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正文

拾起久远的记忆:羊嘎拉哈

(2024-01-16 23:18:41) 下一个

羊嘎拉哈(gacuha )是我们童年时代北方小女孩一种非常流行的玩具,它是羊的膝盖骨,只是后腿才独有的一种骨头,共有四个面,一般以四个为一副, 发展到后来玩六个,八个,甚至更多, 以乒乓球弹起落下作为计时,小手要以最快速度翻起然后抓起它们,有许多的规则和花样。

 

那个时代谁如果能有一套完整的羊嘎拉哈,谁就会有许多小女孩们围着她转,然后所有的小脑袋瓜挤在一堆,非常投入地玩这些小小的羊嘎拉哈,时光就在这样叽叽喳喳中渡过。

 

这些从羊后腿取出来的特别骨头, 有大有小,有的粗犷,有的精巧,需要去掉表面的附着物, 随着它们在这些小手中长时间的拿捏,渐渐地就变得越来越光滑。 有些羊嘎拉哈的小主人会给它们涂上一层薄的红色, 让它们看着更漂亮,就像我们过年穿上新衣服一样。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 玩羊嘎拉哈是我最投入的游戏之一,可惜我从没有积攒过一副羊嘎拉哈,因为我们家不吃羊肉。 为了玩上这个让人着迷的游戏, 我就常常加入拥有这些骨头的小女孩的行列,与她们玩的不亦乐乎。

 

我曾经很渴望拥有一套精致小巧的羊嘎拉哈,也许许多女孩都有过同样的梦想。后来这个游戏渐渐成为了历史,被遗忘在了路上。 有谁知道它们曾经带给过我们怎样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值得怀恋的往事。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有印象,小时候玩过这个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慢悠日子' 的评论 : 我们小时候都是这样说,但不知道是怎样写的。这个曾经游戏是我周围许多女孩子都喜欢玩的。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不知道是什么。
慢悠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啊,我以为只有我叫它们噶拉哈,以前说出来这个词没人懂。玩噶拉哈的时光是最美好的时光,下午提前去学校就是为了玩这个。几乎所有的下课10分钟也都用在这上头了。伴随的记忆还有夏天的栀子花。我的家乡在中间,所以这些好玩东东的都有。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出立丝鬼算多少分?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是大同小异的童年游戏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南方没有羊嘎拉哈,我们代之以水冲过圆滑小石。

大同小异,兴趣一般盎然。人说青春万岁,那童年就千岁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