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活着

(2021-11-26 05:23:02) 下一个

活着

作者:逍遥禅


人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人人都有选择自己活法的权利。
我不会为哪一个人活着,
也不会仅仅为了家人活着。
我要为了人们解脱生死苦难,
寻找一条光明的大道,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
而奋斗终生!


我要活出自己的风采,
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来。
为了千万人的幸福,
我可以承受一切痛苦,
可以承受一切人的责难、攻击、诽谤,
甚至迫害。


请你不要干涉我的自由,
人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
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与追求,
人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我不可能为了那一个人或者家庭,
而放弃追求真理,
放弃为人类寻找幸福的道路。


不要把枷锁套在我的身心上,
我不会按照你的意愿活着,
也不会让哪个人支配我!
因为我明白自己要做的事,
我也知道自己走的是不寻常的路,
我也不想做一个庸俗平凡的人!


如果你支持我,
也愿意跟我一起去寻找真理,
我们是志同道合的战友,
我们一同去完成人类最光辉的事业!
如果你有自己的追求,
我不会勉强,
还祝福你!


公与私,
很难兼顾,
自古忠孝也无法两全,
鱼与熊掌,
不可兼得。
得到真理的同时,
就意味着放下一切!


如果你认为我伤害了你,
请你原谅我。
如果你认为我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我会更加努力,
为人类做出伟大的贡献来补偿,
让你们受到佛菩萨的庇佑,
福德绵长!

50928

(第一章解读)如是我闻,是佛经的开始句,是佛涅槃之前交代阿难的。表明这些佛经都是佛亲口所说,阿难亲自听闻的正法。婆伽婆,是指佛陀。一时,婆伽婆:表明说法人和时间。
一切如来光严住持,是诸众生清净觉地、身心寂灭、平等本寂、圆满十方、不二随顺,于不二境,现诸净土:这是对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的进一步解释。这个神通大光明藏,就是如来觉海,也是众生的清净觉地,也叫身心寂灭的无余涅槃,也叫本性的平等性智,也叫觉性圆满十方的大圆满,也叫不二之性的不二法门,也叫常寂光净土。
与大菩萨摩诃萨十万人俱。。。。。。皆入三昧,同住如来平等法会:这是交代参加法会的人员。也就是这部经说法的对机——这部经是对大菩萨们说的,是成佛之道。当然也摄受大中小三机。
在这次法会中,文殊菩萨第一个站起来向佛请法,这个七佛之师是如何请法的呢?即从座起,顶礼佛足,右绕三匝,常跪叉手而白佛言。。。。。。。。为什么请法这么恭敬呢?因为法身慧命重于我们的生命,只有依靠佛法才能解脱生死轮回,觉悟真心本性的法身慧命。因此,帮你觉悟的法师重于亲生父母,重于一切教授之师。
文殊菩萨请教的是什么问题呢?请求大悲世尊(佛的十个名号之一),为来参加法会的法众,说一下如来本性清净的因地法行,也说一下那些菩萨们如何在行大乘佛法时保持清净心,远离妄想诸病,也好让那些未来的末法众生修行大乘佛法,不堕邪见。。。。。。。奥,原来文殊菩萨是替来参加法会的菩萨们和未来修行大乘佛法的末世众生请法,我们要感恩呀!并且“作是语已,五体投地,如是三请,终而复始”,文殊菩萨请法之虔诚可见一斑。
末法时代,为什么得法人这么少?关键在于信,是否真信,虔诚的信。《大学》上说:正心诚意格物致知。就“真诚”这两个字就把绝大多数学佛人挡在了佛门外!
什么是因地法行呢?心行为因,心行的结果为差别道。比如:恶心落入三恶道,善心成就三善道。。。。。。那么如来佛道是什么心成就的呢?就是如来清净本性,也就是要明心见性。
这部经就是介绍如何把握自心,觉悟如来清净本性的佛法。
当文殊菩萨替法会大众和未来末法众生请法后,世尊先是赞叹,后作解答。佛说:善男子,无上法王(佛)有一个总持法门,名叫圆觉,从圆觉中可以流出一切清净、真如、菩提、涅槃以及度脱法门(波罗蜜),来教授菩萨们。一切如来的本起因地,都是依圆照清净觉相(坛经上说:无上大涅槃,圆明常寂照),永断无明,才成就的佛道。
这一段就是圆觉经的宗旨:圆觉经都是围绕如何觉悟真心本性的圆照清净觉相,也就是圆满的觉性展开的。它不同于小乘的自心清净觉,也不同于大乘的本性般若空,而是上乘佛法的空觉极圆、真心本性、涅槃妙心,因此圆觉经属于上乘佛法,通达真空妙用的佛法。
如果我们证不到圆觉经的圆照清净觉相,是无法成就真空妙用的佛境界的!
下面紧接着介绍:什么是无明?善男子!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就如同迷路人,找不到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了。妄认四大假合的身体为自身相,六尘缘影的六识为自心相,就如同患了青光眼,妄见空中华和第二月。善男子,虚空确实没有这些妄见的空华,只是患了青光眼的人妄自执着。由于妄想执着故,不但迷失了如同虚空一样的本来自性,也不知道这些虚空华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因为妄想执着于虚空华,执着于虚空华的善恶及善恶业力,被虚空华的生灭牵引而轮转生死,因此叫做无明!
善男子!此无明者,也并非真有这么个人,非真实故!就如同我们做梦,在梦中时出现的梦境我们不能否定它的存在,但当梦醒后,了无所得。无明也是如此,在我们妄想执着时,不能否定这些空中华的存在,但当我们觉悟真心本性后,这些空中华就如同梦幻泡影,消失的无影无踪(金刚经云:一切众生,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实无一众生得度者)。这些空中华归灭于虚空,也不要认为有个本性空把它灭掉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些虚空华本来就没有什么把它生出来的,是因为众生自心出了问题,妄想执着出来的空中华,妄见妄觉见空中华生生灭灭,因此被生生灭灭的假象轮转生死。
这一段非常重要:为什么佛经一再强调“见相离相”呀?就是因为这些假象是我们妄想执着的结果,离不开这些妄想执着相,就无法解脱妄想执着心。
离开这些假象了,觉察自心妄想执着心的时候,才能让自心不入色声香味触法,看而不见、听而不闻,让自心清静下来,达到“外不染内不乱”的清静心境界,也就是根尘分离的归根。自心清净到一定的程度或者与佛心相应,才能起来觉照力,才能照破五蕴皆空达到本性般若空。。。。。再经过一段时间的修行,达到真心本性的圆融,才能达到“无上大涅槃、圆明常寂照”的圆觉(圆照清净觉相)。
这就是次第修行法:解脱妄想执着、觉自心清净、悟本性般若空、觉悟真心本性的真空,进而达到真空妙用的佛境界。
而圆觉是上乘佛法,直接就是“知幻即离、离幻即觉”,直接觉悟真心本性的真空圆照的大圆满,对悟性要求是非常高的!

71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