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道還文學城博客

傳統學術之我見:從
daohuanblog。wordpress。com看過去的。
正文

慈善家

(2023-06-25 06:08:42) 下一个

慈善家

杨道还 8/10/2022 (有改动)

一个地方有三个慈善家。一个尽力周济人,街头巷尾的穷人,都要去找到他们施舍;一个只在家门口,看到有穷人来,就接济他;一个敲他的门,他才接待。

第一个慈善家到第二个慈善家那里去,说:“你这样,不是真慈善。”回答说:“我不是慈善家,远疏近亲,人情也,不敢违。”第一个慈善家怅然而去。

第二个慈善家到第三个慈善家那里去,说:“你这样,不是真慈善。”回答说:“我不是慈善家,救急,不救贫;天道者,不敢代庖。”第二个慈善家怅然而去。

第三个慈善家到第一个慈善家那里去,说:“你这样,不是真慈善。”回答说:“我不是慈善家,为我,不为人。”第三个慈善家怅然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