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六祖坛经》参学71

(2021-10-27 06:55:57) 下一个
《六祖坛经》参学71:
 
今天继续参学《六祖坛经》第八品顿渐品:
 
志诚再拜曰。弟子在秀大师处。学道九年。不得契悟。今闻和尚一说。便契本心。弟子生死事大。和尚大慈。更为教示。师云。吾闻汝师教示学人戒定慧法。未审汝师说戒定慧。行相如何。与吾说看。诚曰。秀大师说。诸恶莫作名为戒。诸善奉行名为慧。自净其意名为定。彼说如此。未审和尚以何法诲人。师曰。吾若言有法与人。即为诳汝。但且随方解缚。假名三昧。如汝师所说戒定慧。实不可思议。吾所见戒定慧又别。志诚曰。戒定慧只合一种。如何更别。师曰。汝师戒定慧接大乘人。吾戒定慧接最上乘人。悟解不同。见有迟疾。汝听吾说。与彼同否。吾所说法。不离自性。离体说法。名为相说。自性常迷。须知一切万法。皆从自性起用。是真戒定慧法。
听吾偈曰
心地无非自性戒  
心地无痴自性慧
心地无乱自性定  
不增不减自金刚
身去身来本三昧 
 
逍遥禅:志诚再拜,说:“弟子在神秀大师那里,学道九年,没有契入本心本性。今天听和尚一说,就契合我的本心。弟子解脱生死是大事,希望和尚大发慈悲,再指点指点我。”六祖大师说:“我听说你的师父教诲开示那些学人戒定慧法,不知道你师父是如何教导你们修行戒定慧法的?你说给我听听。”志诚回答:“神秀大师说:’诸恶莫作名为戒,诸善奉行名为慧,自净其意名为定。’神秀大师是这样说的,不知道和尚用什么法来教诲学人?”大师说:“我如果说有法给予别人,那就是欺骗你。所谓的法,也只是随方解缚,让你自心安定,假名就叫三昧定。像你师父说的戒定慧,已经是不可思议的,但我这里所说的戒定慧法又不一样。”志诚说:“戒定慧法应该是一种法,怎么还不一样呢?”大师说:“你师父所说的戒定慧法是接引大乘根性的人,我说的戒定慧法是接引最上乘根性的人。因为悟解的心性境界不同,见性就会有快慢。你听我说完,看看我说的戒定慧法与你师父所说的相同不?我所说法,都是自性流露,不离本性,离开了本性体说法,那说的就是名相法,自性执着于名相说法就是自性迷。要知道一切法都是在本性中的唯心所现法,这是真正的戒定慧法。”听我给你说个偈子:
心地无非自性戒:自己心地上不起善恶是非的妄想执着,就是自性戒。
心地无痴自性慧:看破一切假象,远离了妄想执着的愚痴,就是自性觉悟的智慧!
心地无乱自性定:自心不染外境、不起妄想执着分别,就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自性定。
不增不减自金刚:识不生不灭、不增不减的本性,就是金刚不坏的法身佛!
身去身来本三昧:识不生不灭的本性后,无论身体怎么动,都无碍于第一义的不动!
 
对于戒定慧法,因人的心性境界不同,修行戒定慧法也不同:对于一般人而言,是先戒后定,先定后慧。戒是指“戒恶行善”,戒恶心恶念,行一切善法;定是指自心见相离相,不在六尘假象上起心动念,常觉自心见闻嗅尝觉知本自清净;慧是指看破一切假象,不被其束缚,不在事物现象上妄想执着痛苦烦恼,觉悟佛心光明智慧心性。
而对于见性之人而言,戒定慧只是个假名,因为本性本无善恶是非,不起妄想执着分别就为戒;本性本不妄觉妄乱,是如如不动的大定;本心本性本是性净明体,如同明镜,一切法都在本性中显现,如同镜中相!
 
202008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