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修行只是破除自心的“执念”

(2022-06-01 16:36:10) 下一个

修行只是破除自心的“执念”

作者:逍遥禅

一切妄想执着分别的“执念”,就是我们修行的束缚障碍,就是我们“画地为牢”的铜墙铁壁。执着于自我身心,就有以我为中心的我执和法执,因此就有十八界。就有了为我而生的贪嗔痴慢疑和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取见,进而犯下贪嗔痴杀盗淫的恶业;执着“色受想行识”五蕴假合的我,就有了五蕴的束缚障碍,从而在五蕴的色法、心法、心所法、不相应法、无为法五位百法中不能自拔。因而无法觉悟真心本性、回归本体本源、本自圆成的佛道!

(一)低层次的修行:是破除以自我为中心的恶心恶念恶行,戒恶行善,换位思考,以利益他人和利益一切众生为最高原则,大公无私,无欲无求,降伏自心的欲望和爱恨情识,不择冤亲,平等救度,行利益一切众生的善心善念善行,也就是“无愿解脱”。这样就破除了善恶之间的“执念”,就可以通达他人心和一切众生心,就可以通达善神护法的心,用善神护法的神力更好的利益众生!这就是人天善法的天人道。

(二)中层次的修行:解脱攀缘妄想心的“执念”和束缚障碍,见相离相修行无相法,也叫无相解脱。因为不执着于根尘相对的假象,也就没有执着于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的善恶念,因此说“不思善不思恶”,因此说“知幻即离,离幻即觉”。解脱了五蕴十八界的束缚障碍,自心就自由了;自心不在五蕴十八界中污染,自心就清净光明了。
用清净光明智慧自由的心,就是观自在心;用清净光明智慧自由的心,就可以天堂地狱任我行,解脱了生死和六道轮回!这就是觉清净光明智慧心的觉者

(三)高层次的修行:认识身空、心空、性空、法空、一切空,也就是空解脱。认识空觉一体性的自性,也就是不二佛性。解脱一切相对二法的“执念”,无论是俗人的善恶、对错、是非,还是圣人的真妄、有无、一异,都归不二佛性,一切皆是不二佛性中的梦幻泡影,平等如幻观,也就是平等性智!一切皆是游戏三昧,游戏神通!

(四)无上正等正觉的修行:觉悟真心本性真空,一切障碍即究竟觉。也就是说,当下五蕴十八界的束缚障碍,当下即觉光明智慧心,当下照破五蕴十八界的束缚障碍。任何起心动念,都能了了分明,都能当下解脱,都可以觉悟真心本性的真空!

(五)一切圆融的如来藏:如来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净本然,周遍法界!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2206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