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ke1

喜歡分享 分享喜歡
正文

請千萬不要小視當代的「小說教」——電視劇

(2024-02-17 11:38:45) 下一个
請千萬不要小視當代的「小說教」——電視劇
我非常高興有Richard先生的批評。
可能、只是可能Richard先生和20年前的我一樣,沒有注意到、英國撒切爾夫人更不可能注意到、或者相信:在中國大陸75年艱難困苦的政治環境中,反而可能會出現如王康(已故)、錢理群、王東岳等等等等;以及,李慎之高調讚譽的「發現了半個中國」的王學泰先生(已故)這樣的思想家和學術大師。
是到了時候!該給予這些中國大陸主流媒體故意忽視、忽略的幾乎默默無名的當代思想家、學術大師正名,並且是大大高揚他們的時刻了,否則中國大陸才真正沒有了希望,因為思想、觀念(包括價值觀),特別是新思想、新觀念的威力,從來遠遠勝過金錢、權力和武器!!!
當然,我也欣賞、理解、尊重一些人的非「昆德拉」「生命不可承受之輕」才惟真正宗、且高貴!
我以為,王學泰大師的《遊民文化與中國社會》不但挖了中共的祖墳,而且提醒世人:中國大多數人由於文化水平侷限、並不了解而懂得,所以長期誤認為、且高看了「儒、道、釋」才是中國的主流文化……,其實,儒、道、釋和清末文人提出的「小說教」相比只佔了半壁江山、甚至不到!那是因為可惜,千百年沒有幾人真正懂得儒、道、釋……。
「小說教」即從宋元之後(之前也就是些古籍、民間流傳的神話、故事和一些流言飛語、傳言……);可是,以中國大陸流傳至今的京劇等等千百萬種地方戲劇、評書等等演繹、說書的形式,卻承載了中國文化的「半邊天」,這才是中國的主流文化、主要傳承者;也就是今天幾乎各個年齡、文化層次的人都在做的同一件事:即「寫、演、看、追《電視劇》、《網路、手機短言、短訊、短片》(當然包括電影、舞台秀、大小劇場、脫口秀、小品、相聲等等……)」,這沒有什麼不好意思承認的……;《繁花》一劇頃刻驚動滬、京乃至全國就是明證;這麼多年,孤陋寡聞的我卻沒有看到學院派哪位出了什麼能博得世人眼球的巨製!
對不起,現在就是「搏眼球的時代」、恐怕一萬年前也是如此!只是有些人常常不好意思說、或者不敢承認而已……。哈哈!
*******
附件一
Richard
@ziyuli
上午9:30 · 2024年2月14日
看电视剧能了解年轻人么?我尊重老人家的过去,但我不赞成老人家观察中国的方式是从电视剧这个渠道。应该多从社交媒体上了解。新一代的年轻人,都是网络时代孕育出来的。
-------
徐文立
@xu_wenli
2月14日
回覆給 @ziyuli@VOAChinese
謝謝批評。
但是我有年輕的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和家人和眾多的國內朋友……
------
徐文立
@xu_wenli
我幾乎天天時時關心社交媒體和網路媒體,我曾經有幸在網路上參加了國內「微信群」,並受邀講話說:英特網是中共打不敗的現代人武器;網路成就了中國大陸最大的反對黨……等等。 x.com/xu_wenli/statu…
 
附件二
youtu
徐文立: 中國未來的希望在於新思想和新觀念——三王人傑,驚若天人儒道釋外「小說教」(第十集 上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ZhwOlRwCw
徐文立: 中國未來的希望在於新思想和新觀念——三王人傑,驚若天人儒道釋外「小說教」(第十集 下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KsbMuBZ1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