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中文里的画外音之美

(2024-05-24 07:20:32) 下一个



中文在表达方式里,其实是可以非常丰富的,比如说画外音,简单的三个字放在一起,就能够产生出许多的联想。

又比如说你看到了一幅很美的画,一条流淌的小河,左岸是春天的绿色,右岸是秋天的热烈。 会让人想到春天与秋天在河边的相遇,夏天在河中的游走,秋天在岸边的张望,春天在对岸的跳动,而冬天则在远方。。。

我们每天都在说着许多话,其实我们并不认识自己更多,直到有一天听到自己的声音被回放的时候,却感觉是非常的陌生,她怎么会是我呢?我们在别人眼中也许只是个陌生的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做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经历,在做一些看起来很没有目的的事情,在学着似乎毫无用处的东西,许多年之后才明白了它们与自己之间的存在,原本就是为着多年后这一天的到来。记得小时候,送Lucy去学画,朋友说学这有什么用啊?是啊,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实际意义,我只是知道她很有绘画天赋,但并不一定要她成为什么。在我自己开始学画的路上,却终于发现了身在其中的乐趣所在。

几年前朋友聊天中说到自己的婆婆,曾经是一位知书达理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整个人都变了,让人有种无法理解的困惑,为什么会是这样?我们无法想象和改变的事情,终有它存在的道理。也许这是与不完美世界的一种和解,也与自己和解的方式吧。

我们曾经有过的经历,最终造就了后来的我们,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只是一场身在其中的旅行。这就是中文的美,美就美在它的画外音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有趣的画外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追剧的时候,画外音往往是点睛之笔。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晴说的极好,同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东西没有白学的,眼下看着没用,要用的时候不会就傻眼了,有一天有空了坐那儿发呆好还是画画画儿好:-)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赞我们所有的遇见,无论会是怎样的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相信这是我们必经之路,赞你老妈这样的晚年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美就美在它的画外音里。“,非常赞同。我妈妈是老了后性格大变,现在反而比原来开朗,爱热闹,好奇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