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六祖坛经》参学58

(2021-10-27 06:35:34) 下一个
《六祖坛经》参学58:
 
今天继续参学《六祖坛经》第七品机缘品:
 
僧志常,信州贵溪人,髫年出家,志求凡性;一日参礼。师问曰:‘汝从何来?欲求何事?’
曰:‘学人近往洪州白峰山礼大通和尚,蒙示见性成佛之义,未决狐疑,远来投礼,伏望和尚指示。’
师曰:‘彼有何言句,汝试举看。’曰:‘智常到彼,凡经三月,未蒙示诲。为法切故,一夕,独入丈室,请问如何是某甲本心本性?
大通乃曰:“汝见虚空否?”对日:“见”。彼曰:“汝见虚空有相貌否?”对曰:“虚空无形,有何相貌?”
彼曰:“汝之本性,犹如虚空,了无一物可见,是名正见;无一物可知,是名真知。无有青黄长短,但见本源清净,觉体圆明,即名见性成佛,亦名如来知见。”学人虽闻此说,犹未决了,乞和尚开示。’
师曰:‘彼师所说,犹存见知,故今汝未了。吾今示汝一偈:
不见一法存无见,大似浮云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还如太虚生闪电;
此之知见瞥然兴,错认何曾解方便,
汝当一念自知非,自己灵光常显现。”’
常闻偈己,心意豁然,乃述偈曰:
无端起知见,著相求菩提,
情存一念悟,宁越昔时迷;
自性觉源体,随服枉迁流,
不入祖师室,茫然趣两头。’
 
逍遥禅:
 
僧人智常,是信州贵溪人。少年出家,立志见性成佛。有一天,来参拜六祖大师,大师问智常:“你从哪里来?想求什么事?”智常回答说:“末学最近去洪州白峰山,参拜大通和尚,承蒙和尚开示见性成佛的法义,心还有所怀疑,因此大老远的跑来,参拜大师,望和尚慈悲指示。”大师又问:“大通和尚怎么说的,你学给我听听。”智常回答:“我到了大通和尚那里之后,呆了三个多月,也没有听到大通和尚的开示教诲。因为求法心切,有一天晚上,就我一个人到方丈室请法,我问大通和尚’哪个是我的本心本性?’大通和尚说’你看到虚空了吗?’我回答’见。’大通和尚又问’虚空有相貌吗?’我回答’虚空无形,哪里有什么相貌?’大通和尚就说:’你的本心本性,就如同虚空一样,本来没有一物可见,这就是所说的正见;没有一物可知,这就是正知。也没有青黄长短,只是见本源清净,觉体圆明,就是名为见性成佛,也叫如来知见。’学人听了之后,依然迷惑不解,请和尚开示。”六祖大师说:“大通和尚所说,还是他的知见,因此不能让你了脱,见性成佛。”
我给你说个偈子:
不见一法存无见,大似浮云遮日面:不见一法已经堕入无见,就如同妄想浮云遮住了太阳。
 
不知一法守空知,还如太虚生闪电:自心空空,无一法可知,这就如同太虚中生闪电一样。因为无一法可知的念头,也是一法。这一个念头就如同太虚中生出一道闪电来一样。
 
此之知见瞥然兴,错认何曾解方便: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立了一个知见,已经是错认了,怎么明白佛法的方便说法?
 
汝当一念自知非,自己灵光常显现:你应当立即否定自己那些知解知见,让自己的灵光显现出来!
 
智常听了这首偈子之后,豁然开朗,当下明心见性,就作了一首偈子说:
 
无端起知见,着相求菩提:自心已经起了知见,这就是着相求菩提。
 
情存一念悟,宁越惜时迷:还有一念悟的我执情识,怎么能够超越过去心的迷惑颠倒?
 
自性觉源体,随照枉迁流:自性灵光觉照本性本源本体,随觉照之处就灭除了凡夫心性流的妄想执着分别。
 
不入祖师室,茫然趣两头:如果没有得到祖师的开示,只能是在妄想知见上做文章,堕入两边法执。
 
这一段是当今学佛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其实大通和尚的说法,跟《达摩血脉论》《最上乘论》《黄檗禅师法要》字面上来看没有什么区别,六祖大师也说过“本来无一物。”但如果没有“灵光独耀”的光明智慧心,那些说法到了你那里只是知解知见而已!因此叫“无端起知见,着相求菩提。”这一则公案,再次说明了“一切诸如来,皆以智慧觉。”
 
202007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