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日记10:京都第一印象-京都火车站

(2023-08-15 12:06:32) 下一个

 

 

(网络照片)

 

日本日记10: 京都第一印象京都火车站

/紫若蓝

8/14/2023

 

从新富士坐新干线子弹头赶到日本名城京都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京都火车站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第一印象。火车站太气派了,大得像一个小城市,除了出站口、进站口,售票窗口、售票机器,储存箱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餐馆,便利店,礼品店,小超市。车站里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看得我眼花缭乱。熙攘人流从不同地方涌来,在这里短暂地彼此擦肩而过,又匆匆赶往各自的下一站,奔赴不同的人生轨迹去了……

 

京都火车站繁华宏伟,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火车站,没有之一。芝加哥火车站,甚至欧洲的火车站和京都火车站都无法同日而语。这个庞然的车站巨大却不混乱。当然我只是跟着带路的儿子,闭着眼睛可能也就不觉得迷茫若失了吧。

 

我们左转右转,路过一个排着长队的麦当劳,穿过走向不同方向的人群,终于从底层出口走出了车站,京都车站外面的京都也是一个门庭若市车水马龙的繁华世界。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京都火车站是日本第二大的火车站,是日本最著名的观光城市的玄关中转,经过三次重建,集新干线、JR线、城市地铁、公交于一体,每天平均上下車人次高达70万人次。现在的建筑1997年完工,由建筑师原广司设计,曾经获得40多次建筑奖项。

 

另外,让我有点意外的是日本最大的火车站不在东京,不在大阪,居然是名古屋火车站。我们这次不准备去名古屋,下次来日本,再去吧。如果你要来日本的话,不妨去名古屋看一眼名古屋车站。

 

我本来以为京都是个古城,没想到初到京都就邂逅了如此现代摩登的火车站。不知道为什么,每经过一个日本超级火车站,就会让我想起哈利珀特的那个站台。但在日本我还没有偶遇过带分子分母的站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13号站台。 

 

说起来,我也去过世界各地不少火车站了,也许那天写个火车站印象的作文吧。走过一个个火车站,想象着那里一定会有很多真人版的奇遇情缘。京都13号站台又有过多少擦肩而过的回眸一笑呢……

 

哈哈,我有点想入非非了。日本不时兴陌生人互相微笑的模式。不过说起来虽然日本路人大家各走各的,不像美国人那样彼此点头微笑,但你也不觉得冷漠隔阂。现在这个人人手机在手,无需问路的时代,在京都人来车往、熙攘匆忙的街头,我没有遭遇大起大落的情绪,没有感到城市喧嚣里的孤独,没有目睹事不关己的冷淡,没有看到任何彷徨无助的焦虑;这里有的是平静和谐的秩序,一切井井有条,人人从从容容……

 

另一个表面现象是我在日本没有遭遇国内屡见的乞丐,也没有见到美国不鲜的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游走于日本城市景点之间的我,没有什么恐惧和忧虑,没有感到被歧视鄙视的危险,也没有对误入意外坏区或者遭遇突发状况的恐惧。

 

这是我作为一个浮光掠影的游客对京都的第一印象。生活于其中会不会有深层次的突兀,我就无从而知了。我想也许会有吧,每一个社会或者个人都会多多少少有些不能言喻的阴暗面,但我个人对当今日本的看法是他们处于一种超级文明的境界,让人如沐春风,如遇桃源一般。而这一切是建在物质技术的基础上的,却又是超越了最丰富的物质和最极端的技术之上的,以人心为底蕴的存在……

 

没想到我唠叨了这么多京都车站,今天就写到这儿吧。我下集再唠叨一下我们在京都的酒店:Almont Hotel ……

 

后记:8/2/2023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0581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已经开始期待再回京都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花花!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南瓜对日本看来有很多了解!握手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京都火车站真是壮观,并非常有现代感。京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期待蓝蓝的京都之旅游记。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古城与现代化的完美结合,喜欢!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京都了不起,上千年经久不衰,而且好像越来越有活力。日本著名古书中的古都繁华似锦,有大唐之风,好去处。呵呵,跟着儿子胆也壮,不怕迷路啦。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沈香,同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日本旅行了三次,还有再去旅行的欲望,因为在日本,处处感受得到超级文明,令人感到舒服。京都我还没有去过,这么美的火车站一定得去看看。喜欢若蓝所言:“游走于日本城市景点之间的我,没有什么恐惧和忧虑,没有感到被歧视鄙视的危险,也没有对误入意外坏区或者遭遇突发状况的恐惧。”,感同身受。继续跟读…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谢谢紫楹,紫楹谬赞了,这张照片是网络照片,手机很难拍出这样的角度来吧。车站人太多,我抓拍的都是餐馆的片片:)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嗯,我也再想,不好说呢,毕竟也只是浮光掠影地玩了几天吧。说实话,如果没有经济问题,没有政治问题,谁不想在自己成长的地方一直生活下去呢……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再谢亲爱滴采心!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嗯,丹哥对日本应该会有更深的理解和感受,期待看你的日本美食和美文!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京都是我最喜欢的日本城市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觉舒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在坛子上赏读了,家里再赞!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赞。

问个问题,加入不存在经济问题,让您一直在日本生活,您可以吗? 谢谢。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摄影技术杠杠的,点个大大的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拜读车城的京都贴。住民宿真是不错的体验。感谢分享。感谢分享原子弹相关内容!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京都车站的确是魔幻啊!充分体现了日本的人文和技术和管理系统的完美结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京都火车站这么现代化,这么大,这么魔幻。我去过京都飞机场转机,比火车站小多了。以后一定要去拜访。谢谢若兰!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這是我的京都體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711/36189.html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京都車站確實漂亮,我在京都住那幾天,幾乎天天都來這裡轉車,有點日本上班族的體驗。

無獨有偶,昨天看到一個史料視頻,說當年美國是如何決定對日本使用原子彈的。
https://youtu.be/-JWxIVVeV98
那時羅斯福剛剛去世,杜魯門意外接盤,菜鳥總統一上任就要作出這樣關乎人類的重大決策。而且當時軍方對日打擊戰略顧問選擇的目標,為了顯示原子彈的威力,一定要是大城市,不能夠讓原子彈在荒野爆炸失去震撼力。首選便是京都。
時任作戰部長 Stimson,太愛京都了,認為京都是日本文化與傳統的發源地,對亞洲而言,舉足輕重,反對炸京都,改為廣島,因而保住了如今的京都。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神速! 儿子来日本游学,结束了,我来凑个热闹:)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京都火车站真是高大上啊,片片拍得太好了,原来若蓝跟着儿子游,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