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正文

腌制咸鸭蛋

(2024-04-20 09:41:52) 下一个

在我认识的朋友里,很多人都是生活的能手,她们做的各种美味,都是值得推崇的经典,四川的香肠、麻辣小面、镇江名菜淆肉、南京盐水鸭、广式月饼、上海鲜肉月饼、糯米肉种子、麻辣香锅、香脆爽口的油条、松软香甜的面包、薄皮肉馅包子,新疆的烤羊肉包子。。。这些年来许许多多的各地美食,在我们的生活中被她们发挥到了极致,享受生活就是无论我们是生活在何处。

 

说说四川的香肠,很多年以前的一个冬天,吃了朋友做的四川味的香肠,留下很深印象。几年前回国时,去了成都的一个古镇,看到街上挂了很多的香肠,就买了一点送给老妈。老妈说里面灌了很多非肉类的杂品东西,美好的印象顿时变成了一地鸡毛的味道。

 

我出生在北方,它的许多饮食习惯都会被留在生活之中,我曾经特别喜欢吃凉皮子,尤其是夏天。我们家曾经还买了容器,自己动手制作它,过程太复杂了,后来就没有再试过了。上一次回国,在马路对面的商场里看到有凉皮子,买了一大盒,吃了却没有了曾经的感觉,从此以后不再想念了。。。

 

在我刚刚开始工作的城市武汉,那个时候学校里有一处农贸市场,周围的农民纷纷把他们的东西拿到这里出售,都非常新鲜好吃,南方的蔬菜、水果、鸡鸭,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我的邻居是一位老教师,她很会生活,也许是受她影响,我从喻家山脚下挖了一些红粘土,和盐混合均匀,将买来的新鲜鸭蛋,一个个包裹起来,放在桶里。有一年的武汉是出奇的高温,弟弟暑假来武汉玩,就让他把一桶鸭蛋带回去,送给了父母。在武汉的几年里,做过几次这样的咸鸭蛋,因为自己没有厨房,从来不知道我做的咸鸭蛋是怎样的味道。

 

好多年没有再试过做咸鸭蛋了,两个星期前从朋友家拿回来了两盒新鲜鸭蛋,她给了我做鸭蛋的配方,和我以前的做法不同,是泡在盐水里的。这一次我应该知道它的味道会是怎样的了。

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哈哈,按照水腌鸭蛋的做法,是要放这些的香料。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腌鸭蛋(鸡蛋也可以腌的)蛋黄能多出油的秘诀是加两调羹烧酒。 煮盐水时加一些八角,花椒等自己喜欢的香料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达珑' 的评论 : 那是不是南方北方不一样,我在东北的时候都是用旧衣服换几个鸭蛋,然后盐水腌,东北黑土地,没见过红泥。松花蛋我知道是有泥有草的糊着,有点石灰味道。
达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我小时候吃的咸鸭蛋,买来时涂着红色的泥,得洗掉后煮熟了吃。皮蛋(松花蛋)则外面裹着有米糠壳的泥,掰掉了把蛋壳剥了就能吃。都有泥,但不一样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是没有吃过我做咸鸭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原来那种做法像做松花蛋:-)
鸡蛋鸭蛋做咸蛋都是煮一些盐水泡起来就好了。或者沾酒滚盐好得快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