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六祖坛经》参学73

(2021-10-27 06:59:58) 下一个

《六祖坛经》参学73:

今天继续参学《六祖坛经》第八品顿渐品:

僧志彻。江西人。本姓张。名行昌。少任侠。自南北分化。二宗主虽亡彼我。而徒侣竞起爱憎。时北宗门人。自立秀师为第六祖。而忌祖师传衣为天下闻。乃嘱行昌来刺师。师心通。预知其事。即置金十两于座间。时夜暮。行昌入祖室。将欲加害。师舒颈就之。行昌挥刃者三。悉无所损。师曰。正剑不邪。邪剑不正。只负汝金。不负汝命。行昌惊仆。久而方苏。求哀悔过。即愿出家。师遂与金。言。汝且去。恐徒众翻害于汝。汝可他日易形而来。吾当摄受。行昌禀旨宵遁。后投僧出家。具戒精进。

逍遥:僧人志彻,是江西人,俗名叫张行昌,从少年时期就行走江湖,行侠仗义。自从有了南宗顿法和北宗渐法的分化,二位宗主虽然已经没有了人我是非分别相,但那些徒众却起了两宗爱恨的争斗。当时,北宗的门人弟子,自立神秀大师为第六代祖师,却又忌讳五祖传衣法给六祖惠能大师这件事已经传遍了天下,就让张行昌来刺杀六祖大师。六祖大师有他心通,早已预知到了这件事,就把十两金子放在座位上。这天夜里,张行昌来到祖师的方丈,想要加害六祖大师。六祖大师伸着脖子等着他拿刀来砍,张行昌用刀砍了三下,六祖大师毫发无损。六祖大师说:“正剑不邪,邪剑不正。我只欠你金子财物债,不欠你人命债。”张行昌当时惊倒在地,过了很长时间才苏醒过来,请求六祖大师饶恕自己的罪过,当场发愿出家修行。六祖大师让他拿着金子,对他说:“你赶紧离开这里,恐怕徒众们知道了杀害你。你可以过些日子,改变一下容貌再来,我将接纳你。”张行昌听了之后,当天夜里就逃跑了,后来依止一个僧人出家,严守戒律,精进修行。

 

 

 

 
 
 
《六祖坛经》参学73:
 
今天继续参学《六祖坛经》第八品顿渐品:
 
一日。忆师之言。远来礼觐。师曰。吾久念汝。汝来何晚。曰。昨蒙和尚舍罪。今虽出家苦行。终难报德。其惟传法度生乎。弟子常览涅槃经。未晓常.无常义。乞和尚慈悲。略为解说。师曰。无常者。即佛性也。有常者。即一切善恶诸法分别心也。曰。和尚所说。大违经文。师曰。吾传佛心印。安敢违于佛经。曰。经说佛性是常。和尚却言无常。善恶之法乃至菩提心。皆是无常。和尚却言是常。此即相违。令学人转加疑惑。师曰。涅槃经。吾昔听尼无尽藏读诵一遍。便为讲说。无一字一义不合经文。乃至为汝。终无二说。曰。学人识量浅昧。愿和尚委曲开示。师曰。汝知否。佛性若常。更说什么善恶诸法。乃至穷劫无有一人发菩提心者。故吾说无常。正是佛说真常之道也。又。一切诸法若无常者。即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处。故吾说常者。正是佛说真无常义。佛比为凡夫外道执于邪常。诸二乘人于常计无常。共成八倒。故于涅槃了义教中。破彼偏见。而显说真常真乐真我真净。汝今依言背义。以断灭无常。及确定死常。而错解佛之圆妙最后微言。纵览千遍。有何所益。行昌忽然大悟。说偈曰
因守无常心  
佛说有常性
不知方便者  
犹春池拾砾
我今不施功  
佛性而现前
非师相授与  
我亦无所得 
师曰。汝今彻也。宜名志彻。彻礼谢而退
 
逍遥禅:有一天,志诚想起了六祖大师的嘱咐,就远道而来拜见六祖大师。大师说:“我想念你很长时间了,你怎么才来呢?”张行昌回答:“幸蒙和尚饶恕我罪过,现在虽然我已经出家修行,但终究难以报答恩德,惟一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一生都用来弘法利生。弟子经常读诵《涅槃经》,却不知道常与无常的法义,祈求和尚慈悲,简单的给解说一下。”六祖大师说:“无常者,即佛性;有常者,即一切善恶诸法分别心。”张行昌说:“和尚所说法,与佛经相违背。”大师说:“我传的是佛心印,怎么敢违背佛经?”张行昌说:“佛经上说佛性是常,和尚却说佛性是无常;佛经上说善恶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无常,和尚却说是常,怎么能说与佛经不违背?你这样说法,令学人更加迷惑。”大师说:“《涅槃经》我原先听无尽藏的尼姑读过一遍,就为她解说,没有一字一义不符合经文的。即使到了你这里,也没有第二种说法(佛以一音说法)。”张行昌说:“学人我认知量浅薄,希望和尚方便开示。”大师说:“你知道吗?如果执着于佛性是常,为什么佛经上说’善恶诸法,乃至穷劫,没有一个人发菩提心者’,因此我说佛性无常,正是佛说的真空妙用的真常之道。再说了,一切诸法如果是无常者,那么各种事物都有自性,都有生住异灭的过程,那么真空妙用的佛性就不会遍及一切处,因此我说诸法是常,指的是诸法空相的本质佛性遍及一切处,也正是佛说诸法无常的法义。佛是为了破除凡夫外道的妄想执着邪见常,破除小乘二乘人执着计较于常与无常,共成八种颠倒,才于《涅槃经》了义经中,破除上述偏见,而显示真空妙用的真常、真乐、真我、真净。你现在却是依文解义,违背了真空妙用的法义,用断灭无常心来确认执着于死理的常,却错解了佛真空妙用的真常,纵然读诵千遍,有何意义?”张行昌忽然大悟,当下说了偈子:
因守无常心,佛说有佛性:我因为用无常心,去理解佛说的佛性常。
不知方便者,犹春池拾砾:因为不明白佛所说的方便,就如同到了水池子(游泳池)去只知捡砖头瓦块。
我今不施功,佛性而现前:我现在都不用通过做功的方法,就认识了不二佛性。
非师相授与,我亦无所得:这个佛性也不是大师传授给我的,而是自性本具。虽然自性本具,但又本空无所得!
大师说:“你现在已经彻悟了应该叫志彻。”志彻顶礼拜谢而退。
 
这一段的“常与无常法义”跟难理解,如果明白了透过一切无常的现象,见本质佛性常,常与无常为一体的镜中相,就明白了“佛性遍及一切处”的法义!
 
202008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