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道還文學城博客

傳統學術之我見:從
daohuanblog。wordpress。com看過去的。
正文

梦醒时分

(2023-12-08 16:51:01) 下一个

梦醒时分


杨道还  11/23/2023

话说2023年,某地某校礼义廉耻荡然,师道、信任尊敬、默契分寸无从谈起,只讲法则、规则、逻辑、辩理。学校和教师求自保,以教学得以平稳运行为名,创出面面俱到的种种规矩。学校秩序井然。学生因为这些规则,课间不能自由活动、也无喧哗。

某班某生常熬夜做作业,深自庆幸,课间可以补个养生觉,两全其美。一日课间,生伏案酣眠,忽得黄粱一梦。

梦中,生如在自己的卧室酣眠作梦,只闻其母在厨房做饭的朦胧轻微响动。

忽然,生来到山间,云山雾罩,白云鸣禽,古木苍然。树荫下,有几个老头子在下棋、观棋。生至前。众人皆惊,问他何以到此。

生嗫嚅,不知所云。一眉间有烟水气老者若听懂,点头,说:“人生若寄,白驹过隙,悲向死而生,哀岁不我与。空度岁月以老,悔之无及惜晚。莫如求道。”

生心里想:“哪有苦短?我在这里度日如年,苦长呢。再说前面花花世界等着我呢,您老死呀活的,也不吉利呀。您老不搭边儿呀。”还没开口,另一眉间有道气老者如若听懂,挤近前,说:“正是如此。人生漫漫,当作自己,无问前程,莫为物役,斯己而己,至其所至。莫若修真。”

生心里想:“我每天对着镜子梳头时,都觉得不认得镜子里是谁,看那个德性,不烦都算好的。就差要去换个明星脸了,还求真自己?越看越烦怎么办?您老不靠谱呀。”还没开口,另一眉间有刚毅气老者如若听懂,挤近前,说:“正是如此。少年欲有为,首在不迷,与秉性相违,不可以尽年。好热闹者居城市,日有所异;好清净者隐村镇,有千年不变者;远俗者依寺庙学院;疾俗者浮荡于江湖。其途虽异,不失本色则一。宜随性择之而学,无待没世不名。”

生心里想:“我要是知道一天自己想干点啥,能干点啥,倒容易了。再说校规家长,能让你做主?本来随大流儿挺好,你讲这么多大流儿,我更糊涂了。”还没开口,另一眉间有儒雅气老者如若听懂,挤近前,说:“正是如此。性气未定,当就近譬喻。先作人,然后作事。人之亲近者,莫非父母兄弟朋友女朋友。礼者,相处之道也。进可大有作为,退可藏时待机,不失做个普通人。”

生心里想:“您这个啃老的想法最好,但父母见我就烦。独生子,没兄弟。没时间交朋友,朋友从哪来?女朋友倒是真的想有,有好几个小女生都夸我是好人,它怎么没下文哪!让人纳闷。列位神仙,不如您们给我讲讲怎么作题吧?像那个印度人一样,当个作题专家——师长有好脸,镇镇女生儿。”

众人面面相觑,忽然不见。生若听到其母喊:“某某,过来一下,这个医院单子帮我看看,别被人骗了?你的数学别白学了……。”

生欲吼回,忽然惊醒,却在课堂上,老师已经开讲:“……你的数学白学了,没用。告诉你们,你们睡觉时,比你聪明的人还在学,因为人家懂重要性。俗话说,活到老,卷到老,到老还觉题目作得少。将来到社会上,大家都会作题,凭啥雇你,就凭你作得又快又好。你们一天天不爱学习,没事儿就知道在网上聊天,将来老了,人家出个题,就你不会算,人家为啥跟你聊?不嫌丢人?那你才是白学了。”

老师突然提高嗓门:“某某,你吐什么舌头,我讲得不对吗?……站起来。”

生惶惶然站了起来,嗫嚅道:“不是。有根头发,嘴里……,刚才睡觉……。”

老师走到生近前,面带无奈僵硬微笑,说:“头发?拿出来看看,有证据,好说话儿。“

班里同学很高兴有这个插曲,略带幸灾乐祸,又略带恶心地围观生用手指头在嘴里掏在掏去。好一会儿,生把手指头伸了出来,“喏”。手指头上好像什么也没有,老师和同学一起将头凑近前细看——一根白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