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日记14: 京都打卡之嵯峨野岚山竹林

(2023-09-25 12:26:21) 下一个

 

日本日记14: 京都打卡之嵯峨野岚山竹林

/紫若蓝

9/25/2023

 

日本第七天,京都的第二天,我们去了举世闻名的岚山竹林(Arashiyama)。岚山竹林是京都必去的打卡圣地。我的潜意识里一定有竹林控。当我在准备日本行程的时候,看到京都竹子森林,立刻就爱上了那里,决定日本之行一定要一睹岚山竹林。我想亲自体验一下电影《卧虎藏龙》里周润发和章子怡竹尖武侠的竹林境界。

 

我本想一大早去岚山竹林,但吃完早餐,一切就绪之后,还是十点多才出门,步行到京都火车站搭JR线火车,16分钟就到了嵯峨岚山站。岚山竹林位于嵯峨野,多好听的名字啊!从车站出来,走几步就到了。

 

岚山竹林的竹子目测大概有三四人那么高吧,没有《卧虎藏龙》里的竹林那么高大多枝。竹林碗口粗的竹子并不像网上照片里那么绿油油的,触手可及的竹木纹理里带着浅棕的肃穆色彩,更多一份庄重典雅。

 

竹林大约占地四英亩,一条约500米的竹林小径穿越茂密竹林之中。竹林小径日文是竹の小径,被称作:(Bamboo Grove),怎么说都是文艺范。

 

走在竹林小径上,好像步入一种不可方物的氛围里。传说当风穿过岚山的竹林时,会发出悦耳的音乐,可惜我们走过竹林的时候,人太多,天太热,没有风穿过。我想如果一大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独自在竹林深处散步,朝曦晨露,晓风簌簌,就会听到竹林的歌声吧,那一定是欲仙欲梦的境界……

 

岚山竹林是自然风光,不需要买门票,所以建议大家考虑一大早去,看看能不能在人少时听到竹林音乐会。

 

说到欲仙欲梦的境界,据说夜里竹林里会有妖怪出没,所以夜行竹林要小心一点。我想应该是仙女精灵吧。写于十世纪左右,日本最早的物语文学:《竹取物语》就是有关竹子仙女,神秘的竹取公主的故事。

 

日本很多电影在这条竹の小径取景。宫俊奇的《千与千寻》都有竹小径出现其中。据说许多日本作家、艺术家都曾在岚山竹林里寻找灵感,比如日本著名作家:十七世纪俳句大师松尾芭蕉和二十世纪文学大师,《痴人之爱》和《细雪》的作者谷崎润一郎都曾来过这里,寻找写作灵感。

 

松尾芭蕉这个名字让人浮想联翩。他有个关于竹林里宁静的、让人深思的茅草小屋的俳句:

 

竹の庵や
杖に泥濘
足跡


Take no io ya / Tsue ni doronami / Ashiato

这个俳句描述了一个竹林中的茅草小屋(竹の庵),它的杖被泥浆覆盖,同时还留下了脚印。

 

岚山竹林里隐约是有一个茅草小屋,不知道是不是松尾大师的小屋。

 

竹林小径边上有一个小社区,还有房子出租的招牌,不知道租金贵不贵?如果能住在竹林边缘,每天早晨在竹林里散步,也是挺暇意的事情啊……

 

可惜不能住在这里,但我来来回回在竹林里流连忘返了好久,不舍得离去。附近有一个岚山公园,很大、很多好玩去处,我都无心恋战,只想置身竹林深处,忘记外面的世界……

 

岚山竹林附近不远处,我们路过野宫神社,野宫神社是古代日本公主王妃去净身小住的去处,我以后在写写吧。另外我们就只去了一个傍山而建的常寂寺,一个非常清幽静谧的去处,常寂寺以国宝级别的五层宝塔而闻名于世,还有一个晚上赏月的月访池(月見池)。我们偶遇了小荷花展,还恰逢金色荷花盛开。另外常寂寺外还有一片很大的荷花池,漫池荷花、荷叶、莲蓬,在蓝天白云下,散发着挥之不去的迷人魅力!

 

岚山竹林附近有一个著名的天龙寺,是京都四大名寺之一,还有一个猴子出没的去处,另外还有一个渡月桥,我都没去,下次去吧。渡月桥上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有一个名字叫千代的绝世美女,在桥上遇到名字叫坛山的僧侣,两人谱写了一场相爱别离的爱情故事,流传千古。

 

嵯峨野附近有很多景点,可是岚山竹林,竹の小径,千与千寻,灵动飘逸,让人流连忘返,好像附近别的地方都无需再去了……

 


后记:8/3/2023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0983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中秋光临!祝亮妈中秋快乐快乐,阖家幸福!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同祝中秋快乐!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才女中秋佳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还不知道日本有这样一个竹林幽静的好地方,视频做得很唯美,好喜欢配的这个音乐。谢谢若蓝好游记分享!祝若蓝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若蓝侠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竹林,伴着好听的音乐,真得享受。谢谢分享,祝中秋节快乐!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谢谢阿芒!握手!中秋快乐!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南瓜,同祝中秋快乐,和和美美!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同祝中秋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若蓝中秋快乐,安康幸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蓝蓝中秋快乐,圆圆满满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去京都了,但没去这个地方,我特别喜欢竹子,可惜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若兰如诗如画的把绿色走廊展现给我们,《卧虎藏龙》,《千与千寻》。
“走在竹林小径上,好像步入一种不可方物的氛围里。"
“在蓝天白云下,散发着挥之不去的迷人魅力!"
读进去了,也感受到了,若兰描述的这个境界。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曦!握手,我也想在院子里种竹子来着。浙江竹海,记下来了,一定很美!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岚山竹林真美!若蓝笔下和视频里的竹林都令人向往!
我也喜欢竹子,差点在院子里种呢。曾去过浙江安吉大竹海。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抱抱,谢谢采心!采心同是性情中的丽人!

说到排箫,也就难怪风中竹林会有音乐之声了。谢谢介绍排箫音乐,我也去听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朝曦晨露,晓风簌簌,就会听到竹林的歌声吧,那一定是欲仙欲梦的境界……————狂赞若兰,此处直触我心。。。

前几日俺还留言告诉沈香(她在文中谈到“竹音剧场”),俺最近迷上排箫大师 Zamfir的吹奏。他能让我从竹管中听到,大自然的呜咽。。。

性情中人的好文字,赞若兰!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林凡光临,鼓励!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鼓励!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南瓜,我也是觉得这里适合修身养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在这里静修,实在是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紫若蓝这一篇居然写出东洋“物语”的异国情调,飘逸的联想,美妙的景致。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跟着体会这漂亮的园林风光。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上座,来杯下午茶,竹林一定要去啊。渡月桥也可以看看,我下次再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记下了打卡的竹林,视频做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