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笔记:色盲黑蚂蚁和膨胀着的红气球

(2022-05-29 09:40:37) 下一个

色盲黑蚂蚁和膨胀着的红气球

《宇宙来自虚无》读后感

/紫若蓝

1/2/2020

 

我最近听了一本美国天体物理学家,著名的起源学者Lawrence Kruse的流行科普读物《宇宙来自虚无》(“Universe is from nothing”)宇宙虚无发表于2012年,涵盖Ph.D博士级别的前沿天体物理学理论,深奥玄秘,不太适合菜鸟泛听泛读。我开车听这本书时常常走神有些章节反复听了多遍还是懵懂混囵、不知所云。不过也有几个石破惊天的概念级的概念颠覆我所剩无几陈旧过时的物理常识,在我脑海深处激起了脑洞忽开的波澜。

 

宇宙虚无:从无到有的想入非非

 

 

这本书的核心理论是宇宙来自虚无(Nothing)。作者说虚无是一种不稳定状态,而从无到有是一种注定的命运。

 

这个虚无理论飘渺神秘,书里对其有很多严密的科学注解。但难懂的术语和复杂的逻辑对我来说就像过耳云烟,即使洗耳倾听多遍,最终还是无从说起。

 

不过这倒不妨碍我对这个宇宙起源概念想入非非。作者说虚无是一种不稳定状态,这个我可以理解,所谓穷则思变。但是稳定状态吗?应有尽有好像也是一种毁灭性元素。

 

也许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就是一种循环轮回的过程。从大爆炸到大膨胀是从无至有;从大膨胀到大坍缩就是从有到无。稳定或许就是一种罕见稀有的不稳定状态。状态应该都是不稳定的,只有过程才是稳定的吧。世界也许注定会走向末日,然后又起死回生。

 

平板宇宙:黑蚂蚁和红气球

 

书里另一个不可思议的概念性理论是宇宙是平的。我听说过平行宇宙,平的宇宙真是第一次听说。作者列举了很多论据来证明其绝对正确性,还说这个理论已经被科学家在南极做的一个回旋镖实验所证明。这个回旋镖实验很复杂,我反复听了好几遍也没听出个出来龙去脉,以后要借书来细读一下。

 

平板宇宙的概念让我很茫然。我们站在地球表面,瞭望绵延地平线,辩论地球是圆是平,脚还能着地;仰视繁星明月,推理星月的形状,也无可厚非;就算狡辩一下我们是不是世界的核心,也可以勉强找点底气。但作为生活在宇宙之腹的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细胞里的寄生菌,你要如何想象浩瀚无垠,不断扩张的宇宙是平的这个蹊跷概念呢? 点如何理解线?线如何体会球?而一个小小的色盲黑蚂蚁又如何描画膨胀起来了的红气球的平面感呢?我越想眼前越是一片不见天日的空白。

 

黑物质和黑能量:世界也许是黑的

 

作者有一个用来证明平板宇宙的论据是被理论界广泛接受,广泛相信,广泛存在着的黑物质。看不见摸不着的黑物质据说充斥了四分之三的宇宙空间。宇宙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黑能量的存在,并且占据所有能量的三分之二。 

 

以我小学物理水平来开脑洞想象一下,如果你相信黑物质、黑能量存在的话,你可以用它们的神秘来解释世间任何命题和谜案,甚者用它们来论证世界是平是圆。但黑物质黑能量的重量级存在和宇宙来自虚无的虚无理论似乎有点不和谐。我不知道宇宙是不是平的,是不是来自虚无,但说真的,也许世界是黑的吧?

 

摩天大楼里的多重宇宙:手枪还是手机

 

宇宙虚无这本书里还提到了多重宇宙的假设。宇宙是平的还是黑的毕竟还是一只黑蚂蚁面对一个红气球的自言自语。想象一下在蚂蚁生日聚会上每个蚂蚁宝宝都自带一个气球的镜头,并放大到宇宙的高度会是什么感觉?

 

如果我们的宇宙只是摩天大楼里的一个房间,而这个房间大得让人找不到北,看不到窗户和阳台。隔壁邻居是高富帅、白富美,还是病态恶魔、连环杀手呢?爱谁谁吧,反正我们现在是低头不见、抬头也不见,老死也不会相住来的。

 

要是有一天我们房间的门忽然打开了,一个人走进来,你会拿起手枪,还是手机呢?还好多重宇宙现在只是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假设而已……

 

成功的背后:是女人和爱情

 

 

这本书里还分享了不少天体物理学家的故事。其中有两个女性物理学家的故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可惜我没有记住她们的名字。

 

一百多年前,天体物理学界还不接受女性学者。其中一个女助手在收集记录星系资料的过程中,以敏锐的观察力在枯燥的数据上发现了一个宇宙的秘密。而当时她的发现只给她的男性老板带来了学术荣誉。

 

另外还有一个热爱天体物理的女性,由于大藤的天体物理系不接受女生,她去了一个接受女生的普通大学。不会开车的她每天由她的丈夫接送她上下学。她上课的时候,她可爱的丈夫就坐在车里等她。后来这个女生成为了卓越的物理学家,为宇宙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那个年代,成功女性的背后应该都会有一段爱情佳话吧。

 

深不可测的寄生菌

 

《宇宙来自虚无》探讨宇宙起源和形状这样看上去不可能有答案的疯狂问题,它展现了人类智慧的积累和突破。红气球里的黑蚂蚁悟出了宇宙膨胀的速度,小细胞里的寄生菌感知到大爆炸的频率。我们在宇宙面前如此渺小,人的潜能却像绵延的宇宙一样深不可测……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书香世家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sxsj/9825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喜欢!开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自然定义的准确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蓝蓝的这篇让人脑洞大开。 如果对于宇宙因为物种不同而感知不同,自然定义的准确定也只限于物种所处的层面了。到最后就是苏格拉底的那句名言:我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们在宇宙面前如此渺小,人的潜能却像绵延的宇宙一样深不可测————狠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