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蓝小诗

作者简介: 作者紫若蓝,定居美国,职业女性,喜欢写诗。有原创中英文诗歌,散文,翻译和摄影作品发表于国内外报刊,微信诗歌平台,偶有获奖。希望我的作品给你带来清新温暖和一些思考。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笔记:喜宝和芳华

(2022-04-29 21:10:53) 下一个

喜宝和芳华

/紫若蓝

12/27/2018

 

我是今年年初读的亦舒的小说《喜宝》。那时电影《芳华》刚刚上映,轰动一时,我也匆匆读了一下《芳华》。

 

怎么说呢?我没看电影《芳华》,不好评论电影。这两部作品应该是中国现代女作家的代表性作品吧?我读完之后感觉很不好。我其实是对作家很失望,尤其是亦舒。

 

先说《喜宝》吧。《喜宝》描述了香港富豪老男人勖存姿包养年轻的剑桥才女姜喜宝的不伦之恋的故事。百度里说这是一个爱情故事。而我看到的只是金钱对青春的掠夺和贪婪对爱情的背叛。

 

小说的结局似乎是渲染喜宝用爱的力量战胜金钱的诅咒,救赎了衰老的勖存资。可是我觉得那个结局只是在为金钱和贪婪买单打卡。亦舒通篇不仅没有鞭打金钱购买欲望,碾压爱情的丑陋,反而以很多的篇幅炫耀拥有金钱的实力和出卖青春的利润。最终出卖了青春的喜宝成了拯救分崩离析的金钱家族的女英雄,而残酷无情的勖存姿变成令人同情,被人遗弃的老人。多么扭曲的价值观啊。

 

亦舒在这部小说里的名句是喜宝说的: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其实这句话单独看,没有什么错。只是从小说情节来看,亦舒其实变相的歌颂了出卖爱情获得金钱的的价值观。

 

《芳华》的情节我就不多说了。电影年初上映时,掀起了一场舆论狂潮,不仅票房大卖,作者严歌苓和导演冯小刚也一时风光无两,赞美之声铺天盖地,不绝于耳。我看完小说之后,没敢跟风看电影。因为我觉得这部小说里的社会过于残酷,对弱小的欺凌,对善良的背叛。我没有勇气面对电影里活生生全方位同情心缺位的故事情节,我也不想亲眼见证镜头下好人没有好报的动荡变迁的社会。 

 

我对这两部作品很失望。一部作品美化了丑陋的交易,另一部描写了丑陋却忘记注入光明。美化丑陋是卑鄙的,而为恶作倡是残忍的。 

 

我相信不管你生活在一个多么黑暗邪恶的地方,都会有美好的存在和爱的力量。因为我相信人性是向善的。写文字的人要有一颗悲悯的心,她们有责任去发现和传播生活中美的存在,和爱的力量,并且相信爱是战胜邪恶的最终的力量。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紫若蓝文学城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9242/

书香世家论坛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sxsj/9236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