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樱花

走过的路,路上的景,同行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职业生涯始于河南义马

(2022-01-28 20:17:38) 下一个

在我们长大前行的路上,大多是由无数个无心的偶然编织而成。因着偶然而走进了东、南、西、北的分叉路口,当然也一定会有迷失在风花雪月里的时候。

 

我们会因着偶然而选择了一种职业,也许因着这份的偶然才走进了那个未知世界里探寻了一番。在那个陌生的路上,像小孩子学习走路般,开始学习如何分析,收集资料,汇集成文的过程。也一定会在面对那种无序的时候,经历许多的不愉快,也许会有失落沮丧的感觉。也许这也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一课,可当时并不理解。

 

我的第一次的职业生涯,起始于那一年的夏天,从河南义马开始。就要去河南义马开始独立的野外工作,一点的思想准备都没有,却依然热衷于夏日里游走于紫金山脚下的绿色里。

 

我的研究生老师指派了一位女生和我一起去,又在义马的一所院校里找了一位老师在那里帮我进行野外工作。我们三人从义马市坐每日来回跑的火车,在一个小站下去,走大概一个小时,来到一位农户家,拿上我们存放的物品。那个时候这位农户家的生活看起来是好艰难,可他们天性淳朴善良的样子却没有一点的自卑。下午我们要赶着去等火车回义马市。

 

就这样进行了十几天,雨季就来临了,只能草草结束了第一次的野外。这是一次没有完成的野外,终于第一次有了挫败的感觉。

 

在深秋之前,我再一次独自去了义马市,每日早上坐上火车,在那个不知名的小站下来,上次已经熟悉起来的农户家的大白狗,就会在那里等着,随着大白狗来到农户家中,给他们的小孩带点糖果,就去野外工作取样。没有雨季的天气,工作顺利地进行着,只是天渐渐凉了。

 

周末的时候,小火车也会停运。我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坐公交车独自游玩了起来。先去了最有名的少林寺,早已经印象模糊,不记得看到了什么,只记得建筑群规模好大。去了龙门石窟,那许多的石雕作品都没有了头,没有几个是完整的保留下来的。去了白马店,盛产唐三彩的地方,那个时候白马店是很小的,大大小小买了好多唐三彩。

 

义马市那时候是很小的一个小镇。晚上没事的时候就去逛镇上唯一的一个小书店,我曾经收集的许多古装版毛笔字帖就是在这里买的。晚上有时也会在屋子里练小楷字帖。曾经还去过一个地方,却想不起来地名了,在那里看到有竹叶青酒和另一种名酒,就买了两瓶,后来送给了老爸,他说那是他曾经喝过的最香醇的美酒。

 

一个多月后,我的野外工作也就结束了,所有取的样都运走后,就告别了那位农户家和他们的大白狗,离开了义马,再也没有回去过。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次专业会上遇见过帮我出野外的那位老师。

 

在我取来的样品里,真的分析出了孢子花粉,完成了我的第一个研究论文,在我工作后它成为了我第一篇发表的论文。

 

在这篇论文里,也是我第一次在计算机上用地理所一位电脑牛人的软件,帮我计算绘制了其中的聚类分析图表。现在做这些数据分析,你可以有很多的选择,那个时候电脑只在少数人的生活里,看到计算机打印出来的结果,还是很让人兴奋的。计算机的结果和我的野外观察,实验室显微镜下的观察,结果居然是非常的相符。

 

我想应该是这样的,河南义马是我走入职业生涯的起点,尽管当时是朦朦胧胧的无知,却因着有那么多的小贝壳散落在一路上,让你忍不住不时会要停下来,就这样在其中游走中渐渐明白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