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罗马游记7: 罗马漫游之交通、旅馆和小偷

(2023-07-03 18:29:34) 下一个

罗马游记7: 罗马漫游之交通、旅馆和小偷

/紫若蓝

7/3/2023

 

 

我的罗马游记断篇两个多月了,现在回来接着写。我前面写了很多罗马的重要景点,这篇就记录一些出行罗马的实用信息。罗马是一个非常宜游的城市,在吃喝住行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这里就分享一下我们在罗马交通和旅馆的体会,以及一些关于小偷的谣传和经验吧,希望对像我们一样不喜欢跟团、喜欢自己瞎逛的游客能有些许帮助。  

 

1、机场大巴 

 

先从机场大巴说起吧。我们飞到罗马达芬奇-菲乌米奇诺机场(Leonardo da Vinci-Fiumiicino Airport) 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了,拿到行李从机场出来,走到机场外面的大巴专区,然后坐机场大巴去市中心。大巴专区很容易找到,大巴的终点站是市中心罗马火车站,班次繁多,车票在十欧元之内,价格便宜,非常方便。 

 

机场经营大巴的公司很多,每个公司都是一辆接一辆的,白天一般二、三十分钟一班,有的公司也开夜班车,但不同公司有不同的售票点,你买好票,要确认你排在正确车道的队伍里,以免耽误时间。

 

从火车站回机场的时候,我们提前去大巴站踩了点,发现不同公司都有不同的站牌,司机师傅就在站牌下大巴边上现场卖票,你就不需要核实车道队伍了。站牌上一般都标着他们的班次时间,大巴一般都很准时,你只要选好适合自己的时间,就可以从容赶飞机了。

我们接触过的大巴司机或着售票人员虽然英文有口音,但交流问题不大,也非常友好。 

 

我们是十一月初去的罗马,属于罗马旅游淡季,等车没有排大队,但开车的时候大巴车有百分之八十满员,所以如果你要是旺季游罗马,要做好排长队等车的准备。 

 

大巴机场到市中心大概四十分钟。你也可以坐火车从罗马机场去市中心,时间可能会快一点,但车票也贵一点。我查了一下,火车车票大概是14欧元左右。 总之,从罗马机场到市中心,坐大巴或者火车都很方便,也很实惠,不需要打出租车或者叫网约车。 

 

说实话我在罗马没有坐过出租车,也没有坐过网约车,甚至我也没怎么看到过出租车,就分享一下吧。 

 

2、戴安娜旅馆 

 

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戴安娜旅馆(Hotel Diana Roof Garden

我建议大家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旅馆。火车站附近有不少旅馆,你可以研究比较一下。我也非常推荐我住的这个戴安娜旅馆。网站上说是四星级,我觉得应该三星左右,屋子不大,很干净,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我之所以推荐这个旅馆是因为他们离重要的景点,比如斗兽场、特雷维喷泉,西班牙台阶和万神殿都是步行距离,20分钟到40分钟左右,而且他们还有免费丰盛的意大利早餐:正宗的意大利咖啡。他们的早餐餐厅在七层楼顶的屋顶花园里。你可以一边吃早餐,品着醇香的意大利咖啡,享受欧洲香肠和 精致的羊角面包和茶点,一边欣赏罗马帝国的风景,甚是暇意。 

 

戴安娜旅馆和美国的假日酒店(Holiday Inn)有点类似,实惠舒适,但算不上豪华,比较适合我们的风格。我再去罗马,只要价钱合适,我还是愿意再住这个旅馆的。我的建议只是基于我个人的想法,如果你走豪华风的话,就不太适合你。每个人情况不同,我的想法难免狭隘、偏颇,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网上旅馆的信息很多,我就不多说了。 

 

 

311公交漫游专线 

 

至于罗马市内交通,我们主要是乘11公交漫游罗马,就是靠两腿走路来解决主要移动需求的。罗马是一个很适合走路漫游的城市,主要景点都在一个小时步行之内。罗马马路四通八达,而且很平坦,基本无需爬上爬下,当然,小坡、台阶还是有的,但没有爬山那么辛苦。

 

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对我来说,我的罗马的核心位置是火车站,但网上资深导游建议漫游罗马要以祖国祭坛为中心,东南西北,四面八方步行之内都有重要的罗马值得一去的景点。火车站到祖国祭坛大概步行十五分钟的距离。  

 

4、罗马街头的乘风游击队 

 

我前面说了在罗马很少看到出租车,我想应该是有的,是我没有注意到吧。我倒是看到罗马的街头不少年轻人骑着类似摩托车一样的moped或者高速的电动scooter, 风驰电掣看着很是痛快,在狭窄罗马街道上像游击队一样自由自在,也让我这路人看着为他们心惊肉跳,我是不敢骑的。 

 

街上也有很多出租mopedscooter的小店,路边到处看到堆满了mopedsscooters。我们去店里浏览了一下租mopedscooter的价格,觉得贵了一点,而且罗马景点都很集中,走路也基本可以解决问题,所以也就没有尝试mopedscooter。如果你喜欢那种横冲直撞的感觉,也不妨试试。 

 

我在罗马没见过Segaway,也没怎么看到自行车。自行车我还是敢骑的。我在布拉格骑过Segaway, 但据领导说Segaway已经过时了,被电动scooter取代了。 

 

 5、公交和地铁 

 

罗马市内的公交车和地铁很便宜,据说也很方便,但我们就是去梵蒂冈那天坐了一次公交车和地铁。火车站里有地铁,也是公交车总站,离我们的旅馆很近。地铁票和公交车票是互通的,可以在机器上买,一块五欧元可以在100分钟内随便乘车,但如果你进了地铁站,再出站,好像就不能在回地铁站了。你也可以买日票或着几天通用的车票,但我们不介意走路,坐车不多,觉得不太合算。 

 

公交车上人还是挺多的,我们去梵蒂冈的路上都没有座位,那是个慢车,颠簸中让我想起了北京的公交车。我身边坐了一对穿着时尚的母女,我们还聊了一路。有趣的是那个妈妈看着六十多岁,说起话来非常爽朗,她说她以前去过芝加哥,还住了一年,她非常喜欢芝加哥;女儿三十来岁,长得像个模特一样,说起话来特别温柔,她说她是回罗马探亲的。罗马没有特别好的工作,她在瑞士苏黎世的联合国组织工作。她下车的时候把座位让给了我,还叮嘱我要看好钱包,小心小偷。

 

 6、小偷和骗子 

 

说到小偷,网上都说罗马、甚至欧洲的小偷扒手很多。我倒是没有遇到过。但我们在犹太街上的一个露天餐馆被小骗、小宰了一次。犹太街餐饮比较有名,菜谱上的价钱也还可以。我们那天坐下来的时候,也是有点累了,一个中年油腻男服务员,带着浓重口音,说着含糊不轻的英文极力向我们推荐7欧的牛排。我们想7欧也就无所谓了,结果他端上来一大盘铁板烧牛肉,再一问,是七欧一百克,菜谱上就只写了七欧,没写一百克。那盘牛肉足足一公斤,我们根本吃不了,被骗饱了,一点食欲都没有了。所以大家在犹太街吃饭要留个心眼。 

 

我们欧洲去过不少地方,幸运的是没有被偷过。也许是我们穿得比较低调朴素,属于美国的风格,对小偷没有什么吸引力吧。所以我也建议想去欧洲的童鞋最好不要穿搭太多名牌。

 

说到欧洲扒手盛行,我们一般会把护照和备用现金和信用卡放在旅馆的保险箱里。另外我随身把钱分成两份,放在两个地方,比如包里一份,贴身一份,这样即使丢了一份,也不会有灾难性的后果,手机随时要照相,一般问题不大。其实欧洲大部分地方接受信用卡,不需要携带太多现金。我记得唯一不接受信用卡的地方是冰激凌店,他们只收现金。

 

零零碎碎就说这么多吧,我下篇准备写写罗马的早晨和罗马的黄昏。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若蓝小诗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lorenpoetry

海外原创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origin/110017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期待读水星版的罗马行!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正在准备写罗马游记呢,不知道怎么下笔,这一篇给了我很大的启示。4月份去罗马,感觉治安比8年以前去好了很多,没有遇见小偷和骗子。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光临!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游记很实用,谢谢分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欢迎高妹来我家,今天连夜赶首送给高妹:)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欢迎潇潇来我家。从你文字里可以看出你是一非常深情的妈妈,拥抱,握手!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期待一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主意不错,我的脑洞还是很厉害的,哪天来情绪就写。呵呵。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般优雅的人,应该是意大利街头的一座雕塑,哈。
看到火车站,广场,想起我和女儿去的日子,小偷倒是没遇到,出租车司机半夜敲一点是有的。意大利的美,只觉得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看完……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若蓝什么时候再发点儿诗歌吧?我最近写二人转的时候,想起你的现代诗来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这经历太惊险啦,可以写篇机场历险记,加上惊艳吉普赛女郎,一定精彩!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美菲,护照手机一两个信用卡分装,钱包现金少许,就不用太担心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谢谢花花,看来花花比我勇敢:-)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我们一般漫游,很少需要赶时间,嘻嘻:)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握手握手,领导一直劝我释怀,半年了我还耿耿于怀呢,;) LOL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旅馆房间里的那幅小画,简单中透出意境。
第6小节的经历我也有过,但不是在罗马,很郁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若蓝的罗马游记系列写得真好,很多有用的信息。
我们在罗马也是大多使用11号,有时为了赶时间,叫出租车。
若蓝节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同伴被罗马“乘风游击队”搂了腰!我被巴黎大兵搂了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1

多谢若蓝分享旅游攻略,都一一记了下来。欧洲的小偷还是挺吓人的,我在巴黎一直捂着钱包,到回程的时候上了飞机,才心定下来,哈哈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意大利小偷,Termini 出口处,一大群吉普赛小女孩上来伊利哇啦讨钱,我不知所措,只见为首的大女孩过来飞快插进我裤子口袋。如果有钱或护照肯定掏光,幸亏我用一个斜挎小袋子把所有重要文件装在里面,挂在脖子上,罩在外衣里,才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欢迎采心光临,有早餐方便多了,罗马有早餐的酒店感觉也不多:)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早餐餐厅在七层楼顶的屋顶花园里。你可以一边吃早餐,品着醇香的意大利咖啡,享受欧洲香肠和 精致的羊角面包和茶点,一边欣赏罗马帝国的风景,甚是暇意。 ————性价比超高啊!这样的口福+眼福,又很长不是豪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家里发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