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金刚经》参学32

(2021-10-25 18:46:49) 下一个
《金刚经》参学32:
 
金刚经 第三十一品 知见不生分
 
“须菩提!若人言:佛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须菩提!于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说义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来所说义。何以故?世尊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即非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是名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应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须菩提!所言法相者,如来说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逍遥禅:第三十一品知见不生品,知见是分别心的知与见,不同心性的知与见是不同的,但真心本性没有什么不同,因此才说“不一不异”。在大乘菩萨的本心本性本空中,不生亦不灭,根本就没有什么知见,因此才说“无生法忍”,也就是知见不生!
 
译文:“须菩提,如果有人说认为佛说有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这些不同的知见,你认为他明白我所说的法义不?”须菩提回答:“他没有明白如来所说的法义,世尊。为什么呢?世尊所说的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都是本性中的诸法空相,不是真正有这些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名为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
“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就应当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不执着于法相。须菩提,我所说的法相,如来说也只是诸法空相,名为法相而已。”
 
逍遥禅于202010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