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逍遥禅开悟偈

(2022-10-28 04:26:53) 下一个

逍遥禅开悟偈

月亮走啊我也走
我和月亮在心头
心性本来如虚空
光明智慧遍宇宙

 

第一句:月亮与我,是真我与假我的关系!
第二句:真我与假我都在虚空一样的佛性包容中。
第三句:空觉一体性的心性就如同虚空!
第四句:空觉一体性的心性中,光明智慧遍及一切处!

 

*执着凡夫们看到的是天空中的乱云飞渡、黑云白云,在这些无常变化的梦幻泡影中妄想执着分别。。。。。。而觉悟者见到的是“乱云飞渡、黑云白云”依附的天空!因此觉悟者是以不变应万变,而执着凡夫们是随无常生灭变化的外境和自心妄想“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

*(烦恼即菩提,)自己反省一下,自己有没有在烦恼痛苦时,马上转念,而觉悟真心本性。。。。。。

*只是自心觉。。。。即了!即觉即空、即空即觉。

当然了,如果“觉”已经变成了妙观察智的“觉照”,那就不是“即觉即空、即空即觉”了,而是“照寂寂照”的大圆满了!

这里只有“立断”与“顿超”的问题,也就是立断攀缘妄想心的一切痛苦烦恼,顿超小乘大乘一悟至佛地!

如果不是这样的根机,就不是“烦恼即菩提”。。。。。。那只能是次第修行,比如说“戒定慧”,或者破我执和法执,或者皈依发愿忏悔消业等。

 

221028始zl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