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y birds

我的心是旷野里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天空。
正文

螃蟹的自述

(2021-12-27 09:51:05) 下一个

我是一只你们人类所称的螃蟹,居住的海滩在胶东半岛临海的一个小渔村。你们人类给她取了一个很古朴的名字。以前,我们螃蟹在海滩上自由自在地散步,游泳,从来没有人类打扰。

可是有一年暑假,海滩上出现了一个小男孩。他大概才五岁吧,古铜色的皮肤,短短的板寸头,乌溜溜的大眼睛,可是却非常调皮。一到退潮时,他就在海底露出石栅——海下大片的礁石边,瞪大眼睛找我们。有一次我在浅水里,退潮的时候来不及游走,就被他盯上了。他兴致勃勃,嘴里哇啦哇啦地叫着什么,可又不知怎么下手捉。我一看势头不对,赶紧逃走。小男孩一不小心,脚又割了一个大口子。这下他可神气不起来了,在那里哇哇大哭。活该!谁叫你这么调皮!

我以为这次受伤可以给他一个教训,谁知道,他竟然去找他的舅舅。到了夜晚,他舅舅带他到河口旁半泥半沙的滩涂上去抓我们。他舅舅提着一只他自作的嘎斯灯,可怜灯光下来不及逃掉的我们被他和他舅舅得意洋洋地一只只捡进篮子里,很快就一大堆了。我听见他舅舅竟然说:洗净的毛蟹可以用盐腌制一下,几天就可以吃了,味道十分鲜美。天呐,这些残忍的人类!

那天,还好我九点就睡了。没出洞,只听见他们说话,逃过一劫。

所幸暑假很快过去,小男孩回城里去了。我们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后来那个小男孩十多年都没有出现,也不知道他去哪里了。虽然他那时候这么调皮,但这么多年不见,我还有点想他呢。

后来,海边的石栏已经填海建起了酒店,沿着沙滩的海滨也全是各类陆游景点常见的建筑了。我们螃蟹的活动空间也越来越小了。我自己也不得不拿一个空海螺壳作房子。房价太贵了,连我们螃蟹也不得不寄人篱下。后来人类就管我们叫“寄居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人类是一切动物的天敌啊。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