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六祖坛经》参学70

(2021-10-27 06:54:20) 下一个
《六祖坛经》参学70:
 
今天继续参学《六祖坛经》第八品顿渐品:
 
一日。命门人志诚曰。汝聪明多智。可为吾到曹溪听法。若有所闻。尽心记取。还为吾说。志诚禀命至曹溪。随众参请。不言来处。时祖师告众曰。今有盗法之人。潜在此会。志诚即出礼拜。具陈其事。师曰。汝从玉泉来。应是细作。对曰。不是。师曰。何得不是。对曰。未说即是。说了不是。师曰。汝师若为示众。对曰。常指诲大众。住心观静。长坐不卧。师曰。住心观静是病非禅。长坐拘身。于理何益。听吾偈曰
 
生来坐不卧  
死去卧不坐
一具臭骨头  
何为立功课 
 
逍遥禅:有一天,神秀大师对他的门人弟子志诚说:“你聪明多智,替我到曹溪去听闻佛法。把所听到的都记在心里,回来后学给我听。”志诚奉命来到曹溪,跟随大众一起参请,也不说从那地方来的。六祖大师早已知道,就对大众说:“今天有个盗法的人,就藏在法会的大众中。”志诚就出来礼拜六祖大师,并说明了来由。大师说:“你是从玉泉寺来的,应该是细作。”志诚回答:“我不是细作。”大师问:“为何说不是细作?”志诚回答:“没有说来由之前,我是细作。坦白了来由之后,就不是细作了。”大师说:“你师父怎么开示大众?”志诚回答:“我师父常教诲大众,止住妄想心,静观清净心,长坐不卧。”六祖大师说:“止住妄想心,静观清净心,这是禅病而不是禅。常坐是拘束身体,对于认识不二佛性毫无用处。”听我说个偈子:
生来坐不卧:我们下生的时候是坐着而不是卧着。
死去卧不坐:死的时候是蹬直了腿,而不是坐着。
一具臭骨头:身体本就是一堆骨肉。
何为立功课:为何拿它来做功课?
 
这一段是对于打死坐的禅修方法的批评,禅乃佛心佛性,只有转变自己的心性,觉悟真心本性才是禅心!
 
202008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