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五法三自性 八识二无我 (整理篇)

(2021-11-15 06:37:04) 下一个

五法三自性 八识二无我 

《楞伽经》:

佛告大慧:“三种自性及八识、二种无我,悉入五法。大慧!彼名及相,是妄想自性。大慧!若依彼妄想生心、心法,名俱时生,如日光俱。种种相各别分别持,是名缘起自性。大慧!正智、如如者,不可坏,故名成自性。

复次,大慧!自心现妄想,八种分别,谓识藏.意.意识及五识身相者,不实相,妄想故。我、我所二摄受灭,二无我生。”

这段经文如果能够读明白的话,一切佛法也就都明白了!

何为五法三自性?经中说的很清楚:名、相、分别、正智、如如为五法!

执着于名相为真实,在名相上起我执和法执,为妄想自性,也就是遍及所执性!

依妄想自性的名相,觉悟这些名相法是“万法唯心造”“心生则种种法生”,也就是说把一切名相与自心分别挂钩,成自心能见与所见的相对,转自心则转法,就是缘起自性,也叫依他起性!

这儿学佛人有的人善恶心、善恶念能够转过来,但转到觉悟真心本性的真心觉照法、本性本觉法上来的人,少到基本上没有。。。

依觉悟真心本性的圆满心性,圆融一切心性境界,也就是“一性圆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名为圆成实性,也叫圆满自性!也叫理事圆融、事事圆融!

八识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第六识)、末那识(第七识、心识)、阿赖耶识(第八识、本心本性识)!在经文中叫前五识、意识、意、藏识!二无我是指人无我和法无我!

人我是指个体的人,也就是用身体六根的六识人,觉清净心破心识十八界为人无我;法我是指有真心的我和妄心的我,破真假二法,识不二佛性为法无我!作为前六识都属于人我,作为第七识属于法我,识第八识为人无我和法无我,进入诸法空相的不二佛性!

但八识二无我,还不是自性三身圆满的佛法,“三身元我体、四智本心明”才变成圆成实性!

用自心妄想执着分别,迷失了真心本性,为毁灭自己佛法;用自心妄想执着分别,破坏别人佛法,为谤佛谤法!

202111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