄绿。其实画出轮廓只是画画的开始,最后的精雕细琢其实才是最考验实力和耐心的,也是最花时间的。

 

说到点睛,我们这堂课的点睛之笔是我们这个艺术家本色的老师介绍他自己的作品和自己的背景。最抓人眼球的是,我们老师说他的家族几代人之前有一个臭名昭著的杀人犯。老师滔滔不绝地讲了半天,颇有引以为豪的味道,这让我再也忘不了这节星期六的美术课了。可惜我没记住杀人犯的名字,不然真要去查一下老师的家谱了……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26732.html

书画艺廊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art/141703.html

若蓝小诗油管频:https://www.youtube.com/@lorenpoet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采心!初学者入门级,所以高级不起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若兰在画中保持了朴素和纯真,顶顶:))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心无旁骛是一种疗愈吧,我还在和颜色纠缠不清的阶段,心无旁骛就是我的目标:-)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心无旁骛是一种疗愈吧,我还在和颜色纠缠不清的阶段,心无旁骛就是我的目标:-)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光临和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种别样的味道,温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来家里点赞!
其实画得怎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和帆布颜料纠缠时心无旁骛的过程,对吧?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谬赞了!很荣幸晓青光临,献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