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关于“万法归一,一归何处”的问答

(2021-11-12 15:24:31) 下一个

《我是怎么证万法归一的》
网友:顺着雨爬上天 

那日我喝了酒,睡不着,于是我就参万法归一,一归何处,证得一念,即万法归一,或说一心,守本真心。此念非是动念又不离动念。于此处得安住,但不能二六时安住。

有请各位师兄帮我看看到底是悟了,还是误了,但我觉得挺实在的。


逍遥禅答:

证得万法系于一念,还不能叫做“万法归一”。只能算作是初步降伏自心妄想,也叫“系驴橛”!也可以说是“用一念代万念”,就如同用一声佛号控制自己的妄想杂念一样!


而万法归一,是要归到自心作用、自性本体、自性体用上来!


“万法归一,一归何处”是禅宗公案典型的参话头!它是两个过程,“万法归一”是从万事万物万法回归自心、自性的过程,也就是觉悟真心本性的过程!而“一归何处”恰恰是觉悟了真心本性后,佛性遍及一切处,无处不在的妙用!

908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