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人最宝贵的是什么?

(2021-11-19 16:47:52) 下一个

人最宝贵的是什么?

作者:逍遥禅

这是我跟学生们在一起探讨的一个话题。


有个学生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我现在回答你:我知道你想说,人一旦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一切。可是,我想问的是为什么有无数先烈,为了人们的利益,牺牲了自己的生命。难道他们不知道生命最宝贵?而且我们所看到的是,历史上很多牺牲了自己生命的民族英雄,虽然失去了自己生命,却是光辉照耀千古!


还有个学生说:人最宝贵的自由。
我现在也回答你:我知道你想说‘生命诚宝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是,我想问的是:为什么很多人有自由的身体和自由的思想,却愿意画地为牢,无法走出自己设置的牢笼?为什么很多人人为的设置障碍阻碍自己的脚步?


还有的学生说:人最宝贵的是正心正念正行。
我现在也回答你:你想说的是,人最宝贵的是理想与行动的知行合一。可是,我想问的是:你七天没饭吃、一年没饭吃,是否还会坚持你的理想与行动的知行合一?是否可以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下还可以坚持理想与行动的知行合一?


我没有一个最宝贵的标准答案,但我可以告诉大家:人最宝贵的,就是当下他最需要的!乞丐最宝贵的最幸福的,就是可以吃上一顿饱饭;病人最宝贵的就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残疾人最宝贵的就是有一个完整健全的身体;追求成功的人,把事业成功当成了最宝贵的;坚持自己信仰的人,可以为了自己的信仰和主义牺牲一切;探索人生真理和世界真理的人,最宝贵的就是觉悟真心本性,了解人生和世界的实相。


人都有自己最宝贵的,也希望别人尊重自己对宝贵的追求。只有了解别人最宝贵的,才能给予别人最宝贵的帮助!把自己最宝贵的,强加于人,带着别人去追求自己最宝贵的,别人累,自己更累,最后累倒了自己,也累倒了他人!但愿大家不犯我同样的错误,把自己最宝贵的给予他人,而成了别人的垃圾和累赘!也愿天下人走自己的路,都能得到自己最宝贵的!

706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