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六祖坛经》参学90

(2021-10-27 07:24:25) 下一个
《六祖坛经》参学90:
 
今天继续参学《六祖坛经》第十品付嘱品:
 
 
师复曰。诸善知识。汝等各各净心。听吾说法。若欲成就种智。须达一相三昧。一行三昧。若于一切处而不住相。于彼相中不生憎爱。亦无取舍。不念利益成坏等事。安闲恬静。虚融澹泊。此名一相三昧。若于一切处。行住坐卧。纯一直心。不动道场。真成净土。此名一行三昧。若人具二三昧。如地有种。含藏长养。成熟其实。一相一行。亦复如是。我今说法。犹如时雨。普润大地。汝等佛性。譬诸种子。遇兹沾洽。悉得发生。承吾旨者。决获菩提。依吾行者。定证妙果。听吾偈曰
心地含诸种  普雨悉皆萌
顿悟华情已  菩提果自成 
 
逍遥禅:六祖大师又说:“各位善知识,你们都净下心来,听我说法。想要成就佛心智慧,必须通达一相三昧和一行三昧。如果于一切处都不执着于相,在那些假象中不生憎爱,也没有取舍,不挂念利益和成坏等事,心安神闲,恬淡寂静,心如虚空,包容一切,形成本性中的镜中相,名为一相三昧。如果于一切处,行住坐卧,直心通达佛心光明智慧,用光明智慧心照耀一切,形成一切都是心物一元的光明体,名为一行三昧。如果有人已经修成了二三昧,就如同心地上种下了佛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直到果实成熟。一相三昧和一行三昧,也是这样的。我现在说法,就如同及时雨,普润大地。你们的佛性,就如同佛的种子,好雨滋润种子,就会生根发芽。能够继承我的宗旨的人,一定可以获得菩提。依我法行者,一定可以证得佛的妙果。”听我说个偈子:
心地含诸种:我们的因地包含一切心性的种子。
普雨悉皆萌:遇到法雨都会萌芽。
顿悟花情已:顿悟了上乘佛法,就如同花已凋落。
菩提果自成:菩提果就如同花落果自然就成了一样!
 
202009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