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最初结识的几个加拿大人

(2022-07-25 12:03:31) 下一个

 

我最初结识的几个加拿大人

                                 万沐

登陆加拿大,也是在现在这样一个七月天,满眼的绿树,还有很多的花草、向日葵、农场遍地的水果,以及和中国人不一样的各色人种。

初到多伦多,周围的一切是陌生的,但也是亲切的。除过很快结识了当时善良的房东两位李先生,还认识了当地教会的几个西人朋友。我在十几年前已经写过“两位李先生”的故事,今天就说一下刚到加拿大时认识的几个当地人。他们是StephenRuth,和Larry,还有Tim等朋友。尽管当时的语言交流起来还有障碍,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在一起的亲切和温馨。

Stephen当时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单身小伙子,高鼻深眼,个子近一米九,他是从IBM辞职专职传教的,开了一个周末学习圣经的小组。Stephen平时很爱开玩笑,并没有传教士给人的那种古板的感觉。他也学习中文,经常请几个中国人去他家里聚餐,几个租住在他家的西人小伙子也一起参加。Stephen手很巧,能准备许多好吃的菜,餐桌上结巴的英语、蹩脚的国语夹杂,聚会气氛非常轻松愉快。其中有一个在乐队里吹Flute的西人小伙子,叫Tim,是Thunder Bay那边的人,他哥哥和Stephen是滑铁卢大学的同学。Tim个子不高,长得敦敦实实,留一头金色短发。他平日里总是笑眯眯地,也跟着我们学中文。有人给他取了个中文名字叫“晓天”,但昵称是“小甜”。当大家叫“小甜”的时候,他总是做出很夸张的样子,捂着脸表示害羞。小甜以后去了上海工作,听说还娶了一个中国太太。

我曾请Stephen和小甜来家里吃过一次火锅。Stephen说,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吃火锅,很有纪念意义。而小甜可能是为了还我一个人情,则请我和太太去ACC体育馆看过一次冰球赛。

Stephen是这个群里的中心人物,爱经常和人联系,他家里也是活动的中心,平日聚会不断。每当有比较重要聚会的时候,他还会喊上他的中学同学Simon夫妇。Simon是一个高大英俊的小伙子,比较沉默寡言,他的太太Melody则是一位绝色美女,身材高挑,皮肤白皙,一头金发披肩,总是笑语盈盈。以至于我女儿当时说,形容这位阿姨用“漂亮”这个词还不够,要用“美丽”才行。Melody是个工程师,人也很Nice,有时候会给我们讲讲找工作的事,很受大家欢迎。

Ruth则是一位华人老太太,但已经不会说中国话了,只说她的老家在潮州。Ruth慈眉善目,能做一手很好的糕点,每次离开她家,还要让我“兜着走”,总要让我拿一些点心给我女儿吃。

另外有一个老人叫Larry。他是一位中学历史老师,也是一位早年多大毕业的历史学硕士。Larry是个高个子,长相很像白求恩。我对他说白求恩在中国非常有名,他很像白求恩,老头听后,笑眯眯地表示“非常荣幸”!他说他有十几个孙辈,其中几个和我女儿一样大,他也很高兴我称他为“Canadian Uncle”。以后几年不见,有次在一个学校碰到,Larry远远就喊我:“Frank”。他还记着我的名字,并问我家人和孩子的情况。虽然说话依旧很亲切,只是我看到他已经衰老了很多。老人家现在如果还健在的话,应该是九十开外了。

以后Stephen和在经常一起聚会的Cynthia恋爱了,Cynthia性格热情爽朗,能说会道,来自东岸海洋省份,是一个中学教师。当时为了表达对Stephen圣经学习小组的支持,她还请我们七八个人去她 Mouskoka的新屋子里搞过一次活动。

他们结婚时我们家也去参加了婚礼,送的礼物是一套中国的宜兴茶具。

相较这群人里的其他几个朋友,Stephen和我的关系当时更密切一些。他以后去中国,我还请朋友接待过他。Stephen人很聪明,他一直努力学中文,后来还能说一口流利的国语。他的中文名字“天华”,就是我一开始给他取的。

我记得我在北美时报做主编后,他给他的教会活动做中文广告,也是主动来报社找的我。我想,他大概是有些支持我第一份工作的意思。

Stephen结婚后,我还带他们两口子去过我朋友家的一次聚会。以后,由于忙,我也就没有参加他那边的学习活动了,只是请他们几个人来我家吃过一次饺子。

前两年我碰到Stephen的一个亲戚,他说,Stephen都已经几个孩子了,并给了我他的电话。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但我一直记着初来加拿大时,和这些西人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感到他们个个都很纯真善良。我想,是应该抽时间去和他们聚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